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唐季礼+成龙+动作电影”,这个组合值得期待!
  • “唐季礼+成龙+动作电影”,这个组合值得期待!

    时间:2019-05-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他是著名导演、也是监制、编剧。从《警察故事》系列到《红番区》,再从《神话》到《功夫瑜伽》,香港功夫电影几个时代的经典作品中,导演栏都刻着“唐季礼”这三个字。最近他做客人民文娱,畅谈自己因何入行,怎样与成龙结缘,并透露新片依然是值得期待的“唐季礼+成龙+动作电影”组合……

    因李小龙爱上功夫电影

    1979年底,唐季礼以武行进入演艺圈,从业40年来,拍出许多经典动作电影。被问到为什么会对武术电影情有独钟,一向以儒雅形象示人的唐季礼表示,这要从小时候说起。

    李小龙《精武门》剧照(网络图)

    银幕上的中国功夫令唐季礼振奋,他小时候很崇拜李小龙,

    “记得我在电影院里面看他的《精武门》,他一打,整个电影院的人都站起来鼓掌。那时候我才10岁。”

    “电影的英雄人物其实就是一个国家的名片,而且如果一个人喜欢英雄人物,相对来讲他会关心这个国家的文化,会喜欢上这个国家。所以,英雄电影对我来讲,我自己从那个时候是很喜欢的。”

    后来读书时接触电影和历史多了,对武术精神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武功里面不仅有打,还有武德

    【1】【2】【3】【4】【5】【6】

    结缘成龙:他真的很能打

    “全世界可能有很多人不太了解中国,但是他们都听过李小龙、成龙。”

    除了李小龙,唐季礼也开始关注成龙的电影。

    “成龙和李小龙其实是蛮不一样的,一个很自信,有英雄形象。另外一个有幽默感,而且不会像超人,他会怕也会痛,但是打的过程又很好笑。”

    成龙、杨紫琼主演电影《超级警察》剧照(网络图)

    入行之后,机缘巧合他接触到成龙,并合拍了《超级警察》。他对这部作品评价颇高,也正是这部电影,对他今后作品的风格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这部电影破了好几个纪录。美国的发行商专门找到香港嘉禾老板,说一定要见这个导演,他觉得这(《超级警察》)是美国人能接受的讲故事的方法。我讲故事的方式,人比较真,动作比较激烈,男的能打,没想到女的也这么能打,而且打戏他们都是亲自上。”

    电影《红番区》(网络图)

    这部戏成功了,唐季礼还想拍出能进入美国主流电影市场的作品,但美国发行方抛出了这样的问题:下一部戏能不能和美国人有关?为了让美国人引起共鸣,能不能放一部分拍摄场景到美国?能不能成龙和中国人讲中文,和外国人讲英文?……

    被问了这些问题后,唐季礼有了新的想法,但他也很明确地回答了美国片方:

    “不仅要有动作场面,还要有那种侠义精神,而且成龙这个人物讲故事的方式必须在,如果符合这个就可以了。”

    于是1994年,《红番区》应运而生。

    【1】【2】【3】【4】【5】【6】

    虚心学习好莱坞制作模式

    电影的魅力不分民族,只分价值观。其实电影是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而且我觉得现在全世界的电影很需要中国电影的文化内涵参与,包括我们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里面的以和为贵。电影是用画面讲故事的,所以里面的情感,所有的喜怒哀乐,观众都会感受得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媒体传播方式。”

    谈到电影的传播时,唐季礼如是说。

    电影《侏罗纪公园》海报(网络图)

    他以好莱坞电影模式举例。

    “好莱坞能做这么好,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原来的好莱坞电影都以本土的内容为主。后来发觉,这种题材电影反映在票房收入比例上国内占60%、世界占40%。慢慢他们发现有些比较国际的题材,比如外星人、比如《侏罗纪公园》《夺宝奇兵》,全世界的人都懂的时候,票房比例就倒过来了。”

    与此同时他认为,好莱坞有值得去学习的地方,更需要电影人做好三方面准备。第一,必须要有热情;第二,全程投入;第三,要有奉献精神。

    【1】【2】【3】【4】【5】【6】

    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三个建议

    但唐季礼也表达出自己的一些忧虑。

    “可是我觉得我们现在有很多很优秀的电影,在本土创造了很好的票房成绩,但是走出去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好。”

    作为一位有多年海外拍摄制作经验的导演,唐季礼为“电影走出去”给出了这样一些建议。

    首先,他认为电影人需要更多地通过交流平台。“例如这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我跟一些优秀电影人在交流过程中就碰撞出一些奇思妙想,包括一些项目的合作,因为这次来的嘉宾阵容非常强大,而且大家很看重中国的人才,还有几千年历史文化包含的丰厚内容。”

    中印合拍片《功夫瑜伽》(网络图)

    第二,他认为,中国电影走出去,面临的瓶颈是海外发行

    “发行的体系没有很完善的去为中国电影走出去服务。例如北美洲是最难的,因为发行的成本太高。现在国家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比如合拍片,通过合拍片,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合作,发行也可以‘借船出海’,同时他们也能分享中国的市场成果,这是非常好的事。”

    第三,他认为,我国传统文化内涵多,这就是最大优势。

    “西方历史才几百年,而我们有五千年历史。我们电影的题材很多时候都会往历史方面走,他们没有悠久的历史,只能往未来走。所以,我觉得未来中国电影走出去,在国际市场更容易受到欢迎,更容易受人关注,其实应该是中国的未来。我个人认为,其实应该多拍一些现代题材,包括未来题材和科幻题材。”

    【1】【2】【3】【4】【5】【6】

    “唐季礼+成龙+动作电影”,这个组合值得期待!

    唐季礼正在拍摄的《急先锋》,也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合拍片。唐季礼表示,这部电影是讲一个中英合作的国际安保公司,来保护中国在海外的企业的故事。

    “因为我们‘一带一路’上有非常多的投资项目,我们中国驻外的人员有100多万,他们都需要保护保障的。大部分的国际安保公司主要80%的工作都来自于美国政府,大的安保公司,如果接了美国的生意就不能接中国的生意。所以我们必须建立自己的安保公司,必须要保障我们自己。”

    【1】【2】【3】【4】【5】【6】

    寄语中国电影

    唐季礼对于中国电影未来如何走出去与国际接轨,有着自己的看法。

    访谈最后,唐季礼说:“国家非常重视电影事业、电影产业的发展,相关部门出台了很多利好的政策,包括合拍片放宽等。中国电影未来的核心是人才要全球化,就像好莱坞电影一样,不管你是哪一个国家的,只要你是好的人才,我都用。”

    我从业40年了,从来没有过这么好的时机,而且中国电影市场这么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有很多年轻人,其实都应该可以考虑一下加入电影行业,为中国电影走出去,大家共同努力做一点贡献。”

    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

    人民网文娱部 诚意出品

    订阅号:文艺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

    【1】【2】【3】【4】【5】【6】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