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2019年考研开锣 创下近十年报考人数涨幅之最
  • 2019年考研开锣 创下近十年报考人数涨幅之最

    时间:2018-12-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林露)今天,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开锣。此次招考,全国考生规模达到290万人,比去年增加52万人,涨幅高达21%,双双创下近十年来的历史新高。新东方在线国内考试事业部总经理、首席考研规划专家甘源分析说,研究生招生计划人数的增长远低于报名人数的增长,势必导致竞争白热化。

    考研继续“升温”

    甘源介绍说,2019年考研报考人数比2018年上涨21%,不论是增长的绝对人数还是涨幅,都达到近十年来的峰值,多所招生单位的报考人数也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其中,往届生报名人数增长超过应届。以2018年考研数据为例,应届生报考131万,比2017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报考107万,比2017年增加19万人。受非全日制考试改革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社会在职人群加入考研大军,成为报考人数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比前两年,考研更加功利化。甘源指出,严峻的就业形势,是考研持续升温的主要原因。根调查,近七成考生希望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学校背景,提高就业竞争力。尤其是在职考生,学历逐渐成为打破升职加薪瓶颈的有效手段

    命题难度不会有太大变化

    随着报考人数大幅增长,竞争激烈程度上升,考试难度是否会“水涨船高”?甘源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一方面,尽管招生人数增长导致竞争更加激烈,但从招生角度看,国家线总体上保持稳定,只有少数热门学科复试分数线可能有小幅上扬。另一方面,报考人数增加并不意味着考生整体应试水平同步提高,学霸毕竟只占少数。由于考研初试命题需要兼顾招生在地区、专业和院校方面的公平性,初试命题难度不会有太大变化。“多年来,初试命题难度一直非常稳定。”

    每年考研会有一定的弃考率,基本稳定在10%-20%之间。他建议,考生要调整好心态,尽量坚持到底。弃考者包含部分对未来职业规划不清晰的考生,他们考研往往是跟风行为,由于信念不坚定更容易中途“离场”。对在职考生来说,时间紧任务重,顶着工作和学习双重压力,他们产生放弃念头的可能性也较大。

    复试淘汰率可能激增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线稳定并不代表每个招生单位的分数线稳定。从2007年到2016年,十年间,研究生招生计划仅增长了6%,远低于报名人数增幅。考生扎堆在部分院校,院校的复试分数线以及报考录取比例都在坐过山车,少部分院校的热门专业的报考录取比例突破40比1。

    甘源预测,今年不少招生单位将继续提高复试淘汰率,形式多元化,难度加大。尽管有更多考生进入复试,但招生人数不变,更多考生会面临落榜,转而寻求调剂的机会。

    他建议,考生应尽早做好复试准备,尽量提前联系导师或在读的学长,提升专业知识储备,短期突破英语口语和听力能力。这样,可以提高胜算,脱颖而出。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