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郭雨蓉:做好本科教育 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 郭雨蓉:做好本科教育 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时间:2018-10-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出席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并参与论坛讨论(人民网蒋建华 摄)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高校如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论坛上,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分享了南科大在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方面的两大经验。她表示,大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人,而本科是最“培养人”基本的基础。从一流本科生培养作为切入口整体提升大学质量,是一个非常好的点,也是高等教育的根本。

    郭雨蓉介绍,南方科技大学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大学,是2012年才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办学的。南方科技大学,也是一个新时代的新大学。在教育部办学批文上面,给南科大两项非常明确的任务:一是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二是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郭雨蓉分享了南科大在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方面的两大经验:

    第一方面,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特别在新的时代,要把“为创新型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作为学校追求。在这方面南科大进行了三点工作:一是抓好党的建设,打造一个坚强的基层组织。第二,要定好培养学生的目标,做好学校规划。南科大的50年规划,是希望在“两个一百年”之际,在2050年的时间段成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三,要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注重全方位的协同育人、信任式的育人。

    第二方面,要探索在本科教育方面改革创新之路:一是在招生方式上进行了创新。在教育部指导下,从2012年开始,实行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的录取模式,高考占60%,学校考试占30%,高中平时表现占10%。二是从办学之初,就确定了宽基础、精专业、通识+专业+创新的全过程培养方式。不分专业招生。入学后,前两年通识,二年级之后选专业。三是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南科大300人教授队伍,90%以上都是国外回来,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目前学校已经有14位的全职院士,也有140位的千人计划入选者。四是在全球化时代,注重国际化。一方面是建立高素质的全球大学的朋友圈;另一方面,在一些专业课方面,实施一个双语教学,让学生有更开阔的国际视野。

    郭雨蓉在最后总结说,“做好本科教育,一句话总结,就是坚守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的原则,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重任的一代‘时代新人’。”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