•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上市敲锣人记下阿里巨变 带着全世界客户一同成长
  • 上市敲锣人记下阿里巨变 带着全世界客户一同成长

    时间:2019-11-2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会回来。”2014年,马云对港交所告白。昨天,阿里巴巴(09988.HK)真的回来了,发行价176港元,开盘价187港元,收盘187.6港元,收盘市值4.01万亿港元,超越腾讯(3.21万亿港元)成为“港股之王”。港股市场从过去“一股独大”进入到“双龙戏珠”时代。

    对比2014年登陆纽交所和昨天再度登陆港交所,五年间,阿里巴巴上市敲锣人的面孔发生了两个明显变化:从一群东方面孔变成了“世界面孔”;从一群电商人变成了覆盖不同业态的“跨界人”。这一场“回家”之旅,记录了阿里巴巴生态的变化,也记录了中国互联网的风云变迁。

    十张面孔来自四大洲八个国家

    浓缩阿里巴巴全球化的路径

    “五年前带着全村的希望走出去,五年后带着全世界的客户回家。”昨天,一位阿里巴巴员工在朋友圈表达上市感想。这一句话,也戳到了不少人的心底。

    请生态伙伴敲锣,是2014年阿里赴纽交所上市时的创新之举,8位敲钟客户7位是中国面孔,且都来自电商领域。彼时,外媒描述这家中国企业时,用得最多的标签就是“电商公司”。五年后,已经没有媒体再这么定义它。

    昨天在港交所敲锣的10张面孔,来自全球四大洲八个国家,包括了电商创业者、设计师、码商、智能农业系统研发者、物流解决方案师、欧洲游线路规划师……

    马来西亚工程师Tan Han Wei,借助阿里云的支持,研发了一套智能农业系统,让农场化肥使用量减少三成,农户收入增加两成。帮助他创业成功的阿里云技术,2014年5月在香港设立数据中心,从而迈出了全球化的第一步。眼下,作为全球第三大云服务商,阿里云已经在为全球用户提供云计算服务。

    广州物流分拣师袁文凯,他的工作任务是提高包裹运往全球的效率。效率拐点发生在2018年5月,菜鸟开通香港直飞比利时的洲际航线,欧洲线的物流时效由此提升至5天左右,其中西班牙全境、俄罗斯一线城市实现了72小时送达。

    新加坡店主Heng Mok Joo,自从店里接入支付宝,每天都要说上百遍“你好谢谢支付宝”。支付宝境外开拓,“首发站”正是香港,并在东南亚打造出9个本地钱包。支付宝落地的全球首笔区块链跨境汇款,汇出地也是香港。

    这些故事,浓缩了阿里巴巴过去五年全球化的路径:从香港出发,走向全球,建立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的基础设施。

    过去五年,阿里巴巴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一年,淘宝天猫年度活跃消费者6.54亿;淘宝上千万商家贡献了数十亿款商品;每7个中国人就有一个在饿了么上点过外卖;盒马开设了135个门店,预计超3000万人住上“盒区房”;阿里云服务了中国超过一半的A股上市公司;700万企业通过钉钉实现了数字化升级;蚂蚁金服服务了超过1500万小微企业;菜鸟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服务进出口商家达75万……

    至今,从购物、本地生活到出行、娱乐,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引领着全球超7亿消费者每一天的生活。

    与港交所再度牵手

    阿里已从小苗长成参天大树

    就像一部偶像剧,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情,男女主角分手,最后再破镜重圆。兜兜转转12年,阿里巴巴又回到了港交所的怀抱。

    12年前的2007年11月,阿里分拆B2B业务登陆港交所,发行价13.5港元,代码1688.HK。上市次日,阿里股价达到历史高点40.4港元,较发行价涨了近200%;市值超过了200亿美元,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

    之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袭来,阿里股价出现大跌,一度跌至3.37港元。最后在2012年6月20日以13.5港元,和当年IPO同样的价格实行了私有化。

    2013年,阿里与港交所欲“再续前缘”,并公开进行了谈判拉锯战。但由于阿里巴巴同股不同权架构与当时港交所的上市规则不符,阿里最终放弃香港。

    2014年9月18日,阿里登陆纽交所,创美股史上最高IPO融资记录。但对于港交所,马云一直一往情深。在纽约敲钟时,马云曾说:“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会回来。”

    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修订上市规则,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此后,小米和美团点评分别于2018年7月、9月,以同股不同权的架构登陆港交所。

    昨天,阿里终于再度跟港交所牵手,这次代码变成了“9988”,发行价格达176港元,是12年前IPO价格的13倍。

    对于募资用途,阿里表示,此次募资将用于继续在数字经济体中拓展并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包括继续实施新零售业务,并持续在云计算技术、供应链管理系统和营销系统进行投入等。

    从账面上看,阿里巴巴并不缺钱。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阿里巴巴账面上现金余额高达2482.72亿元。

    “1688”时期的阿里,核心还是B2B业务,但如今的“9988”是一个商业生态系统,拥有众多业务。

    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重申了阿里的战略目标: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和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盈利。要实现这个目标,全球化显然是唯一选择。

    在招股书的致股东信中,张勇表示,全球化是阿里的未来。他说,“我们坚信,数字技术和商业的结合带来化学反应,这件事是没有国界的。数字技术在商业、金融、物流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必将极大提升不同国家、不同市场之间的贸易效率,让全‘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关键词:阿里巴巴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