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新闻爆料 > 公示捐款相差20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回应
  • 公示捐款相差20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回应

    时间:2020-01-31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26日,根据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调配全国资源,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急需的医护力量和医疗物资”,深圳南方联合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不能如期供货,便取消了合同。

    公示捐款相差20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回应

    1月27日,深圳南方联合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向思源基金会发来的声明函。图片来源:思源基金会

    公示捐款相差20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回应

    1月27日,思源基金会和深圳南方联合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合同解除说明。图片来源:思源基金会基金会相关投资完全符合规定

    界面新闻:思源基金会捐赠来源的渠道有哪些?基金会在此次疫情中募捐的情况如何?

    请回应一下舆论焦点3——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五年累积捐赠收入比公益支出多1.83亿。

    思源基金会:网络报道“基金会五年累积捐赠收入比公益支出多1.83亿元”是属于报道方统计方式有误。实际为:本会2014年-2018年累计总收入为12.1615亿元,其中捐赠收入为11.7949亿元,累计总支出为10.2198亿元,其中公益支出为9.919亿元,公益支出占上一年总收入比例平均数据为81.56%。按总收入减去总支出计算,本会五年结余应为1.9417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为捐赠人指定用途的资金,将根据捐赠人意愿使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六十条规定:“慈善组织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十或者前三年收入平均数额的百分之七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本会上述数据完全符合法律法规。

    同时,为了公开透明,本会每年将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审计报告等,都在网上予以公示。在“基金会中心网”的中基透明指数中,本会连续八年并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

    界面新闻:能否回应舆论焦点4: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是中国风险投资公司的股东,曾在2015年出资1000万购入5%股份,同年,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因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被北京朝阳统计局处罚。

    思源基金会:根据民政部《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本会对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的长期投资1000万元,完全符合此规定,并已在同期审计报告中披露并公示。

    基金会在相关诉讼中也是受害者之一

    界面新闻:请回应一下舆论焦点5:基金会曾因一项公益惠民项目被多位自然人起诉。2014年成立的净爱基金,管委会主任吴自刚迫于债务压力,未获正式授权,冒用净爱基金管委会资质,伪造公章和授权文件,篡改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协议内容,虚构可获得"净爱基金"拨款的"惠民洗衣"公益项目擅自招募加盟商,并向加盟的代理商和服务站收取高额"保证金"共计人民币1480余万元,致使惠民洗衣各地投资人,各服务站损失惨重。截止到2019年10月,网络上还有因该项政策亏损的投资人投诉信息。

    思源基金会:基金会被多次起诉原因均由吴自刚伪造本会公章和授权文件进行诈骗一案造成的。2014年下半年,四川惜净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自刚伪造本会公章和授权文件进行诈骗。由此有受骗且不明真相的群众依此起诉本会,本会均胜诉。

    事情经过是,本会接到投诉后,作为受害者之一,第一时间向四川省公安厅、成都公安局报案,由成都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2015年4月中旬,吴自刚被成都警方抓获、批捕、判刑。受骗群众因此事澄清后,对本会也是受害者表示同情和理解。

    抗击疫情将坚持“0管理费”原则

    界面新闻:接下来,在信息公开、募捐、项目执行等方面,思源基金会有何打算?如何看待此次思源遇到的网络质疑?

    思源基金会:对于本次抗击疫情行动的后续善款,本会和以往救灾赈灾行动一样,继续采取“0管理费”的原则,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这是本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原则,并非专门针对这次疫情。同时,本会明确全部善款专款专用并接受第三方审计和公正,其结果将适时予以公示。

    对于微博上网友的舆论,我们充分尊重和理解,体现了网友的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关切和关心,我们也感同身受。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公开、透明、规范”的工作原则,继续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积极寻找渠道购买符合标准的防疫物资,全力以赴,用好每一笔善款,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除了将爱心网友和两位爱心人士捐赠的善款拨付至湖北省红十字会外,我们还开展了以下工作:

    1月27日,本会向武汉第九医院捐赠第一批物资:1万个口罩。该批物资已于27日晚通过顺丰发出,直接送达至武汉第九医院接收。

    1月29日,本会向黄梅县第三人民医院、随州市随县新街镇卫生院、天门市中医医院、武汉第四医院、武汉玛丽亚妇产医院、襄阳市保康县人民医院捐赠的30箱消毒液已发出(10箱已发货抵达武汉,20箱因物流原因退回,准备于31日下午发送至武汉)。

    1月27-29日,本会经与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沟通一致后,先期采购30辆负压救护车,拟向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各捐赠10辆负压救护车(共20辆),向其它防疫医院捐赠10辆负压救护车;2月6日前将首批负压救护车发往武汉。

    1月30日,本会捐赠的1万支华大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三小时即可检测出病毒情况,因货物需要自提,于31日下午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正在与医院负责人确认信息)、荆州公安县人民医院、浠水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自提。当天,本会携手群星采购米浮牌泡沫皮肤抗菌液3600只,将于31日下午发出,预计2天左右送至武汉;采购的1500箱84消毒液,厂家5天后发货至武汉。

    1月31日,本会采购从新乡市采购10吨稳定性二氧化氯消毒剂,已于31日晚发货,将定向发往武汉。1月31日,本会联合爱心企业向武汉市定向捐赠消毒湿巾360箱,将于31日晚发货。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