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刘波:高校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将形成“正循环”
  • 刘波:高校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将形成“正循环”

    时间:2018-10-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论坛上,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表示,高校要用研究的成果来服务社会,同时服务国家战略的过程又会带动学校自身的发展,这是一个正循环的过程。

    对于如何看待高校办学定位,刘波认为,大学的职能从最早只培养人知识到后来要培养人做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逐渐地从象牙塔走出来,走进社会的中央。因此,现在的高校要用自己的业绩、自己的人才培养成果和科学研究的成果,以及服务社会的业绩,全方面来证明其价值和定位。

    谈及高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刘波表示,人才的培养,除了传统的课堂教育以外,还有一个是工程教育。怎样开辟人才培养的道路,在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其价值,是一个很重大的课题。“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服务区域经济,服务当前我们新中国的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乃至服务改革开放。”刘波说。

    刘波介绍,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例,其承载着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以一流的科技和知识成果造福人类的光辉使命,也承载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助推行业升级转型的时代需求。高校的定位,要毫不动摇以本科教育人才培养为使命,同时在“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树立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价值导向,同时优化课程培养体系和实践体系。

    刘波认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逐渐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还是要用学科来带动发展。学科是学校的龙头,是个集合体,一流大学一定是有足够多的一流学科支撑起来的。用学科的力量支撑学校的发展,同时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过程中,又带动学校的发展,从而形成这样一个正循环的过程。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