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婚姻家庭 > 婚介所招赘婿已排300多位:“从妻居”,为何更易堕入折损困境?
  • 婚介所招赘婿已排300多位:“从妻居”,为何更易堕入折损困境?

    时间:2021-03-13  来源:  作者:

    婚介所招赘婿已排300多位:“从妻居”,为何更易堕入折损困境?

    开年以来,杭州萧山一家以介绍上门女婿为特色的婚介所,“招赘婿”编号已排300多位,按照婚介所负责人所称,“招赘婿”业务早已从面向本地转向全国乃至国外,上门女婿的介绍费也已翻十倍之多,从单方1500元上涨至15000元。

    要知道,以国内主流的婚姻秩序来看,男性成为赘婿依然是很边缘性的存在。然而受影视作品的影响,有关赘婿的讨论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随着两性平权的不断推进,对于婚姻的结合已经越来越弱化“娶和嫁”,而更多的语意则走向对等结合。

    因为绝大多数年轻人在结婚后是不跟父母一起生活的,甚至往往是父母在小镇,儿女在都市的图景。这导致普遍意义上的“从夫居”已经越来越边界模糊,而更多的存在则是“常来常往”的关怀。从这个层面上而言,当下婚姻已经在逐步摆脱性别狩猎的困境。

    只可惜,“从夫居”的碾压框架还没有完全拆除,“从妻居”的势头又被各种鼓动,尤其是在极端女性主义的尺度里,就好像“招赘婿”是扳回女性地位的必要存在,这导致在具体的媒体舆论传播过程中,总会释放出“互相控制”的气息。

    然而作为美好婚姻的构建,即便存在大传统的框架约束,可回到具体的婚姻结合过程中,还是要摒弃“婆家人强势”或“娘家人强势”的观念,也就是把新组建的家庭放在主要位置才行,要不然把两个人的结合奉为两家人的结盟,最终的碰撞自然会归于利益的交割。

    当然,我们这里所探讨的“从夫居”或“从妻居”并非是以绝对意义为尺度,而是就不断进化的传统框架而言的。毕竟“从夫居”发展到今天,更多的意义在于男性承担婚姻构建的主体责任(经济层面的付出),而对于女性来讲,已经不再需要严格意义上遵从婆家人的意志。

    可就“招赘婿”而言,非但没有释放老旧的观念,反而在具体的“从妻居”约束上变本加厉。并且在基本的尺度实践上,它并非单独的把“从妻居”作为尺度,而是把“从夫居”作为参照,最终实现更为严苛的反向要求(冠姓选择、生活规划等)。

    一般来讲,能达成入赘的男性,不是因为自己条件太差,就是因为娘家人确实够豪,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娘家人之所以“招赘婿”,也在于自己的女儿个人条件不好,所以需要通过契约式的婚姻构建,保障未来的幸福。

    不得不承认,在弱者慕强的婚姻境况中,要想达成平衡性的结合,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并且在以“从夫居”为主流的认知情况下,想必实现“从妻居”应该是较为艰难的,起码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心理上是不太容易接受的。

    另外作为“招赘婿”来讲,娘家人的逻辑就是以“豪门条件”交换“男性权利”,以此达到最大限度的掌控“女儿的生活”。可事实上,这也只是他(她)们自己的一厢情愿,真要是进入具体的“从妻居”境况中,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

    因为对于赘婿的角色来讲,他们的妥协和让步都是建立在交易的框架下,所以阳奉阴违应该是无法避免的。虽然具体的结合可能会因生活的交融走向亲缘勾连,但是对于“婆家人”来讲,始终可能会被“娘家人”踩在脚下。

    毕竟对于“娘家人”和“婆家人”的互动来讲,就算是正常的婚姻结合中,也是始终伴随着的谁也不服谁的状态。所以在“从妻居”的境况下,其中的火药味自然也是会翻倍的,而这种情况下,最受伤的还是“新组家庭”的两个年轻人。

    与此同时,就国内的情况来讲,父母把儿女物化的情况依然还很严峻,要承认他(她)们爱儿女的底色里,更多是爱自己的成分多一些,以至于在儿女的生活选择上,他(她)们始终不愿意退场,只有到自己真正走向有心无力的时候,才会结构性的离场。

    普遍而言,婚姻初期的夫妻都会遭遇各自原生家庭的裹挟。一方面,作为儿女长期深处原生家庭的庇护下,突然进入新的家庭秩序中,总会在不适的时候往原生家庭退缩;另一方面,不少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以至于孩子结婚成家后,父母自然不愿意放手。

    这种情况下,但凡两个年轻人发生纷争,就容易将年轻人各自的原生家庭牵扯进来。从这个层面上看待“从夫居”或“从妻居”,其实最大的问题在于,父母在新组的家庭中有没有过度插手,如果有终究可能也是个问题,不是发生在当下,就是发生在未来,尤其对于“从妻居”,更应该考虑到赘婿的心理不平(以现实的性别参照而言)。

    关键词:赘婿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