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婚姻家庭 > 过年回家被"催婚"困扰 看单身的他们都遭遇了什么
  • 过年回家被"催婚"困扰 看单身的他们都遭遇了什么

    时间:2018-02-26  来源:  作者:

    春节故事

    过年回家被“催婚”困扰

    看看单身的他们都遭遇了什么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农芝

    核心提示

    每逢佳节更孤单,这是很多单身人士的一大感受。虽然现在大龄单身现象比较普遍,适龄未婚人士已不是什么“异类”,但一到西方情人节、七夕等节日,缺少爱情和陪伴,一些单身人士还是有些无所适从。而今年的西方情人节恰逢除夕前夕,单身人士的春节假期更难熬。近日,一些单身读者向记者讲述了他们春节在老家过年的故事,满是无奈、尴尬和失落。

    他们表示,春节回乡时有些亲戚假借关心实则冷嘲热讽,有的朋友看自己仍是单身,就对自己各种揶揄打趣或生拉硬拽现场“配对”,父母更是自作主张、威逼利诱安排去相亲,让人哭笑不得。

    以为只是举家出游,没想到是“相亲”

    黄小姐今年33岁,老家在百色田东县,她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均已结婚生子,作为家里的大姐,单身的现实让她的处境有些尴尬。

    “我原本不想回家过年,在南宁,身边大龄单身的人多的是,在同龄人中我的工作出色,我还有点优越感,但回到老家,我就是那种让人瞧不起的人。”早在几年前,黄小姐春节回家就遭受到家族里很多长辈的责备和冷嘲热讽:“读书那么厉害,怎么在感情上就不开窍呢”……

    黄小姐说,春节走亲戚,自己原本是最可以被忽略的人,因为她觉得孩子们才是大家关心的焦点,却没成想,自己因为大龄未婚而成为首当其冲的话题人物。父母几次三番给她下通牒:只要找个有正经工作的人结婚就行,否则父母没脸跟亲戚提起她,害得她不想也不敢回家。但今年春节前父母却打来电话对她说,她找不找对象他们也不管了,但过年时她一定要回家。

    今年回家过年,父母确实没再苦口婆心劝她快点找对象。大年初一,父母提出一家人去周边的水库转转,弟弟开车,弟妹要在家带娃,只有她和父母同往。到了目的地,父母“偶遇”了一家三口,因为原就认识,所以两家人还一起吃了饭。席间闲聊时家长们三句不离“找对象”,后来她才知道这是母亲偷偷给她安排的相亲。黄小姐说,交谈中她就发觉这是相亲了,有种上当受骗后的气愤,但同时也有种“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心酸,所以她还是很配合地“演完这出相亲戏”。

    下一页第[1][2][3][4]页

    当年暗恋她的一位老同学,聚会时被怂恿向她表白

    罗女士春节假期回桂林老家过年,回忆起在高中同学聚会上“被表白”的经历,她仍感觉很尴尬。

    “没成家的高中同学还蛮多的,但他们就爱拿我开玩笑。”罗女士说,因为以前她是学习委员,成绩好,长相不错,经常听闻有同学暗恋她,同学们对此津津乐道,起初她还自证清白,到后来她就听之任之,有时还用自黑的方式搪塞过去。

    说来也奇怪,罗女士到南宁读大学期间,也有很多同学喜欢她,但均未能发展成为恋情。参加工作之后,身边的男性朋友也不少,但都不是她的“菜”。如今已35岁,事业上小有收获,感情却依然空白。“同学聚会上,我都不敢多说话,怕他们把话题引到我身上来。”罗女士说,即便这样还是躲不过。同学们个个都说她眼光高,接着又提起当年读高中时多少人暗恋她她都不放在眼里。一时兴起,大家竟怂恿当年暗恋她的同学向她表白,原本想着只是个玩笑,谁知一位老实巴交的同学竟真的当众向她认真地表白了,全场哄笑,弄得她十分尴尬。

    被逼立下誓言:明年不带女朋友不能回家过年

    “如果明年找不到老婆,看来都不能回家过年了。”雷先生从老家回到南宁已经几天,但回想春节期间在家被父母训诫的场景,他不禁自我解嘲。

    雷先生刚过30岁,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几年后以失败而告终,目前正在跟朋友二次创业。都说男人三十而立,他想先立事业再想成家,父母却不同意,把“先成家后立业”的大道理跟他讲了无数回。他表面上赞成父母的说教,但一门心思放在事业上,父母经常问起是否有女朋友,他就撒谎说在交往一个女孩子。春节前,父母要求他带女朋友回家,他只好再次谎称自己和对方谈得还不成熟,还不是时候。

    一个人回老家过年,他一进门父母就问什么时候可以带女朋友回家,他还是应付了事地说“快了快了”,这才得以安心吃了年夜饭。大年初一外出郊游,倒也没什么别的事,但到了大年初二,母亲要求他跟女朋友视频通话,雷先生见瞒不住了,只好交代实情。“这么大的事竟然敢欺骗父母,明年如果还是一个人,就不要回来过年了。”母亲得知真相后很伤心,当场对雷先生说了这些话,这让他有些懊悔对母亲撒了谎。他说,如果不是父母步步紧逼让他找对象,他何须撒谎?但看到母亲伤心,他还是很难过,期望能在2018年找到真爱。

    上一页下一页第[1][2][3][4]页

    新闻1+1

    公益相亲活动等单身的你来报名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邓色迎通讯员黄威) 昨日,记者从区妇联获悉,3月3日将在南宁市江南万达广场举行“巾帼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暖人心”主题志愿服务暨“平安家庭・和谐八桂”公益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有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有大型相亲、义务维修电器、理发等项目,等你来参与。

    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有一些单身朋友被父母亲戚催婚了,不要着急,巾帼志愿者来帮你找对象。活动当天有大型相亲公益活动,想要参加的朋友需要先报名。据公益红娘庞玉芳介绍,现场未婚人士凭身份证签到,离异者凭离婚证签到。现场将为参与者排号,看上哪个姑娘或者小伙子可以让红娘帮忙。报名不受年龄或者学历等限制。

    据了解,当天的活动现场除了有公益红娘志愿服务,还有知识抢答、学雷锋一条街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和公益项目推介宣传等内容。活动将于10时30分开始。

    相亲活动报名方式:

    1.邮箱:yfhn2016@163.com

    2.微信:13517815199(庞姐)

    3.电话:0771-4872940(红娘馆)

    编辑真实内容:

    “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工作单位+手机号码+QQ号或微信号+个人生活照”发送庞姐即可(请在行政班时间联系)。



    上一页下一页第[1][2][3][4]页

    延伸阅读

    “恐婚族”春节旅游躲“催婚”人均费用超9000元

    每年春节“中国式催婚”便在各地上演,走亲戚之余,不少单身族对父母安排的“赶场式相亲”头痛不已。不同于80后的“春节加班躲婚”,第一批95后“恐婚族”纷纷选择“春节旅游躲婚”。携程旅游网针对在线年轻旅游者组织的2018春运春节旅游意愿调查发现,有31%的消费者选择旅游过年。其中,33%单身“恐婚”年轻人认为,春节回家人际关系麻烦,怕被催婚。从年龄看,90后比例最高,占了49%,第一批95后也进入“恐婚”的行列,占比超过30%。

    从实际的预订情况看,春节旅游“年轻化”特征明显,90后的热情也超过大部分其他群体。携程旅游大数据显示,在线预订出境自由行、跟团游产品的用户中,90后仅次于80后占比近25%,春节出国旅游人均费用超过9000元。在20到30岁的消费群体中,“独行者”比例达20%,女性游客高于男性游客占到56%。

    调查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重庆、天津是春节“恐婚族”比例最高的十大城市,由此可见,一、二线城市年轻人单身比例也相对较高。

    最受单身消费者喜欢的海外目的地是哪?根据携程实际预定数据显示,曼谷、香港、普吉岛、东京、大阪、芭提雅、新加坡、清迈、巴厘岛、长滩岛最受欢迎。

    面对高达2亿的中国单身人群和庞大的单身经济,在线旅游公司也开始做起了“红娘”。记者发现,今年春节,携程旅游行中服务平台“微领队”将为恐婚族旅游者开发“结伴交友”、“全球旅途聚会”、“一个人旅行”、“兴趣群”等功能。(据人民网)



    上一页第[1][2][3][4]页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