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生活百科 > “空腹一颗,大吃大喝” 代餐产品真有那么神奇?
  • “空腹一颗,大吃大喝” 代餐产品真有那么神奇?

    时间:2019-08-23  来源:  作者:

    8月7日,央广中国之声报道了当下混乱的代餐食品市场,并指出“标准不一、鱼龙混杂”是这个处于“风口”的产业目前的最大弊端。

    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代餐市场将超过千亿元,届时代餐食品或从爱美女性的“小众消费品”变为老百姓“居家必备”的大众消费品。

    不过专家提醒,代餐食品并非人人适合,选用不当,甚至有可能丢性命。

    代餐产品五花八门

    号称“空腹一颗,大吃大喝”

    在某电商平台,以“代餐”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出来的产品五花八门,品牌繁多,有代餐粉、代餐饼干,还有代餐棒、代餐奶昔、代餐液,很多标注“进口”,有的标榜“高端”。

    这些产品价格差异也非常大,以代餐粉为例,500g包装的价格从二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某店家告诉记者,以售价每盒209元,一月服用两盒的代餐产品为例,再辅之清理肠道、促消化的产品,每个月要花费约千元左右。

    而在某微商平台售卖的代餐产品,其广告词描述,更是极具诱惑力。一款名叫“巴比兔”的代餐产品,声称“7天减脂5-12斤,无效退款”。而且适用人群“从8岁-80岁”。另有一款名为“益减美”的产品,主要成分为酵素果冻,声称有清宿便、排肠毒功效,“空腹吃一颗,晚上可以大吃大喝。”

    参看这些产品的售后评价,反馈意见却褒贬不一。有人说效果非常棒,无副作用,也有人反驳“都是刷出的好评”,还有人“吐槽”:“吃出了问题投诉无门,一句‘体质不同’、‘未遵说明’就搪塞过去。”

    有人称吃了效果挺好

    有人差点因此送了命

    代餐食品效果究竟如何?记者询问了身边一位曾使用此类产品的朋友小林。小林是个二胎妈妈,同样也是职场达人,对自己的外在形象要求很高。可生完孩子之后越来越胖,成为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的烦恼。

    因为空余时间都交给了两个孩子,根本无暇运动,而节食、吃减肥药又怕损伤身体。在朋友推荐下,小林加入了时下热门的“代餐减肥”队伍。

    小林的朋友圈就有形形色色的代餐食品,代餐饼干、代餐粉、代餐棒、代餐汤、代餐奶昔等,一番了解比较后,她选择了一家连锁实体店的代餐品牌。既吃代餐食品,也吃正餐。

    “产品见效是比商家宣传得慢了些,价格也比较高,但效果还是有的。”小林说,她在两个月内瘦了10斤,预计再坚持两个月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像小林那么幸运。 去年,据媒体报道,湖南19岁女孩小兵,为了减肥每天吃三块代餐饼干加少量蔬菜、水果,两个月下来,人是瘦了30多斤,却因心脏骤停昏迷不醒。

    今年初,浙一接治的一位23岁女孩,因为食用了含有有害成分的代餐粉导致肝肾功能衰竭,一度挣扎在生死线边缘,最后依靠肝移植,捡回一条命。

    吃代餐产品作用类似节食

    长期食用可导致营养不良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营养科主任姚庆华介绍,目前市面上的代餐食品,都具有低热量、高饱腹、高纤维的特点,其原理其实和“节食减肥”一样,都是通过控制摄入卡路里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代餐食品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它遇水会膨胀,能够延长胃的消化时间,从而产生饱腹感并推迟饥饿感的到来。”

    姚庆华说,长期拿代餐当“饭”吃的人,会造成营养素摄入不足,甚至出现营养不良性低钾血症导致心脏骤停。

    她曾经接治过的一个年轻女孩,一日三餐都用代餐食品代替,偶尔吃点蔬菜,连水果都不敢碰。一个星期后,女孩体重减了6斤,继而出现了头晕、心慌、乏力、腹泻、腿软现象,多的时候一日腹泻七八次。

    姚庆华指出,某些代餐产品减肥其实是模拟现在最热门的“生酮饮食”减重模式,“然而‘生酮减重’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生酮’代餐产品一般由高脂肪、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组成,但对于存在基础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及肝或者肾功能本就不太好的人群来说,无疑加重了肝、肾代谢的负担。这类人群长期使用代餐食品会对人体重要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选择代餐类食品前

    先了解自身是否患有代谢性疾病

    据了解,目前国内和国际上并没有代餐产品的强制性标准,这也是代餐市场鱼龙混杂的重要原因。

    “更有甚者,有些生产商为了增加代餐产品减肥效果,可能非法添加泻药,违规减肥药等,为使用者的健康埋下严重隐患。”姚庆华主任认为。

    她建议,选择代餐食品,首先要了解其成分,注意产品中是否含有甜味剂、人工色素、植脂末等食品添加剂,尽量避免此类产品。

    既然是代餐产品,饱腹感很重要,在减脂期间可以选择含有大豆分离蛋白、乳清蛋白、魔芋粉等的产品,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及膳食纤维,同时也可以达到一定的饱腹感。

    同时选用者应对自己的肌肉分布状况进行分析,做合理的膳食搭配,保证必要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到达“减脂肪不减肌肉”。

    姚庆华说,采用代餐减肥之前,还要详细了解自身是否患有代谢性疾病,肝、肾功能是否正常。减肥过程中还要定期观察、监测人体的生化指标、体重变化等。“建议在专业医师或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一般不建议长期食用。”

    “代餐只能代替一部分的正常饮食,千万不能将代餐当成‘一顿饭’来吃。”她强调,挑选代餐产品时一定要注意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品质保障是关键,企业规模、产品研发实力可以作为选购过程中的衡量标准。”

    关键词:代餐食品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