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生活百科 > 全球胃癌一半发生在中国,医生呼吁:4种食物是真凶,一个也别碰
  • 全球胃癌一半发生在中国,医生呼吁:4种食物是真凶,一个也别碰

    时间:2019-03-05  来源:  作者:

    胃癌

    是指发生于胃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近些年,我国胃癌的发生率一直呈直线上升趋势,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胃癌新发95.1万例,死亡72.3万例,而其中中国的发病和死亡案例差不多占了全球的一半之多,已成为危害我国最严重的恶性疾病。

    为何胃癌会越来越多?

    一方面是由于胃癌早期症状比较隐匿,像出现反酸、胀气、烧心等症状,让不少人都误认为是小胃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另一方面则是忽略了胃镜的检查,很多人都不愿意在体检上选择胃镜,以至于不能很好的发现胃部癌变,最后酿成大祸。

    这些只是外部因素,而促进胃癌发生的最内部因素,则是饮食!常言道病从口入,胃是负责储存和消化食物的器官,若是摄入的食物不健康安全,就会增加胃癌隐患。

    医生呼吁:4种食物是胃癌“真凶”,一个也别碰!

    食物一、剩菜剩饭

    受勤俭节约的影响,不少人剩菜剩饭都不舍得扔掉,一般来说,剩饭剩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但其含量达不到有害健康的水平,偶尔吃点没什么太大问题。

    关键在于,长时间吃剩饭剩菜,有可能会增加癌症的发生。

    提醒:“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剩菜中含硝酸盐较多,在存放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细菌,可能会转变为有毒的亚硝酸盐,易导致胃癌的发生。

    食物二、油炸食物

    在众多的食物中,油炸类食物广受大人小孩所喜爱,食物在经过油炸后酥脆,味道也变得更好。

    可是油炸类食物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膨松剂及色素等,同时经过反复高温加热后产生聚合物二聚体和三聚体,其毒性较大。

    很多食物经过油炸后,含有高浓度的丙烯酰胺,它是一种致癌物,会增加患胃癌、肠癌、肝癌的风险。

    食物三、麻辣烫

    麻辣烫主要以辛辣为主,虽然这能很好地刺激食欲,但同时由于过热过辣过于油腻,对肠胃刺激很大,过多食用有可能导致胃部出现疾病问题。

    研究证明,人的消化道黏膜最高耐温不超过60度,一旦超过,对消化道黏膜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就像刚烧开的水、刚煮熟的饭等,都不宜立刻进食。

    而且,麻辣烫的口味很重,商家会在底汤中加了很多添加剂,长期进食,就可诱发多种癌变。

    食物四、煮久的火锅汤

    我们都知道,火锅属于大杂烩,所有的菜和肉都会放在一块煮,这时候,食物里面的亚硝酸盐就会溶解在火锅汤里。反复吃涮的时候,也会吃进的大量的亚硝酸盐。

    并且,久煮的火锅汤底还含有高剂量的氨基酸和胺类物质,它们在加热条件下可与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等致癌物,易导致胃癌。

    胃癌来临前,一般会出现5种症状,切莫忽视

    1、饭后恶心呕吐、烧心;

    2、持续性腹痛,吞咽有异物感;

    3、呕血、伴有黑便;

    4、心窝出现包块,全身乏力;

    5、持续性打嗝,消化不良等。

    预防胃癌,养好胃,4件事一定坚持!

    一、多吃黄,养护脾胃

    黄色食物入脾胃,有助于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平时可以多吃如南瓜、地瓜、玉米、黄豆等食物。

    南瓜:中医认为,南瓜的性温味甘,能够入脾脏,养肠胃,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面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

    小米:小米,在古代称为“粟”,对身体具有诸多保健功效,其中更以养胃补气血著称。

    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和呕吐的功效,在对抗泻肚子、呕吐、消化不良都有很好的帮助。

    平时也可以将小米、南瓜、胡萝卜放在一起煮粥,这样养胃效果更佳。

    二、勤饮水,养胃暖胃

    胃是喜温的器官,平时多喝温水、茶水,有助于养胃暖胃,加点小植物制成茶饮,功效更佳。

    黄花苗木犀茶

    黄花苗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入胃经,据记载“为泻胃火之良药”,善于泻胃火、消胃炎、治胃痛。尤其对胃溃疡、慢性胃炎有效,可以使溃疡面愈合,疼痛停止。

    相关研究表明,黄花苗能杀灭、抑制胃病致病菌幽门螺杆菌,能修补胃黏膜的损伤,可促进溃疡面愈合,从而达到养胃效果。

    木犀,又称为“岩桂”,花入药,是药食两用的小植物,性温,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对食欲不振、腹痛,消化不良有改善作用。

    二者搭配,不寒不燥,可以养胃、消胃炎、助消化。

    三、按穴位,强健脾胃

    通过穴位的按摩,可以起到调理脾胃的作用,是不错的养胃方式。

    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线上,胸剑联合与肚脐中央之间中点处。

    所谓“胸剑联合”,是自胸部正中向下循按,指下由硬变软处,即胸骨下端尽处。

    胃位于横膈下,上接食道,下通小肠,上口为“贲门”,下口为“幽门”。

    中脘穴正处在胃的贲门和幽门之间,在胃的中部,当然以治疗胃部的问题为主。

    足三里:民间一直有“常按足三里,胜吃老母鸡”的说法,足三里位置在外膝盖窝下方3寸。

    中医有“肚腹三里留”的要诀,指的是,如果我们有肚腹部的疾病,如慢性胃肠炎、慢性腹泻、胃寒等,都可以按揉足三里。

    四、少生气,减少胃病

    生气是“百病之源”,生气会伤损伤胃肠,导致胃“消极工作”,促使胃部血液流量减少,使胃肠蠕动困难。

    同时,生气还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导致胃肠蠕动减慢,出现食欲不振、胃功能紊乱等。

    所以,平时一定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尽量减少生气的机会。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