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生活百科 > 《柳叶刀》:中国成错误饮食“重灾区”!这么吃,才让你更长寿
  • 《柳叶刀》:中国成错误饮食“重灾区”!这么吃,才让你更长寿

    时间:2020-11-26  来源:  作者:

    据《柳叶刀》的研究推测,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将于2040年超过美国,达到81.9岁,西班牙将取代日本,位于榜首。

    总体而言,无论在哪个国家,人类都将越来越长寿。

    是什么在影响我们的寿命?通过分析1990年~2016年的全球疾病负担数据,研究人员发现,除了烟草、心血管疾病等风险,饮食也是重要因素。

    “少吃点”的饮食理念,在科学界几乎没有争议,那怎么吃、从什么时候开始少吃才有效?《Nature》的最新研究给了我们答案。

    《柳叶刀》:中国成错误饮食“重灾区”!这么吃,才让你更长寿

    Nature:吃得越饱,死得越早,应尽早调整饮食

    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衰老生物学研究所、德国科隆大学、英国Babraham研究所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们用小鼠对此进行了研究,用800只小鼠进行晚期饮食限制转换。

    《柳叶刀》:中国成错误饮食“重灾区”!这么吃,才让你更长寿

    结果发现,如果成年后的小鼠进食量比随意进食的小鼠减少40%,有进食限制的小鼠老年时能够活得更健康且寿命更长。如果进食限制的小鼠一段时间后改为随意进食,死亡率则比之前增加很多,也就是说,要持续的减少食物摄入才能获得长期益处。

    另外,如果老年小鼠在年轻时随意进食,老年后才转变为限制饮食,就算后来体重减轻了,但脂肪组织的基因活性还是和随意进食的小鼠相似,这是因为脂肪组织是有记忆效应的。因此,在生命早期就建立起长期坚持的减少食物摄入量,对老年健康和延长寿命有着有益的影响。

    《柳叶刀》:中国成错误饮食“重灾区”!这么吃,才让你更长寿

    Partridge教授表示:“晚年才开始改变饮食习惯,对寿命可能没有那么好,健康是一件终生的事。”

    中国是错误饮食思路的“重灾区”

    2019年,《柳叶刀》公布了一项时间跨度近30年的全球领域的重磅研究,即195个国家和地区饮食结构造成的死亡率和疾病负担。

    《柳叶刀》:中国成错误饮食“重灾区”!这么吃,才让你更长寿

    原文指出,在2017年的统计数据中,中国因为饮食结构问题,引发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癌症死亡率,在世界人口居前二十位的大国中排名第一,比印象中喜爱高糖高油饮食的美国还要高上不少。为什么中国因为饮食结构问题造成的死亡率会那么高?

    很多人以为糖和脂肪才是影响健康的最大杀手,其实,在饮食结构导致的死亡排行榜上,前三名分别为高钠饮食、杂粮摄入不足和水果摄入不足。仅2017年,因为高钠饮食导致的死亡人数为300万,因为杂粮摄入不足接近300万,因为水果摄入不足约为200万。

    《柳叶刀》:中国成错误饮食“重灾区”!这么吃,才让你更长寿

    1、钠超标

    高钠饮食一直被视为杀手榜上的第一把交椅,而在此项研究中,中国的钠摄入量一骑绝尘,成为全球最严重的钠摄入过多国家。长期的高钠饮食是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内的多种疾病的诱因,世界排名第一的钠摄入量,让中国连续在死亡排名榜上出现。

    2、水果摄入不足

    在水果摄入这方面,及格推荐量为每天100克,最佳推荐量为250克,中国在这方面连及格线都没有达到,更别说最佳推荐量了。

    3、杂粮摄入量

    如同水果摄入量一样,中国的杂粮摄入量也没能达到及格线,邻国日本和韩国都是过了及格线的。

    《柳叶刀》:中国成错误饮食“重灾区”!这么吃,才让你更长寿

    4、omega-3脂肪酸摄入量

    日本在饮食结构导致的全因死亡率是全球最低的,但事实上,日本人在加工肉类、含糖饮料和反式脂肪的摄入量比中国还高,为什么他们因饮食结构的死亡率却低那么多呢?

    研究认为,关键在于omega-3脂肪酸的摄入量。在omega-3脂肪酸摄入量的排行榜上,中国的数据仅为推荐量的一半,而日本却远远超过了推荐量,甚至超出了表格限制,轻松超越西欧、北美、澳大利亚等国家,更别说是中国。omega-3脂肪酸常见于深海鱼类,这与日本人的饮食来源有很大的关系。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吃?

    既然如此,我们应该怎样吃才能降低这种风险?《柳叶刀》在该研究中给出了各种食物的推荐量,结合我国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小九给大家总结以下几点。

    《柳叶刀》:中国成错误饮食“重灾区”!这么吃,才让你更长寿

    ·低钠饮食

    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荐的每日摄入量为6克以下,《柳叶刀》的建议更加严格,最佳标准为3克左右。

    在《柳叶刀》的统计中,中国人盐分的每日摄入量平均为8克以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解读》2012年的调查,中国居民每日摄入盐分平均量在10.5克,远远超出标准。少吃盐,有意地避开高盐食物,在做菜的时候少放盐,就能降低钠盐的摄入。

    ·多吃水果

    《柳叶刀》给出的水果每日推荐量是250克,也就是半斤,及格线设定在100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日水果摄入量为200~350克,与《柳叶刀》的建议十分接近。

    水果中富含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元素,多吃水果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

    《柳叶刀》:中国成错误饮食“重灾区”!这么吃,才让你更长寿

    ·杂粮代替精米精面

    每天125克的杂粮摄入量其实看起来并不多,但实际摄入量差得挺远的。中国人习惯食用精米精面,为精米精面在饮食健康方面评价一向不高,可以多吃一些杂粮,将平时吃的精米精面替换成杂粮。

    ·对于其他不健康因素不能放松

    虽然在此项研究中,红肉、反式脂肪、含糖饮料的排名比较靠后,但这不代表我们能放松警惕,随意大吃大喝,还是要有意识的控制这些食物的摄入。

    《柳叶刀》:中国成错误饮食“重灾区”!这么吃,才让你更长寿

    为了保持健康,要坚持正确的饮食,当然也不要走向极端,一点盐也不吃、把水果当三餐、为了节食不吃饭,都是矫枉过正的做法。适度,才是最健康的。

    关键词:柳叶刀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