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野史秘闻 > 谁说唐玄宗一生只爱杨贵妃一人 武惠妃也曾深爱过
  • 谁说唐玄宗一生只爱杨贵妃一人 武惠妃也曾深爱过

    时间:2018-01-10  来源:  作者:

    人人都知道唐玄宗和杨玉环的绝世爱情,好似唐玄宗眼里除了杨玉环,就再无他人。但其实,在唐玄宗遇到杨玉环之前,他后宫里还有许多妃子,并且也有得宠的妃子。

    最多情是帝王心,谁说玄宗的真心只给过杨玉环一个人?

    他的人生相当具有戏剧性,如果他的政治生涯,可以简单粗暴地用“开元盛世”和“安史之乱”来总结,而杨玉环代表着王朝由盛而衰的安史之乱的话,那开元盛世,则属于另一个女人

    如果不是武惠妃英年早逝,杨玉环恐怕永远没机会艳冠大唐。玄宗为了武惠妃,废了糟糠之妻王皇后,把最多的爱都给了武氏和她的孩子。

    虽然这位武氏美人残害皇嗣,双手沾满鲜血,但死后仍被玄宗风光大葬,并追封为贞顺皇后。相比之下送荔枝(给杨贵妃)送珍珠(给梅妃)又算什么呢?

    说到这位武惠妃,你可能会联想到唐代另外一个姓武的女人,武则天。没错,她们是本家,武惠妃是武则天的侄孙女。同为武氏,武惠妃也在政治上有相当的野心和手段,所以才会对玄宗的其他皇儿下手。

    而后来居上的杨贵妃又与她是正儿八经的婆媳关系,是不是挺令人哭笑不得?据说就是因为杨玉环在一词筵席上表现出众,才被武惠妃选中做儿媳妇的。

    谁说唐玄宗一生只爱杨贵妃一人 武惠妃也曾深爱过

    武惠妃的人际关系网,网罗了唐代最有话题的两个女人。

    想身为寿王妃的杨玉环,去向婆婆武惠妃行礼的时候,玉环17,而武惠妃也不过38岁,正值壮年。她当时正忙于帮助自己的儿子,也就是玉环的结发丈夫――寿王李瑁坐上太子之位,根本不会想到自己命不久矣。而她的死因也非常离奇,据说是因为宫殿闹鬼,就很快病入膏肓,不治身亡。

    这一年正是开元二十五年,有三件事都在这一年发生。四月,武惠妃和杨洄陷害太子和两位王子造反,不久三位王子被处死。十二月,武惠妃在宫中惊恐而亡。武惠妃死后不久,就有人向玄宗进言说杨玉环“姿质天挺,宜充掖廷”。

    而不论是三王子之死,还是杨玉环进入核心权利机构,都与武惠妃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只有三位王子被铲除,寿王才有可能继承大统,而要不是她选中玉环做儿媳,后者又怎么会有机会在皇宫抛头露脸呢?

    谁说唐玄宗一生只爱杨贵妃一人 武惠妃也曾深爱过

    只能说机关算尽太聪明,反送了卿卿性命啊。而她死后不久,开元二十九年,杨玉环宠冠后宫。开元盛世也就此结束了。

    故事讲到这里,武惠妃短暂而煊赫的一生就展现在我们眼前。但命运从没因为她的离世而放慢步伐。她寄予厚望的儿子李瑁,在她去世后,从距离皇位最近的台阶上跌落下来,淹没于众王子之中。

    但令人们对李瑁加深印象的,恐怕不是皇位之争,而是他要把自己的女人拱手让给自己的父皇。这一绿,就绿了千秋万代啊。

    并且千年之后,葬在敬陵的武惠妃,也没能在地下获得安息。

    2004年5月,20多个盗墓贼用炸药炸开了她的墓室,把盛放她遗体和最后尊严的彩绘石椁分解、打包,从西安运到广州,又在海外漂流了六年,几经辗转,2010年才从美国追回。

    而为她建造于开元盛世的华丽墓穴,经过多次被盗已被掏空,考古人员在墓室中能看到的除了一些残片,和揭不下来的壁画外,只剩下盗墓贼丢掉的蛇皮袋和矿泉水瓶,可以说是一片狼藉

    相比之下,电影《妖猫传》中那涂满血痕的石棺又如何呢?至少有人还保存着贵妃的遗体,而另一位贵妃武惠妃,或许早已飘渺无痕了吧!

    谁说唐玄宗一生只爱杨贵妃一人 武惠妃也曾深爱过

    陈凯歌导演,把杨贵妃的石棺打造得朴素无华,可能是为了表达乱世的仓促和贵妃的身后凄凉。传说中的杨贵妃死于乱军之下,尸骨无存,比电影里好不到哪去。

    武惠妃就不同了,虽然敬陵屡屡被盗,但至少她的石棺华美精致。从海外古董贩子手中追回敬陵文物后,武惠妃石棺就被保存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现在就让我们来欣赏一下,来自开元盛世的贵妃石棺是什么样子的。武惠妃,也就是贞顺皇后的石棺,具体来说应该叫做石椁(guǒ)。简单点来说,椁就是装棺材的棺材,而棺一般人都有,椁则象征着身份和地位,是寻常墓葬里没有的。这也是为什么图片里的石椁看起来非常大的缘故。

    谁说唐玄宗一生只爱杨贵妃一人 武惠妃也曾深爱过

    如果没有文字介绍,可能有人会把这个石椁当成小型的建筑物。没错,中国人一向事死如生,所以会把石椁造成宫殿的样子。

    敬陵石椁就是进深两间的仿宫殿造型。它的富丽程度可以用一连串数字来表示: 5块椁顶、10块廊柱、10块椁板、6块基座,仅有雕刻的石头就用了共31块。来张近景感受一下。

    精致又逼真,你有没有一种叩门而入的冲动?

    假如,我是说假如,你进入到石椁内部去参观,也是完全容纳得下的。因为这座石椁高约2.3米、宽约2.6米,长约4米,是相当充裕的空间。里里外外都雕刻着侍女、花卉、鸟兽等,以确保贵妃死后不孤单。

    在此心疼杨贵妃三秒钟。

    虽然年代久远,石头的本色占了大多数,但还能依稀辨认出曾经的色彩。可以想见当初下葬时,这座石椁有多么辉煌漂亮,而英年早逝的武惠妃,是否也像电影里的贵妃那样,静静地躺在里面,身穿华美衣服,像睡着了一样呢?

    2010年,在海外漂泊六年的敬陵遗珍终于回国了,五块壁画(陵墓里还有6幅被盗墓贼生生破坏了)也完璧归赵。这几件文物,使得敬陵成为数一数二的唐代大墓。很难想象如果流失海外的石椁不能被追回,对我们了解唐代历史,会造成多么大的损失。

    谁说唐玄宗一生只爱杨贵妃一人 武惠妃也曾深爱过

    时光无情,往事已矣。不论是开元盛世的武惠妃,还是安史之乱的杨贵妃,都已经雨打风吹去了。但杨玉环至少还能在《长恨歌》里神通天外,武惠妃的故事却少有人知道。

    但不管怎么说,她至少还有属于自己的墓葬和石椁。而且,她和杨贵妃都仅四十左右便去世了,不知是不是巧合。这么说来,美人永不会迟暮了吧。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