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野史秘闻 > 武则天真的掐死了女儿吗 史书细节描写绘声绘色居心何在
  • 武则天真的掐死了女儿吗 史书细节描写绘声绘色居心何在

    时间:2017-12-23  来源:  作者:

    武则天这位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正统女皇帝,从当上皇帝那一刻直到男女平等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的今天,一直存在着巨大的争议。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武则天确实是一位优秀的政治家,能够当上皇帝并且在位期间的政绩十分出色,其他男性皇帝尚且没几个人做到,更何况这位女流之辈。史书上对武则天的评价越接近现代反而越来越负面,尤其是武则天杀女的故事,描写得十分详细,那武则天真的杀了自己女儿吗?

    武则天真的掐死了女儿吗 史书细节描写绘声绘色居心何在

    成书于北宋嘉五年(1060年)的《新唐书》中记载:

    “昭仪生女,后就顾弄,去,昭仪潜毙儿衾下,伺帝至,阳为欢言,发衾视儿,死矣。又惊问左右,皆曰:‘后适来。’昭仪即悲涕,帝不能察,怒曰:‘后杀吾女,往与妃相谗,今又尔邪!’由是昭仪得入其訾,后无以自解,而帝愈信爱,始有废后意。”

    在这里,武则天杀女栽赃王皇后,就如同有监控录像记录下来一样,可谓绘声绘色。

    成书于北宋元丰七年(1084)的《资治通鉴》,同样也有类似的记载:

    “后宠虽衰,然上未有意废也。会昭仪生女,后怜而弄之,后出,昭仪潜扼杀之,覆之以被。上至,昭仪阳欢笑,发被观之,女已死矣,即惊啼。问左右,左右皆曰:‘皇后适来此。’上大怒曰:‘后杀吾女!’昭仪因泣诉其罪。后无以自明,上由是有废立之志。”

    武则天真的掐死了女儿吗 史书细节描写绘声绘色居心何在

    但是,还是有史学家们相信武则天并没有杀死女人,第一,《旧唐书》中没有类似记载《旧唐书》成书于后晋开运二年(945年),此时距离唐朝灭亡,仅仅过去38年,各种资料来源比较丰富。《旧唐书》中对安定思公主只有一句记载:“丁卯,长女追封安定公主,谥曰思,其卤簿鼓吹及供葬所须,并如亲王之制,于德业寺迁于崇敬寺。”第二,《唐会要》中没有类似记载《唐会要》成书于北宋建隆二年(961),比《旧唐书》晚了16年。《旧唐书》中对安定思公主的死因,有了第一次描述:“昭仪所生女暴卒。又奏王皇后杀之。上遂有废立之意。”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唐高宗重振皇权的需要唐高宗登基后,权力一直受到以长孙无忌、褚遂良等元老大臣的限制,心中常常郁郁不得志。武则天是一个权利欲很强的女人,她和唐高宗一拍即合,唐高宗决定借“废王立武”的机会,重振皇权,打击元老大臣势力。于是,虽然长孙无忌、褚遂良等人极力反对废后,但武则天私下接触了不少官员。不久,中书舍人李义府第一个支持“废王立武”,得到唐高宗和武则天的重赏。随后,许敬宗、崔义玄、袁公瑜等大臣,纷纷请求唐高宗立武则天为后。

    武则天真的掐死了女儿吗 史书细节描写绘声绘色居心何在

    那宋朝以后的史书为什么要把安定思公主的死归到武则天身上呢?根本原因还是这是一个男权社会,对女人的传统要求是温柔顺从、隐忍牺牲,一定要站在男人的背后,譬如王宝钏、马伊、徐帆这样忍辱负重的就被有意无意的大加赞赏,而武则天、林徽因、王菲这样的,有能力,有个性,独立自主不依附于男人而闪闪发光发光的,不符合中国男人对女人的期望,当然要予以打压,作风不正和性格暴虐残忍是最好的丑化手段。对于吕碧城这样的,直接淹没在历史中。中国人一般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证据什么的就不重要了。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