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野史秘闻 > 上古四大凶兽是什么 他们真的存在过吗?
  • 上古四大凶兽是什么 他们真的存在过吗?

    时间:2017-12-22  来源:  作者:

    现在的古装神话剧中,动不动就想象出各种凶兽,想要得到某种宝物,必须打败保护它的神兽,而这些凶兽的共同特点,就是特别厉害,不是一般人能够打死,并且都是上古遗留下来的,超凶的物种。中国一直都有四大凶兽的传说,分别是浑敦、穷奇、杌、饕餮。那这四大凶兽有什么来历呢?它们是否真的存在?

    上古时代的四凶是指尧、舜时期的四个恶名昭著的部族首领。这四个部族首领后来演化为四种魔兽,浑敦代表是非不分,穷奇代表行恶而好邪僻,杌代表顽固不化,饕餮代表贪婪。

    浑敦:也称浑沌。传说,它的样子像犬,似罴(pí,棕熊)而无爪,有目而不见,有两耳而不闻,有腹而无五脏,行走而足不开。由于浑敦清浊不分,所以成了是非不分的人的象征。《左传▪文公十八年》记载:“昔帝鸿氏有不才子,掩义隐贼,好行凶慝(tè),天下谓之浑沌。”

    上古四大凶兽是什么 他们真的存在过吗?

    穷奇:《山海经▪北山经》中描绘了它的形象“其状如牛,猬毛,名曰穷奇,音如狗,是食人。”穷奇的意思是“其行穷,其好奇”,比喻行为恶劣且喜好邪僻的人。《左传▪文公十八年》记载:“少昊氏有不才子,毁信恶忠,崇饰恶言,天下谓之穷奇。”

    上古四大凶兽是什么 他们真的存在过吗?

    杌:《神异经▪西荒经》记载:“其状如虎而犬毛,长两尺,人面虎足,猪口牙,尾长一丈八尺,搅乱荒中,名杌,一名傲狠,一名难训。”因此杌也比喻顽固不化之人。《左传▪文公十八年》提到:“颛顼氏有不才子,不可教训,不知话言,天下谓之杌。”

    上古四大凶兽是什么 他们真的存在过吗?

    饕餮(tāo tiè):传说饕餮没有身体,只有一个大头和一张大嘴,见到什么就吃什么。由于饕餮形象贪婪凶残,所以古人用它来形容贪婪凶残的人。《左传▪文公十八年》中有这样的记载:“缙云氏有不才子,贪于饮食,冒于货贿。侵欲崇侈,不可盈厌。聚敛积实,不知纪极。不分孤寡,不恤穷匮。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谓之饕餮。”

    上古四大凶兽是什么 他们真的存在过吗?

    这四大凶兽大家都听说过吗,其实凶兽并不可怕,人心才是最可怕的。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