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生活百科 > 空气污染南下 杭州女白领立马中招 连续3年的哮喘又发作了
  • 空气污染南下 杭州女白领立马中招 连续3年的哮喘又发作了

    时间:2019-12-1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从昨天开始,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杭州的天空慢慢发生了变化,空气里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霾。

    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发布消息,由于弱冷空气扩散南下,我省部分地区受上游传输影响,空气污染有所加重。杭州市气象台也预报了北方污染物逐步南下的消息。杭州白领王女士的鼻子是她自带的“天气预报”,早在空气污染预警之前,她的鼻炎就准时发作,继而诱发了哮喘。

    昨天下午,她请假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连续3个冬天,她都因为同样的毛病光顾呼吸科。

    一入冬就做好万全准备

    女白领还是不幸中招了

    王女士今年34岁,有多年的过敏性鼻炎合并哮喘史,冬天是一年四季她最紧张的季节。

    她告诉接诊的张浩副主任医师,从3年前开始,她一到冬天就鼻炎发作,然后诱发哮喘,出现胸闷、气喘的症状。而每次都是在降温和空气污染加重的节骨眼儿上。

    有了前两年的经验,她今年一入冬就严正以待,做好了和鼻炎、哮喘斗争的准备。今年是暖冬,但她早早就拿出羽绒服穿上了;每天保温杯不离手,喝了不少养生茶;出门尽量戴上口罩……

    但哪怕她做好了万全的准备,还是没能逃过一劫。一开始是鼻子发痒,鼻塞,打喷嚏,然后一如既往地进展成哮喘。她本想熬到周末再来看病,但昨天空气质量下降,她在办公室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只好临时请假来到医院。

    针对王女士的情况,张浩医生给她开了口服激素和治疗鼻炎的药物,叮嘱她规律用药,还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

    冬天早晨不宜运动

    最好改到晚饭前后

    张浩医生告诉钱报记者,入冬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哮喘等病人明显增多,门诊量增加了10~20%左右,不少是像王女士这样的老病患。

    浙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邹义敏主治医师说,这阵子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是冷空气和空气污染双重袭击的结果。

    他解释说,冷空气会造成气道局部痉挛,还会降低气道内纤毛上皮细胞的活跃度,导致呼吸道排污能力下降,从而导致咳嗽、气喘、咳痰等症状。另外,冷空气还会降低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所以儿童、老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尤其容易中招。

    另一方面,空气中颗粒状的污染物能钻进气道,直达肺部。pm2.5附着病原菌及一氧化氮、二氧化硫等有害化合物,会加大对呼吸道的危害。

    不少老人都有晨练的习惯,再冷的天气都能在公园、湖边看到他们的身影。邹义敏提醒说,早晨的气温较低,而且空气中污染物的含量高,冬天并不适合早晨锻炼。他建议,大家可以把户外运动的时间改为晚餐前后,这个时间段空气污染物浓度相对清晨要低得多。

    另外,衣服穿暖,出门戴口罩,保持室内通风,也可以降低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一旦自己或身边的亲友得了流感,那更要做好隔离防护工作。

    关键词:哮喘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