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GES2018未来教育大会 融合创新成共识
  • GES2018未来教育大会 融合创新成共识

    时间:2018-12-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近日,以“融合・创新 让教育点亮每个人”为主题的GES2018未来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就教育公平、供给侧改革、教育评价机制创新、教育与人工智能等焦点问题展开探讨。

    “面向未来的教育,特征之一就是应该更加普惠和公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表示,普惠、公平的教育是保障机会公平的“最伟大的工具”。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有教无类”的思想,面对全球发展失衡现象,更加需要发挥教育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重视教育资源分配的均衡化,使教育成为推动包容性发展的强大动力。

    “从变革的角度,面向未来世界,教育不能故步自封。”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强调,教育在变革的同时,必须保持定力,绝对不能丧失价值立场,不能丧失国家性和民族性。这种变革包括教育观念层面的变革,还包括教育内容方面的革新,以及教育制度层面的重构。在观念、课程和教育教学上,朱之文提出“要树立与未来的社会形态和生产生活方式相适应的教育观念,对于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对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休戚相关的事物必须及时消化吸收融入课程,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如何培养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成为中外教育共同的课题,也是此次会议热议的焦点。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表示,未来社会对人才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信息素养、数字素养、科技素养和创新素养等诸多方面,必须用科技赋能教育评价,建立面对未来素养的新的评价体系,这样我们才能构建真正成功的教育,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最大化,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教育必须是渐进式,逐渐看到效果的一种变革。”央视新闻中心评论员白岩松认为,要做到教育的“德智体美劳”,应该在新时代的教育背景下产生新的变化,“德”首先要塑造公德、“智”要更关注智慧、“体育”要注重“育”、“美”要拥有与时俱进的审美能力、“劳”要拥有新的劳动的概念,在此基础上白岩松还提出要加上“情”,使中国构成和谐社会。

    针对教育扶贫话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也呼吁全社会“关注贫困地区儿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他表示,过去几年精准扶贫力度空前,中国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可喜成果。但是,要想从根本上可持续地脱贫,必须从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入手,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阳光的起点。据悉,此次大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好未来等联合主办。(李依环 罗天林)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