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婚姻家庭 > 走"心"之旅――"85后"小伙拉重症女友环游中国
  • 走"心"之旅――"85后"小伙拉重症女友环游中国

    时间:2018-02-20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南宁2月14日电(记者潘强 郭轶凡)3年前,27岁的丁一舟为了完成身患重病的女友赖敏的心愿,计划用一辆单车、一只工作犬,拉着轮椅上的女友在中国版图上走出一个“心”形。3年后,这对情侣走过近10个省份,行进30000多公里。他们说:“我们还会一直走下去。”

      与同龄人相比,赖敏的人生充满坎坷。自从15岁被确诊患有“小脑共济失调症”后,她一直生活在疾病的阴影中。父母相继去世,曾经的恋人离她而去,即便如此,她的脸上依然挂着笑容。

      丁一舟是赖敏的小学同学,尽管也曾因为不同的成长之路渐行渐远,但两人最终再次相聚,在彼此的慰藉中相爱。

      赖敏告诉记者,她以前是一名导游,一直梦想着环游中国。“尤其是病情加重后,这种愿望更加强烈,旅行可以支撑我活下去。”

      “她的病情发作起来比较凶险,就算医治也无法增加生命的质量和长度,与其在医院闷闷不乐度过余生,不如大胆‘潇洒走一回’。”丁一舟说,他们打算在中国的地图上走出一个“心”形。

      2015年元旦,丁一舟推着单车,带着爱犬“阿宝”,一起拉着赖敏从家乡广西柳州出发,正式踏上环游中国的旅程。

      他们一路边打工边旅游,走过广西、贵州、云南等省份,原计划的“走‘心’之旅”完成了大半。“每天的生活都是新鲜的。”赖敏笑着说。

      刚出发时,丁一舟身上只有200元,虽然有许多企业和爱心人士表示捐助,但都被他们回绝了。

      “没有钱的时候,我们就停下来,做理发师、泥瓦工、放牛工,等赚到三五千元,我们再出发。”丁一舟说,一路上,他往往利用修整的时间赚钱糊口。

      对他们来说,最难忘的是长达半年的西藏之旅。“我们出发半年了,经历了不少事情,现在终于站在西藏的土地上。我想说我们做到了。”翻开丁一舟2015年6月的微信,有他们到达昌都地界随手拍下的道路标识。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进藏都非易事。而丁一舟和赖敏冒着风险,翻越崇山峻岭,到达海拔5000多米的东达山。赖敏说:“那一刻,神圣又激动,就算离开世界,我也觉得值了。”

      “西藏之旅让我感到人的渺小,藏族民众和‘驴友’们一路上真诚纯净的笑容,让我们忘记了城市的喧嚣。”丁一舟说,他们感到“走‘心’旅行”的想法越来越正确。人的活法有很多种,不必一定在都市,也不一定要有房有车,广阔天地间自有安身立命之处。

      2015年7月,二人历经半年时间抵达布达拉宫。在世界屋脊,丁一舟向赖敏求婚。他说:“我只是用自己生命的十分之一或者二十分之一来陪她,但她却用她剩下的余生来陪我,她的爱不可辜负。”

      由于赖敏的身体情况,他们目前计划在西安停留1年休养,然后再继续旅程。一路上,让这对情侣感动的不仅是旅程本身,还有一对犬为他们送去的安全与温暖。

      “最开始,我们只带了一只犬,后来朋友说我们带的工作犬‘阿宝’性格温顺,所以又送了一只猎犬‘阿吉’来保护我们的安全。”丁一舟说,这条名为“阿吉”的猎犬两次救了他们。

      有一次在青海湖附近的无人区,他们遭遇20多头牦牛的袭扰。“每一头都有上吨重,假如被撞,后果不堪设想。”丁一舟说,多亏了“阿吉”冲上去撕咬,帮忙闯出一条生路。

      旅途中赖敏曾写下这样一段话:“上帝是个调皮的孩子,跟我开了个不怀好意的玩笑,可也就是这个玩笑,让我拥有了这个世间最美好的人。”

      目前,赖敏的病情极不稳定,但他们依然会继续行走,走完“心”形后,他们还打算带着家人从东南亚出发,穿过中东、欧亚大陆到达东欧,再穿过白令海峡去美洲。“我们在哪,家就在哪。有爱,就会一直前行。”丁一舟说。(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