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野史秘闻 > 太平公主的野心有多大 真的想和武则天一样称帝吗
  • 太平公主的野心有多大 真的想和武则天一样称帝吗

    时间:2018-01-02  来源:  作者:

    说起太平公主,也是公主界的一位传奇人物,对权力十分感兴趣,甚至培养了属于自己一派的势力。那么太平公主的野心到底有多大呢?武则天为什么没有把皇位传给她呢?

    太平公主是武则天最疼爱的女儿,第一任丈夫是薛绍,后因参与谋反被武则天赐死。武则天将侄子武攸暨的妻子杀害,把太平公主嫁给武攸暨。武则天退位后中宗李显继位,并没有铲除武氏势力,反而重用武三思。太平公主身兼李、武两家的名分,不仅安然自得,还逐渐培养了一派势力。

    太平公主的野心有多大 真的想和武则天一样称帝吗

    然而时间不久,中宗李显被自己的皇后韦氏下毒杀害,朝中各方势力互相攻伐,韦氏、上官婉儿、安乐公主皆被处死。最后太平公主出面,拥立睿宗李旦继位,立李隆基为太子。

    睿宗李旦很是倚重太平公主,经常与其商量国家大事,宰相奏事,睿宗每次都要问:“你和太平公主商量过吗?和太子商量过吗?”。

    太平公主的野心有多大 真的想和武则天一样称帝吗

    太平公主这时已掌握了很大的权利,然而她想把持朝政,最大的障碍就是太子李隆基。太平公主提出李隆基不是嫡子,不能做太子,然而李隆基得到朝中大臣的支持,睿宗对其也很是新任,这“嫡庶”之别没有得到认可。

    太平公主心有不甘,散播谣言说太子要弑君谋反,睿宗经过调查完全没有这回事,为了平息留言干脆直接让太子监国。太平公主和武攸暨被睿宗安置于蒲洲。不久后,武攸暨居然病死在蒲洲,睿宗为了安抚太平公主,将其召回了京都。

    太平公主还是不死心,誓要除掉太子李隆基,当时天有异象,西方天际出现了一颗彗星。太平公主命令钦天监术士向睿宗进言:“西方之彗星,是除旧布新之迹象,新皇当立,请陛下传位以应上天。”太平公主本意是想激化睿宗与太子的矛盾,从而除掉太子。

    太平公主的野心有多大 真的想和武则天一样称帝吗

    然而睿宗居然感念上天旨意,直接下诏将帝位传给了李隆基。太平公主还是不罢休,纠结党羽,密谋发动政变。李隆基先发制人,斩杀太平公主党羽,派太监高力士追捕太平公主,太平公主逃至南山寺,自尽而亡。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