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生活百科 > 丈夫离世,自己不幸患上乳腺癌,一度万念俱灰 一支绿萝,让她走出内心困境
  • 丈夫离世,自己不幸患上乳腺癌,一度万念俱灰 一支绿萝,让她走出内心困境

    时间:2020-11-06  来源:  作者:

    丈夫离世,自己不幸患上乳腺癌,一度万念俱灰 一支绿萝,让她走出内心困境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一早醒来,睁眼就看到窗台上爬着的绿萝,不由喜从心来,再走近细看,“呀!又冒新芽了!”69岁的姚玉虹(化名)兴奋得叫了起来。正在厨房忙碌的女儿闻声赶来,看了一眼绿油油的嫩芽后用力竖起右手大拇指,母女俩相视一笑便心领神会。

    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先是经历丈夫病逝,再是自己确诊乳腺癌,接连的重创令姚玉虹对生活几近绝望。手术后在杭州市五云山医院康复时,有心的医生在院区折了这支绿萝送她,她精心养护,亲眼见证一片片新叶长出来,才半年多时间竟已有1米多长。断根之后仍旧顽强生长,看着绿萝旺盛的生命力,她渐渐燃起重生的信心。

    “我就像这支绿萝,虽不幸被‘攀折’,但在医生、护士、家人、亲友的帮助和关爱下,依然可以继续健康地活下去,并活出自己的精彩。”姚玉虹已然将这支绿萝当成了自己的生命共同体。

    身心重创的她一度万念俱灰

    “我妈妈是个蛮开朗的人,爱跳广场舞爱交朋友,直到3年多前爸爸突然走了,她就开始变了。”孝顺的女儿把点滴都记在心里。姚玉虹不愿出门了,很少说话。家里人本以为等她慢慢从伤心中缓过神来就会好的,却不料,乳腺癌又找上了她。

    今年初,姚玉虹做完手术出院直接转进了杭州市五云山医院做康复。“她由女儿推着轮椅入院,人很疲惫,右侧腋下还插着2根引流管,到病房后就躺床上了,全程闭着眼睛没说话。”沈瑜医生对她印象深刻。

    姚玉虹说起当时的病情,也不好意思地笑了,她坦言:“前期的化疗反应比较大,伤口疼痛、失眠、疲惫,身体很不舒服,再加上情绪本来就不好,就觉得他已经不在了,我既然得了癌,就这样跟着去吧。幸好大家没有放弃我,护士每天来给我换药、护理引流管,教我做功能锻炼,医生来做中医针灸、按摩,告诉我术后要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我学到了很多自我健康管理的知识和方法。”

    据沈瑜医生介绍,接受手术或放疗的乳腺癌患者康复期都有发生淋巴水肿的可能,一旦发生往往严重影响生活,会限制肢体活动范围、手部精细运动,影响关节活动,严重的淋巴水肿会导致左右臂不对称,疼痛难忍。对于淋巴清扫后肢体水肿等并发症,医院专门设计了乳腺癌康复功能训练进行针对性治疗。

    姚玉虹在医院里度过了一段相对平稳的康复时光:伤口很快愈合,胳膊肘能自如举起来,加上专业的营养饮食,身体逐渐康复。

    神奇的绿萝敲开了她的心门

    身体的康复是第一步,心理的健康更为重要。

    为打开姚玉虹的心扉,慢慢缓解丈夫离世造成的悲痛,引导她正确科学认识乳腺癌治疗,每天上午9点~10点,姚玉虹的房间里会准时响起轻柔的音乐、点起芳香,开展专业的心理疏导,下午还有景观疗养。“我们通过优美的自然环境,结合音乐和芳香等人为环境,以及家人的陪伴,来逐渐驱散她的负面情绪,树立康复信心。”心理治疗师钟爱芳说。

    沈瑜医生说:“癌症和抑郁症是一对‘难兄难弟’,严重抑郁不仅会降低癌症患者生活质量,还极有可能使患者产生轻生念头。一项对早期乳腺癌女性生存率的前瞻性研究发现,经焦虑、抑郁量表测评,得分高的患者5年内死亡率显著增加。因此,五云山医院把癌症患者尤其是乳腺癌患者的心理康复作为重中之重。”

    让姚玉虹打开话匣子的却是一小株绿萝。有一次,她在院区里散步时,对一支叶子上还挂着水滴的绿萝多看了一眼。事后,沈瑜医生采了一小支插进一个玻璃瓶里,送到她的房间,请她照护。

    一个星期后,姚玉虹第一次主动开口跟医生和护士说话了,讲起她正在上幼儿园的外孙,还拿出手机上孩子调皮捣蛋的视频给大家看。至此,她那关了3年多的话匣子也终于重新打开,那颗封锁的心又重新敞开。

    康复一个月出院时,姚玉虹特别要求带走那瓶绿萝,回家就养在自己的房间里,每天精心照护,因为那是她新生命的开始。

    如今的姚玉虹,已顺利度过了后续的放疗,正在接受为期5年的免疫治疗,但她已能生活自理,还可以帮忙照顾小外孙。偶尔朋友圈里还会转发一些健康养生知识,已经完全走出了癌症的阴影。

    关键词:乳腺癌 绿萝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