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5月将在京开幕
  • 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5月将在京开幕

    时间:2019-03-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林露)记者今天从中国音乐学院了解到,由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将于5月4日至21日在中国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具有世界级的规格和国际影响力,具有办赛层次高、评委规格“高”、参赛选手水平“高”等突出特点。大赛由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担任大赛主席,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Veda Kaplinsky担任评委会主席,柴可夫斯基大赛及克莱本钢琴大赛总监Richard Rodzinski先生担任行政总监。

    据了解,大赛11位评委均来自世界一流音乐学院或世界著名艺术家,享有极高的专业声誉及影响力。22名参赛选手来自10个不同国家,年龄介于17岁至28岁之间,均由世界顶尖的国际音乐权威机构遴选。此次中国音乐学院派出要佳林和李博文两名选手参赛。

    本届大赛决赛将于5月20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每位进入决赛选手均将与费城交响乐团及著名指挥Yannick Nézet-Séguin先生合作演出决赛音乐会。最终,大赛将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1名、水晶奖1名。此外,金奖得主将获得著名国际艺术经纪公司的3年国际巡回演出经纪合约。

    “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立足于中国音乐学院教育教学,是全面提升钢琴专业教学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师生提供最直观的学习观摩机会,开拓视野,与国际水准零距离接触,为中国音乐学院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中国音乐教育体系提供最有力的支撑。同时,大赛将为世界范围的音乐人才提供最优质的教学资源,搭建最高端的学习交流平台。

    本届大赛主席、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指出,大赛更加关注于通过比赛对整体的、全民的音乐教育的推动以及大赛所发挥的美育功能。“本次大赛不仅是一场国际水准钢琴演奏的文化盛宴,也是一个中外音乐互相交流学习的高端平台。大赛将向全球音乐爱好者、学习者提供观摩学习的渠道,树立音乐审美典范以及音乐教育标准。”

    评委会主席、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维达・卡普琳斯基表示,本次比赛的重点是提高参赛者的艺术造诣,提升民众对古典音乐的兴趣与认知。

    “本次大赛的举办,将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打造闪亮名片和高端平台,促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王黎光表示。

    据介绍,“中国国际音乐大赛”由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及中国音乐学院主办、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世界最重要音乐赛事之一。

    2019年举办钢琴教学大赛后,“中国国际音乐大赛”还将在2020年举办小提琴教学大赛,2021年举办声乐教学大赛;同时大赛还以“以赛促教、以教促学、以学促研、以研促建”为目标,统筹推进中国音乐学院“双一流”建设,全面推动中国音乐教育体系的建立。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