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奇闻异事 > 本世纪最长月全食 天狗食月火星冲日同时出现
  • 本世纪最长月全食 天狗食月火星冲日同时出现

    时间:2018-07-26  来源:  作者:

    本世纪最长月全食。据报道,7月28日凌晨,全世界将有机会观赏一场特殊的月全食。这次月全食的特殊点在于,一是持续时间本世纪最长,二是“天狗食月”和“火星冲日”巧合地同时出现。

    本世纪最长月全食 天狗食月火星冲日同时出现

    据报道,本次月全食将从28日2时24分发生初亏,6时19分复圆,持续时间约1小时44分钟,为本世纪最长。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平劲松解释,当前月球公转至远地点,公转速度降至最低,因此转出地球阴影的时间也较长;其次,地球目前也公转至远日点,也是公转速度最慢的时候,遮挡月亮的时间较长,两厢结合,造就了这次长时间的月食。

    本世纪最长月全食 天狗食月火星冲日同时出现

    月全食到来之时,月亮将变成暗红色,也就是俗称的“血月”。对此,平劲松解释说,月球此时位于地球阴影里,没有阳光直射,唯一的光源是通过地球大气折射的太阳光线。在这之中,只有波长较长的红光照到月亮上面,所以反射回地球时,大家看到的就是“血色”月亮。

    本世纪最长月全食 天狗食月火星冲日同时出现

    巧合的是,这次“血月”,适逢太阳系最壮观的行星冲日现象――火星大冲的到来。从地球上观测,当火星和太阳分别处于地球两侧时,天文学上称为“火星冲日”。如果冲日时的火星恰好位于近日点附近,就是火星大冲,此时,火星最为接近地球,看起来会特别明亮。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本次火星大冲的观测条件相对不错,火星近且明亮,是人们观测火星的绝佳时机。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