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徐志珍:让“慕课西行”成为柔性援疆新方式
  • 徐志珍:让“慕课西行”成为柔性援疆新方式

    时间:2019-04-1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徐志珍正在为参观者展示“慕课西行”在线教学项目 卢静/摄

    在9日举行的中国慕课大会上,华东理工大学化学系教授徐志珍在大会教学场景互动区为参会者展示了“慕课西行”在线教学项目。

    在互动区现场,徐志珍介绍,为了更好地支持和服务西部地区,教育部高教司发出了“慕课西行”号召,华东理工大学先行先试,与喀什大学一起打造了同步课堂,将优质教学资源输送到西部,切实为西部教育与人才培养贡献了自身力量。

    据了解,徐志珍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也担任了华东理工大学和喀什大学“无机化学同步课堂”的主讲老师,目前,该课程已进入第二学期,在第一学期共直播互动授课38次,喀什大学同学合格率超过67%,成绩良好以上27%。

    “同步课堂对支援西部来说是一种柔性援疆新方式”,徐志珍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传统的柔性援疆模式一般都是由援助学校派遣教师到边疆学校进行授课,但容易受到地理位置和援助学校条件限制。而如今开设“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将教师、课程、信息技术三方面资源进行共享,改善了过去受限于技术、时空等因素而无法良好开展教学的现状,实现了华东理工大学与喀什大学学生同上一门课的目标。

    针对喀什大学部分专业课教师资源匮乏现象,徐志珍认为,华东理工大学正在进行的援疆新尝试,对扩大授课校的师资参与度,增加受援校的学生受益面,提升受援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具有很大作用,对现有援助工作将是极大的助力。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类的主干课程都是省部级及以上的精品课程,无机化学课程也是上海市精品课程之一。徐志珍坦言,无机化学课程难度较大,两校学生的化学基础也有很多不同。为帮助喀什大学学生学好这门课程,两校教师相互配合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一是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动员了无机化学研究生党支部与喀什大学同学进行了结对子帮扶,从学习、生活和人生规划等多方面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二是动员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基础较好的学生进入喀什大学学生班群中进行在线答疑。(刘婧婷 吴梦萱)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