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上海师范大学张民选:教育智库要发挥公共外交功能 学会讲好中国故事
  • 上海师范大学张民选:教育智库要发挥公共外交功能 学会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19-05-0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郝孟佳)昨天,《中国教育智库评价SFAI研究报告(2019年版)》新书发布会暨中国教育智库建设论坛”在京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说,教育智库的公共外交功能要以决策咨询研究为基础,勇于参与国际间教育合作,学会讲好中国故事。

    张民选提出,未来教育智库要在研究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能力、国际交往能力、传播能力、世界服务能力、风险预警能力上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大项目出版中心副主任于苗认为,建设新型教育智库是促进教育角色科学化的重要支撑,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认为,教育智库要练内功、强服务,明确智库的定位,培育相关人才,同时要构建自身的话语体系,重视教育智库品牌建设和渠道建设。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强调,教育智库建设要有前瞻性、能够提出合理的对策,政策建议不能越位,最重要的是,教育智库要能够讲真话,合实际,能坚持,敢担当。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冯建军认为,在理论研究向智库研究发展过程中,理论研究是基础,要不断夯实基础,才能以理论研究推动智库建设,才能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薛二勇指出,随着中国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教育智库的作用会更加凸显。当今,我国教育智库已呈现多元的格局,如何统整各种学科、各级教育智库,发挥其多元力量在未来教育智库发展中将起到关键作用。

    据悉,本次论坛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南京晓庄学院、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价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报告是根据中国教育智库评估系统对我国现有教育智库情况的搜集评估,全国共有40家单位入选核心智库,26家单位入选来源智库,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教科院所的专家学者、教育智库负责人围绕“聚焦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共话高水平教育智库建设”议题开展了深入的对话交流。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