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刘长青:从机构设置和学校制度两方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 刘长青:从机构设置和学校制度两方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时间:2018-10-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论坛上,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分享了湘潭大学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两点先进经验。

    一是在机构方面,学校单独成立了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还成立了知识产权学院,并且在知识产权的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刘长青说:“知识产权从形成到管理到转化到应用有很多事情要做。如何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率?一个方面是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强化教师的成果和社会经济的紧密结合。”

    二是在学校制度方面,由学校负责知识产权的从成果申报到养护的经费,同时,成果转化收益的90%都是由成果发明人或成果所有人来享有。从绩效、奖励等等各个方面,加大了对教师的支持力度和鼓励的力度。在职称评审,有关的评奖评优等等各个方面,也给予比较大的一些支持。2018年职称评审方面,有关评审条件就在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倾斜。

    刘长青介绍,湘潭大学是毛泽东主席倡导下创办,并且叮嘱一定要办好的大学。湘潭大学的发展也获得了全国多所高校的大力支持。1978年,湘潭大学成为全国重点大学。目前,湘潭大学申报的知识产权有三千余项,授权的知识产权有1500多项,也有比较大的科技转化成果。

    湘潭大学的办学定位和目标是建立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湘潭大学的特色就是红色基因,”刘长青表示,“学校先天的红色基因,促使我们学校努力奋斗。我们学校里面的毛泽东思想研究是很有特色的。怎样把我们的定位和我们的服务社会结合起来?怎样促进学校各方面于湖南,服务于全国的理念的实现?我们学校从定位和理念的修订,各个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

    最后,刘长青强调,“高校的职能是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合作交流。其中,社会服务,服务社会,就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