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节气|小满初晴麦气薰
  • 节气|小满初晴麦气薰

    时间:2019-05-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今日15时59分,当太阳到达黄经60°时,我们将迎来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

    “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其含义是小麦等夏熟作物的粒子开始灌浆饱满,却还未成熟。阳光正好,夏日渐长,农家从庄稼的小满里,盼望着夏收的殷实。

    小满 - 三候

    苦菜秀――《埤雅》以荼为苦菜。《毛诗》曰:“谁谓荼苦?”是也。鲍氏曰:“感火之气而苦味成。”小满时节,麦子将熟未熟。在过去,百姓此时多以野菜充饥。

    靡草死――郑康成、鲍景翔皆云:靡草,葶苈之属。《礼记》注曰:“草之枝叶而靡细者。”谓之靡草,则至阴之所生也,故不胜至阳而死。小满节气,全国各个地开始步入夏天,而靡草死正是小满阳气日盛的标志。

    麦秋至――原为小暑至,后《金史志》改麦秋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道,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秋字,指的是麦子成熟之时。因此,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于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

    但唐代诗人元稹在《咏廿四气诗・小满四月中》,对这些说法提出了质疑,认为小满时节不止“苦菜秀”,且“麦秋至”似乎早了点,毕竟麦粒只是“小满”,农民只是在修理镰刀和打麦用具,准备迎接收割。

    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

    田家私黍稷,方伯问蚕丝。

    杏麦修镰钐,爪竖棘篱。

    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为?

    小满 - 风俗

    古谚有云,“小满动三车。”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

    过去,以水车车水进行灌溉为农村大事。古人相信万物有灵,水车也有灵。这时的民俗主要是祭车神,传说车神为一条白龙,小满时节,农家在车水前于水车的车基上放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祭品中有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

    小满也是油菜籽成熟的时节,人们将油菜籽收割回来,送至油坊,启动油车榨油,做成清香四溢的菜籽油,是为动油车。至于动丝车,是指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丝。

    “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唐风・采苓》曰:“采苦采苦,首阳之下。”

    小满时节,麦类、谷物等农作物子粒开始饱满,但尚未成熟,恰是青黄不接的时候。而田间地头的野菜正蓬勃生长,采食野菜来度过饥荒,自是顺理成章。

    小满过后两天的农历四月十九,是旧时成都的“浣花日”,“竹寒沙碧浣花溪,橘刺腾梢咫尺迷”,倾城皆出,锦绣夹道。

    据说一向阴霾多雨的成都,每年的浣花日总是晴天丽日。陆游《老学庵笔记》记载:“四月十九日,成都谓之浣花日……予客蜀数年,屡赴此集,未尝不晴,蜀人云:虽戴白之老,未尝见浣花日雨也。”

    【1】【2】【3】

    小满 - 诗词

    浣溪沙

    [宋]苏轼

    麻叶层层叶光,谁家煮茧一村香。隔篱娇语络丝娘。

    垂白杖藜抬醉眼,捋青捣软饥肠。问言豆叶几时黄。

    赏析:这首词从侧面描写了初夏时节农村的生活情趣,上阕“一村香”三字写尽了香气浓郁、芳香四溢之感。循着香气望去,听见缫丝的妇女在隔着篱笆轻声欢笑,场景逼真,富有情趣。下阕中,词人一句“问言豆叶几时黄?”这是在替老翁的一份期待,也是对老翁的一种安慰,表现出作者的关切之心、爱民之意。

    遣兴

    [宋]王之道

    步随儿辈,临池得凭栏。

    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

    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

    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

    赏析:在“北风寒”之后,诗人笔锋微转写道池塘的“荷三叠”、“竹数竿”,并且用了“点”和“依”二字,灵动轻柔。最后一句里,诗人因初晴感到欣喜,远远望去是重重山峦。这首诗并未写农耕生活,所以在不以耕作为本业的士大夫阶层的眼中,“小满”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四月二日与黄观澜员外傅仲圭都事同访单德甫宪使不值

    [明]陶安

    得闲来访单绣使,上堂只逢双墨君。

    小轩雨久长新树,近午风生驱宿云。

    更策羸骖寻雪洞,偶看稚子摘池芹。

    连营万屋无闲地,小满初晴麦气薰。

    赏析:小满时节,诗人与朋友一起拜访好友,虽没有见到主人,却欣赏到了厅堂上挂的“双竹图”、屋外廊边沐浴时雨后的枝繁叶茂、正午时分的风吹残云,还有水池边小孩摘芹、远处的连绵营寨……屋内屋外、由近及远,目光所至皆成画,一幅氤氲着麦香的“小满山居图”跃然纸上。

    小满日口号

    [明]李昌祺

    久晴泥路足风沙,杏子生仁楝谢花。

    长是江南逢此日,满林烟雨熟枇杷。

    赏析:这首七绝是诗人在小满日即兴所作,行走在乡间小路上,由于天气逐渐放晴,春雨泥泞的道路也弥漫着被风卷起的沙土;楝树的花开始凋谢,杏子开始结出金黄色的果实;若在江南,此时烟雨的树林里枇杷已经熟了。全诗自然亲切,不假雕饰,于平常中流露出恬淡的情怀。

    【1】【2】【3】

    小满 - 美文

    今日小满,也恰好是“521”,似是在刚诞生的夏天中,有着一对情侣才确定的爱恋。知名作家肖复兴笔下的小满节气,是灌浆初始的青涩初恋,远非血脉偾张的炽烈热恋;是麦穗在初夏的风中羞涩地轻轻摇曳,远非在酷烈的热风中沉甸甸垂下金碧辉煌的头――小满,是初恋的象征。

    小满小满,小麦渐满。民谣里这样说,说的是小满节气到来,小麦刚刚灌浆,青青的麦穗初露,还没到一片金黄的成熟时候。节气和姑娘初恋的形象完全吻合,和那时节姑娘的身体与心理完全吻合,只是小满,远非丰满;只是灌浆初始的青涩初恋,远非血脉偾张的炽烈热恋;只是麦穗在初夏的风中羞涩地轻轻摇曳,和清风说着似是而非的缠绵情话,远非在酷烈的热风中沉甸甸垂下金碧辉煌的头,摆出一副曾经沧海看穿一切,万事俱备只待开镰收割的骄傲样子。

    小满,真是人生的一个好节气。如果说寒风料峭的立春和春分,还是个生子一般的小姑娘;萧瑟的小雪和小寒,已是一头霜雪的老太太了;小满是立在这两者之间最富有生机和朝气的年轻姑娘。这个节气的姑娘,涉世未深,清浅如水,却已经不再是一汪雨过地皮湿没心没肺的小水泡,更不是一潭千尺幽深莫测深不见底的桃花水。纵使如孙犁笔下的小满,是载不动许多愁的一泓池水;纵使如电影屏幕中的小满,是载着一叶扁舟驶向对岸的一湾河水;却都是清澈的还没有被污染的水。小满,之所以让人怜爱,正在于此。世界上还有比初恋更让人觉得美好而值得回忆的吗?小满,这个节气,如此和人生与情感交融,和心理和生理契合,是二十四节气里少见的。

    ――节选自肖复兴《小满是初恋的象征》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娱部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1】【2】【3】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