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人间百味 > 当危难来临,他们挺身相助(网络正能量)
  • 当危难来临,他们挺身相助(网络正能量)

    时间:2022-08-26  来源:  作者:

    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留影。(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留影。(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唐熠达(右)在火车上为老人测量血压。(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唐熠达(右)在火车上为老人测量血压。(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赵云祥在喊潮。(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赵云祥在喊潮。(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躺在病床上的穆道舜。(图片来自“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躺在病床上的穆道舜。(图片来自“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生活中,当人们遭遇危难时,总有人挺身相助。

    车陷泥坑,有牧民大叔不计酬劳倾力相助;大潮汹涌,有喊潮人14年如一日地呐喊警告;突发疾病,有同车医生跑过8节车厢紧急施救;遭遇野猪袭击,有执勤民警奋不顾身挡在身前……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闪光时刻。近日,我们盘点了网络热议的4位普通中国人的感人故事,那些发自内心的选择、牵动人心的细节,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人向上向善的力量。

    “这一刻,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近期,一位新疆大叔来北京看升旗的视频收获无数网友的点赞和转发。

    这位大叔名叫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今年年初,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大叔因一段短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他不顾泥水徒手帮助几名游客推车脱困。在对方执意给予报酬时,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大叔摆手拒绝,并掀开衣襟亮出了胸前的党员徽章。因为这个举动,他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党徽大叔”。

    “我想到天安门广场,去看国旗飘扬的样子。”这是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大叔的心愿。

    8月16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了阿布都加帕尔·猛德观看升旗仪式的故事。8月5日,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凌晨2点多就起床,洗漱过后将党员徽章仔细地戴在衣服上。5点16分,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脚步声,国旗护卫队护送国旗走向升旗台。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五星红旗升起来了。望着迎风招展的国旗,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的泪水夺眶而出:“这一刻,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感觉像做梦一样!”

    阿布都加帕尔·猛德曾作为护边员,在高海拔、气候多变,还被茫茫戈壁围绕的木吉乡守边13年。如今,他站在了天安门广场,抚摸着胸前的党徽,望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流泪。这一幕令网友动容。来自新疆的网友“咿呀咿”说:“叔叔,亮出党徽那一刻你满身光芒!”还有一位网友“鑫”留言说:“大叔的眼中闪着信仰的光!”

    “多亏了唐医生出手相救”

    “医者仁心,向生命守护者致敬,为唐熠达医生点赞!”近期,这句点赞在网络上引发热度,被许多网友转发。

    唐熠达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心血管专家,从医已有20多年。关于唐医生和这句点赞的故事,还要从8月13日上午一趟从沈阳开往北京的列车讲起。

    据“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8月13日上午,在沈阳站高铁候车室内,一位老人脸色苍白、多汗,肢体乏力,神情十分痛苦,家属正急忙翻找药物。

    这一情况引起了同在候车室的唐熠达教授的注意,出于职业敏感,他上前询问老人具体情况。原来,老人有高血压病史,正准备服用随身携带的降压药。

    经过交流,唐熠达得知自己将与老人一家乘坐同一趟列车。他叮嘱家属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并将自己的电话留给老人家属:“我是一名心内科医生,如果老人仍不舒服,可随时给我打电话。”

    列车高速飞驰途中,唐熠达的手机突然响起。老人家属在电话里对他说:“唐医生,情况还是不太好,您能过来看看吗?”

    唐熠达立刻从自己所在的1车厢跑到8车厢。为老人测量血压后,他发现其血压高达210/120mmHg且呼吸困难,双腿肿胀。情况危急,唐熠达立即展开施救,使其血压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通过安抚,老人的紧张情绪也趋于平稳。

    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唐熠达判断老人可能还存在健康隐患,放心不下的他,再三嘱咐老人下火车后,先到医院进行排查。

    当天下午,老人在家属陪同下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检查后,老人因身体状况危险而立即被转入心脏重症监护病房。经过医院的悉心治疗,老人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目前已转回普通病房。

    “多亏唐医生出手相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面对老人家属的连连道谢,唐熠达表示这是举手之劳:“当时没多想,作为一名医生,我看到急症就上去问了。”

    列车上的情况被乘客记录下来,视频很快在网上传开,网友纷纷为唐熠达教授点赞。网友“通得通德”说:“杏林春暖,医者仁心!”网友“一缕阳光”也跟着接力:“医者仁心!为唐医生点赞!”

    “这是一个良心工作”

    有句话说,“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如今,一位七旬老人,靠着自己的“犟脾气”,用14年时间给这句话做了一个扎实的注解。

    《“喂!上来!”一喊就是14年,这位老人真犟》是“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8月18日发布的文章。文中讲述了浙江省海宁市丁桥镇海塘边喊潮人赵云祥与潮水“赛跑”14年,在江边守护游客安全的故事。

    海宁市丁桥镇是当地有名的钱塘江观潮点,今年76岁的赵云祥从小在江边长大,深知潮水的无情和危险。2008年,镇里成立喊潮人队伍,赵云祥成为第一批喊潮人。

    喊潮人的主要工作是拿着喇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赵云祥说:“喊潮就是跟着潮水走,潮水来了在潮前喊,潮水过了在潮后看。”

    赵云祥巡查的范围大约2公里。他负责喊潮的地段共有4个丁字坝,这种堤坝能减轻潮水对堤塘的冲击。当潮水到达丁字坝后,因为受阻而发生碰撞,会形成很高的潮涌。厉害的话,激起的浪头能有10多米,可以轻而易举地把坝上的人卷入江里。

    每年5月到11月底是喊潮人工作的高峰期。潮水凶猛,天气炎热,时常有人在江边钓鱼、乘凉,甚至下江游泳。这时,老赵都会格外警惕,时刻注意着观潮者的情况。

    有时,为了游客的生命安全,赵云祥要忍受很多“不理解”。“碰到不理解,我不跟他们争吵,但是我很犟,肯定要把他们喊上来!”

    5000多天、一天两趟、1万多次喊潮,赵云祥已经记不得“喊”上来了多少人。“这是一个良心工作,既然让我管,我一定要管好。”赵云祥说,“只要做得动,这个工作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不少网友看到赵云祥老人的故事后,纷纷向喊潮人致敬。网友“MiSi”感叹说:“为老人的‘犟’点赞,这是对游客的负责。”网友“好多泡泡”说:“这是对生命的呼喊,向喊潮人致敬!”

    “先救群众!”

    近日,在安徽省六安市,一位人民警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朴素而真挚的话。

    这位警察名叫穆道舜,是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公安局高峰派出所所长。

    据央视新闻《新闻联播》栏目微信公众号报道,8月15日晚,穆道舜和同事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头野猪在水田里攻击村民,还有一人被野猪咬伤致昏迷。他立即带着辅警杨桂林赶往现场。

    赶到现场后,只见一头长着獠牙的黑色野猪蹲在水田里,对着不远处的村民“呼呼”喘着粗气,周围还有不少围观群众。

    “如果不把受伤村民送医治疗,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穆道舜决定和杨桂林在不激怒野猪的情况下,先将倒地村民救出,再把它引开等待支援。

    就在穆道舜拿着钢叉靠近倒地村民时,野猪突然从水坑跃起扑向村民。紧急关头,穆道舜飞身挡在村民身前,用钢叉顶向野猪。发怒的野猪向穆道舜的左臂咬去,把他左小臂上的皮肉瞬间扯下,鲜血直流。

    顾不上疼痛的穆道舜大声喊道:“先救群众!”

    一旁的杨桂林和热心人赶忙将倒地村民救起。后来,野猪逃窜进了远处的树林。

    确定事发地安全后,捂着伤口的穆道舜吩咐杨桂林,先把受伤村民扶上警车,随后疏散围观群众,和受伤村民一同前往医院。

    在医院里,穆道舜不断询问受伤村民的情况。然而穆道舜自己左小臂的伤口却长达20厘米。目前,穆道舜和受伤村民被转至合肥一所医院接受治疗,已无生命危险。

    躺在病床上的穆道舜说:“我是人民警察,守护百姓平安是我的职责。如果有下次,我还会冲在前面!”

    穆道舜的举动打动了无数网友。网友“山居”说:“一句‘先救群众’,让我感到了满满的安全感,希望穆所长早日康复!”网友“小桃”说:“向人民警察致敬!保护好大家固然重要,也要保护好自己!”(本报记者  杨俊峰)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8月26日第 05版)

    关键词:短视频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