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婚姻家庭 > 寄往天堂的信满载对亲人的思念:你们好吗?我很好
  • 寄往天堂的信满载对亲人的思念:你们好吗?我很好

    时间:2017-12-13  来源:  作者:

    寄往天堂的信满载对亲人的思念:你们好吗?我很好

    岁末年初写封家书

    这些寄往天堂的信,满载了对亲人的思念

    “你们好吗?我很好”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黄占玲

    昨天,记者收到了两封满载着对亲人思念的信。

    80岁的王孝娴老人家住南宁市星湖路,最近,她提笔给父母写了一封信,信里写的都是对已逝双亲的思念。王孝娴说自己已是暮年,对于很多事都已经心如止水,但唯独非常思念父母。而另一位读者黄妙玲则给已经离开人世的父亲写了一封信,回忆那些与父亲在一起的温暖日子。

    最近,南宁的天气变冷了,腿脚不太方便的王孝娴更多地选择呆在家里。独自一人时,她总会想起旧日时光,尤其特别想念自己的父母。“我已经80岁了,不知道什么时候离开人世,于是就想写这封信给父母。”王孝娴说,父亲从事地质勘探工作,非常忙碌,但不管再怎么忙,父亲都会关心她和妹妹的学习情况,每次出差也都不忘给她们带些礼物,“我印象中,他会带些好吃的,当然带的更多的是书籍。”

    1961年,王孝娴的父亲在工作中去世,当时她正在读大学,母亲为了让她安心读书,向她隐瞒了这一消息,直到她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工作,才知道父亲已经离开的消息,“当时我一点都不相信他已经走了,我说一定要去找回他。”王孝娴说。后来,王孝娴带着母亲一起在南宁生活,由于工作忙碌,她很少有时间陪伴母亲,后来,母亲因忧郁成疾离世。王孝娴说最后悔的就是没有尽量挤出时间陪伴母亲。

    在知道父亲离开的消息时,王孝娴曾问过母亲为何不早点告诉她,母亲说即使父亲走了,她一个人也可以撑起这个家,不想让孩子们受罪。而今时光荏苒,王孝娴常会想,父母应该已经在天堂相会了。“你们好吗?我这边一切都好。”王孝娴说这是她想对在天堂的父母说的一句话。

    读者黄妙玲的父亲在她24岁时因病离开了人世,她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当我得知父亲住院时,我觉得他只是生了病,总会好起来的。”黄妙玲说。在父亲离开前的那段日子里,黄妙玲每天往返于医院,有时父亲从昏迷中醒来,她会抓着父亲的手,和他说一些关于工作、生活上的事,“我觉得他不会离开我,所以从来没想过那些日子会是我和父亲相处的最后时光。”直到有一天,在家休息的黄妙玲接到了哥哥的电话,得知父亲已经离开了人世,让她赶紧赶往医院。“他真的离开了吗?这种至爱的人离开的感觉让人感觉既不真实又痛苦。”黄妙玲说。

    在父亲离开后的第一年,黄妙玲几乎每晚都会梦见父亲,在她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对于她,总是有求必应,“他会带我去买文具,也会陪我去看病。”如今,黄妙玲已经40多岁了,她常在想如果父亲还在人世,自己一定要让他过上安逸的生活,好好地孝敬他。她会带着孩子去看望父亲,父亲累了就让他躺在摇椅上,她坐在旁边,一起共同回忆过去的事。黄妙玲说,她希望在天堂的父亲一切安好,而自己也会努力活得更好。

    下一页第[1][2][3]页

    给天堂里父母的一封信

    敬爱的爸爸妈妈:

    我将满80周岁。您二老已离开我几十年,我一直怀念在心,当年您二老对我的谆谆教导、你们的容颜、当年家庭的苦乐艰辛我均未忘记。

    我知道爸爸在1934年考入北京大学地质系,1938年从位于昆明的西南联合大学毕业后,您所从事的职业决定了与家庭相聚的时间少,而在野外的时间多。记忆中,您每次外出回家,家人总会担心您的身体,您却兴奋地说着在野外测探到矿藏时的欢乐。1946年初,抗日战争刚胜利不久,您就参与了第一次对西沙群岛磷矿等资源的勘察,您不会想到几十年(2011年)后我会查到您当年撰写的勘察报告,现存放在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我向该馆索要到复印件保存。您当年在矿产测勘处工作时的领导的后人也将您原发表在当时《矿测近讯》上的《南海泛舟》一文寄给了我,您文中描写在南海航行中的艰险经历,让我赞佩。1950年后,新中国的建设热潮更使您兴奋,1956年您自愿离开熟悉的中南地区而去西北,1960年在河西走廊浩渺无际的巴丹吉林沙漠因风沙迷途罹难时,我无法寻觅到您的遗骸,心里留下了无法消除的伤痛。

    那时,您虽长年工作在外,但您每次家信中都问到我和妹妹成长及学习等情况,并让我们自己执笔给您写信,您回信中都会指正我信中的错别字,指出不通顺的语句。我还记得有次您在家时谈到有一个孩子在给他父亲信中的有趣语句:“父亲大人膝下敬禀者,儿在家中读book,门门功课都good,只有English不及格……”您一再嘱咐我们学习要认真理解,逐步做到独立思考,不能简单模仿抄袭。

    妈妈,您与爸爸结婚至他辞世时是25年时光,而您二老团聚的时光,不足四年。您常年孤身操执家务,孝敬双目接近失明的祖父,抚育我们两姐妹,尤其在父亲罹难后,您在思念和痛楚的困境中供我和妹妹上大学。我工作后,对您关心也太少,您因为思念父亲抑郁又劳累而成疾,在1966年11月25日过早辞世。您的遗言我牢记在心:“正直为人,踏实工作。”当时我年轻不懂事,还不体会到您孤身养育儿女的艰辛,待自己成家后,才有所感悟,因此心中一直很愧疚。

    我现在要告慰你俩,我和妹妹的孩子,你们的五个外孙都大学毕业,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他们的孩子也在健康成长,你们的大外曾孙硕士毕业在法院工作,大外曾孙女今年大学毕业已出国深造,年纪小的正读中学、小学,学习也很努力。

    妈妈您辞世后,安葬遗灰时,因爸爸遗骨寻觅不到,我放了一帧他的遗照与您同穴,墓碑上也是你俩的合影和英名,我期盼你俩在天国里永远相聚。

    女儿桐初敬上

    2017.12.9

    (桐初是王孝娴的乳名)



    上一页下一页第[1][2][3]页

    写给父亲的一封信(节选)

    敬爱的父亲:

    您好!

    今天是2017年12月7日,大雪节气。南宁的冬天没有雪,只有延绵不断的怀念与思念。是的,父亲,这个冬天,距离您远去的那一天,已经有20多年。我也从年少无知,步入历经沧桑的中年。可是,我还是没有忘记您。

    在一个春天的早晨,我失去了您,永远的。握着冰冷的电话,我只会说,“不是的,不是的”。然而现实无情,无论我怎样悲伤地哭泣,却无法唤醒您沉睡的双眼。您住的那间病房,只剩下雪白的墙,雪白的床,一切都与您住院时一样,一切又已截然不同。我的父亲,在那个已是春天,却异常寒冷的早晨,离我远去!

    现实无情,生活还要继续。在那之后的日子,我如常人一样按部就班地生活,但我心里却清醒地明白,我已是一个失去父爱的女孩。一想到这世间的雪雨风霜或风和日丽,于您已没有实际的意义,我的心有如刀绞般疼痛。多少个白天多少个黑夜,我躲在家中胡乱翻着旧时的日记和相片,想要寻回您的身影……

    受您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读书看报。在我小时候,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但是您坚持订阅报刊,还常常带我到单位的职工阅览室看书报。后来,我爱上了写作。几乎每次给报社投稿,都能被编辑选中,发表在报纸上。那时,我的样报和稿费单,都是通过您转收。每一次,我兴奋地等您下班回家,给我带来好消息。您总是平静地把信和汇款单交给我。偶而,您会对我说:“你只会写一两句话吗?要学着写长文章啊。”我陶醉在自己“成功”的喜悦中,并没有把您说的话放在心上。对于写作,我没有太高的理想,纯属自娱自乐……

    我少小离家,12岁开始住校,待我毕业工作之后,您又常年出差。我懂事之后,我们父女真正相伴的日子,也就是您养病的那几年吧。

    子欲养而亲不待。每年的11月份,有关父亲节的宣传与广告铺天盖地,在我平静的外表之下,怀着一颗伤感的心。我对商家的宣传与鼓动,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是的,我已经没有父亲了,再美好的礼物,又能送到哪里?我的父亲,您在哪里呢?在天上,还是在人间?如果可以,您是否愿意,回答我……

    时光流逝,我以为我不会再为失去您而难过伤心。直到有一天,我因为一篇职工来稿,默默地流下眼泪。我清楚记得,那是一篇副刊文章,标题是《父爱如山》,写的是“我”生了孩子之后,荣升外公的父亲,没有在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我”心里暗暗责怪父亲对自己不关心,却得知,父亲正忙着抓公鸡,给“我”熬产后的第一口汤!当“我”喝着父亲带来的鸡汤,“我”深深感念――父爱如山。很普通的题材,很家常的描述,却在一瞬间击中了我。在那间偌大的办公室里,我泪流满面……

    父亲,今天我穿越时光回想您,不是为了寻觅悲伤,而是为了更努力地前行,为了在未来的日子里,遇上更好的自己。如此,不辜负您从前对我的教诲与期望。亦不辜负此生,这难得的生命。

    您的女儿黄妙玲

    2017年12月7日



    上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