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孩子参与文化交流这么重要!
  • 孩子参与文化交流这么重要!

    时间:2018-12-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我来自宝岛台湾,在大陆工作将近十年了,我儿子今年8岁,从幼儿园开始,每年的寒暑假都会在北京度过。在北京,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通过他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他很早就感受到了大陆的魅力和风土人情。有趣的是,每次假期结束回到台北的时候,他说话总会不自觉地带着儿化音,京腔京味十足;另一边,他在北京的小伙伴也会受到他的影响,言语间流露出淡淡的“台湾味”。

    从我孩子的经历来看,他与小朋友之间的交流,让他们感受到了两岸文化的共根同源,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很好地推动了中华智慧和民族文化的延续和传承。

    共同的中华文化背景下,青少年之间的深入交流对推动不同地域文化的交融尚且如此,对于处于全球视野下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们来说,他们之间的交流对其自身的成长、对世界不同文化的交流、对构建人类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则更加突出。

    中国人常说“两小无猜”,无论不同地域还是不同文化背景下,孩子们之间建立在交流和沟通基础上的友谊都不是形式上的、功利性的,而是纯真的、纯粹的。他们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对身边的一切事物都饶有兴致。文化习俗、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都有机会变成一个个契机,促使他们去了解和思考。他们的思想观念相互碰撞、相互影响,看待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们分享彼此的知识、见闻和感受,增进了相互了解;相互的交流和沟通中,他们学会了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和信赖。

    我曾经做过一次中国儿童国际参访研习活动,从全国各地选拔出10个小朋友,把他们送到美国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和生活。虽然这对孩子们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但由于没有家长的陪同,当孩子们坐上前往机场的大巴时,不安和紧张依然流露在他们的眼神里。

    孩子们刚到美国的时候,我每天都会收到他们从大洋彼岸发来的的微信,告诉我对饮食的不习惯、对相处模式的不习惯、对文化氛围的不习惯。然而,两个月后,当孩子们结束了参访回到北京时,出发前的惊慌失措、紧张不安,变成了神采奕奕、自信从容。下车时,他们跟我握手、拥抱的力道都大了许多。在经历过交流学习之后,孩子们知道了怎么与人相处、怎么照顾自己、怎么更好地保护自己。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成长进步,我做了一年的效果追踪调查,家长们普遍反映,自己的孩子更懂事了,更能理性地跟父母讨论问题了,在学习能力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因此,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下青少年的交流不仅能为孩子们开启了通往更广阔的世界的大门,激发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和热情,让他们看到不同地域、不同教育体系、不同社会发展水平之间的差异,也对培养青他们的综合素质,建立健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有裨益。

    反过来,以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为契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交融也得以更加深入。不论因为地缘限制还是文化壁垒所囿,人们的认知和交流总是存在各种各样的偏差和误解,这种偏差和误解甚至可能会直接导致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然而,民间交流则像文化交流的毛细血管,可以将文化的交流和交融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更自然、更流畅地进行。尤其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则从民间交流的上游开始,让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交融常怀初心,贯穿始终。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大背景下,人人都有探知世界、加强交流的渴望和需求,都希望在与他人的互动和沟通中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民间交流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也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期待更多人对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下青少年的交流有更深的认识,以此推动中华智慧的延续和传承,推动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人类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完善。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