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生活百科 > 数字分心:我为什么老想看手机
  • 数字分心:我为什么老想看手机

    时间:2021-03-08  来源:  作者:

    数字分心:我为什么老想看手机

    也许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下决心要好好工作一上午,或者是计划要好好听网课,但中间又总是忍不住拿起手机,解锁,然后打破了自己的计划。如今,被电子产品干扰注意力已经是极其常见的体验了。“数字分心”(digital distraction)一词概括了这种数字时代极为普遍的现象。为什么关上电脑或者放下手机会这么难呢?

    为了探究数字分心的成因,目前的许多研究从人们的理性行为的角度讨论,研究那些有意识的、理性的行为因素与数字分心的关系。而一项最近的研究则认为,人们还应该从自动化思维的角度,将数字分心看做人们无意识、无目的、快速不费力的思维的结果,寻找助长数字分心的因素。

    数字分心:我为什么老想看手机

    研究人员在大学生中收集了相关数据,并通过分析发现,注意力冲动性(attentional impulsiveness)、网络成瘾(Internet addiction)、习惯性电子产品使用(habitual technology use)这三个因素正向影响着数字分心的程度。同时,冲动型人格的特征和习惯性电子产品使用正向影响着网络成瘾的程度。

    也就是说,那些表现出越强烈的注意力冲动性特征、网络上瘾、和习惯性使用电子产品的人们可能越容易出现数字分心现象。而那些有冲动型人格特征和习惯性电子产品使用的人们则可能更容易对网络成瘾。值得注意的是,此处导致数字分心的因素是源于无意识思维,而非理性选择的:这样的行为是自发、不费力、不经过思考且难以控制和改变的。

    数字分心:我为什么老想看手机

    根据这些结果,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些应对数字分心的方向。首先,无意识思维在造成数字分心中的作用,为我们指出了提高意识对应对数字分心的重要性,例如自我监测我们的电子产品使用模式就是一种提高意识的方法。另外,日常习惯和电子分心的关系,意味着改变不良的电子产品使用习惯,也是预防或减轻电子分心的方法。具体实施措施例如,在学习和工作环境下,刻意地让接触电子产品变得不那么轻松便捷反而需要费心费力。此外,对网络成瘾的筛选、检测,也对于控制电子分心的形成和加重十分重要,尤其是要意识到具有冲动型性格特征的人们更易受此影响。

    关键词:网络成瘾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