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徐飞:在新时代下,时代新人要做到“五有”
  • 徐飞:在新时代下,时代新人要做到“五有”

    时间:2018-10-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时代新人的精神内涵与培养路径”的论坛上,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新人。在今天这个新时代下,时代新人要做到“五有”:第一,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第二,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第四,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第五,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

    徐飞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如何培养人具有新的挑战。2018大学校长论坛的主题是三句话、六个字,非常好的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第一,回归。怎么培养时代新人?回归。高校首先是教育机构,其次才是科研机构,高等教育的根本使命是人才培养。当下的高等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学了知识,忘了常识,找不到回家的路,忘了本份,忘了常识,忘了初心,忘了梦想。我们走得太快,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从何处出发,灵魂跟不上脚步,所以就需要回归。

    第二个,创新。同样是培养人,培养时代新人,要抓创新这个主旋律。第一,要用以往从学的范式向教的范式进行转变。创新的第二个方面,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根本性的趋势。教育教学过程里面,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从供给侧的角度来讲,通过这些手段要效率。

    第三个,育人。什么叫时代新人?就是“五有人”,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有健全人格的人,有担当的人,能够做心灵攀登的人。育人里面的育也非常重要,要全面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