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生活百科 > 冬季血压比夏季波动大 专家呼吁多监测以便调整用药
  • 冬季血压比夏季波动大 专家呼吁多监测以便调整用药

    时间:2021-02-04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迅 通讯员王紫)近日,由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心血管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社区义诊中,不少高血压患者提出疑惑,平时一直规律服药,夏季血压都控制得很好,怎么一到冬天血压就升高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梨园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医生王梦华提醒,温度下降10℃,收缩压会随之升高,所以冬季一定要做好监测和记录,随时调整用药。

    王梦华通过列举研究结果介绍,国内有学者对人群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冬季居民的收缩压比夏季约高10毫米汞柱,温度每下降10℃,收缩压会升高5.7毫米汞柱,这种差异在冬季无采暖的地方表现得尤为明显。国外也有多项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寒冷季节的血压高于炎热的季节,季节对血压及血压的变异性有一定影响。

    王梦华解释,在冬季室内外温差大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血压的波动。且老人血管壁的弹性变差,无法耐受过大过快的血压波动,在所处环境的温差很大时,对心脏的伤害更加明显,特别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尤其是清晨的时间段。

    很多老人关心,高血压患者应如何平稳过冬呢?王梦华建议,首先是注意冬季保暖,出门戴口罩、帽子、围巾,最好不要清晨早锻炼。同时,衣服选择需轻便且不宜太紧,特别是领口、脚踝处,若太紧会压迫到重要血管引起脑供血不足,或影响静脉血回流到心脏,从而加重心脏负担。

    王梦华强调,在饮食上,低盐少油、戒烟限酒也很重要。冬季很多人喜欢吃火锅、烤肉等高盐高脂的食物,而高血压的一个特点就是盐敏感性,这与平时的高盐饮食习惯有关。她提醒,在冬季很重要的一点是,平时多监测血压,记录血压,在发现血压控制不佳时,及时到医院心内科就诊,调整降压方案。

    关键词:高血压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