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民办小学万元校服费,且慢说“可以理解”
  • 民办小学万元校服费,且慢说“可以理解”

    时间:2018-08-2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然玉

    近日,杭州一位家长在网络论坛吐槽人大附中杭州学校的校服收费,并贴上了一张学校发来的短信截图。截图内容显示,学校请家长将校服定制费1万元汇到学校指定账户,若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小学部录取名额。校方回应,1万元的校服费是一项预收款,根据家长的订单进行扣款,多退少补。学校的校服费用,含春夏秋冬及运动装共40件左右。对于“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的说法,负责人未予回应。(8月23日《都市快报》)

    小学校服费就要1万元?乍听起来,简直是天价。可是,在学校方面一番详细回应之后,这事似乎又显得没那么荒唐了。四十件服装,一共先预收一万元,平均下来一件衣服也就是250元,也算是定价合理了。此外需要说明的是,这还是一所一年学费12万的“贵族学校”,校服多一些、定制费高一些,似乎更可以理解了。基于这种种“补充信息”,许多原本一腔义愤的围观者,纷纷转换立场表示释然了。这种微妙的变化,或许比事件本身更耐人寻味。

    平心而论,40件的校服套装,一万块的预收定制费,真的合情合理吗?众所周知,刚入学的小学生还处于快速发育长身体的阶段,据此该校默认校服一年一换。这意味着,家长们每年都必须交给校方上万块的校服费,合计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般小学校服通常只有几件而已,某些地方更是明确规定,公立的中小学生校服必须穿两三年才能换新……就此而言,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在校服一事上,确实有些“极端”了。

    当然了,民办学校都享有极大的管理自主权,但凡是明码实价、公平交易,那么也就无所谓合理不合理了,家长们需要考虑的只是“接受不接受”的问题。对此,当地教育局也说得很清楚,“校服的费用学校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自主决定”。所以,人大附中杭州学校的问题,并不是校服费贵了,而在于收费的过程存在瑕疵,也即未曾提前告知相关费用和收费模式,却在录取之后才发短信要求家长们缴费并语出威胁,这颇有瓮中捉鳖、逼人就范的意思。

    鉴于上述种种,万元的校服费,还是存在着太多的疑点和争议。然而,有意思的是,不少人不是对校方所作所为进行追问和批判,反倒是话锋一转去吐槽爆料家长,诸如“12万的学费都给了,还在乎一万块的校服费吗”“给不起就不要死撑着上贵族学校”之类的说法极尽冷嘲热讽之能事。如此论调背后所传递的,无疑是不同阶层的疏离以及一种情绪上的对立。“你有钱就活该被坑”,这种咒怨般的市井风气,很大程度上取代了人们对于公平正义的道德信仰。

    由天价校服费所催生的公共讨论,如今已偏离了就事论事的范畴,在由“看热闹”和“风凉话”所主导的舆论场内,是非对错变得越发模糊,而更多只是无厘头的戏谑调侃,在传递着某种隔阂和焦躁。

    关键词:民办小学 校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