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中国历史研究院首批5个非实体研究中心揭牌
  • 中国历史研究院首批5个非实体研究中心揭牌

    时间:2019-06-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韦衍行) 6月11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历史研究院首批5个非实体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奇等出席此次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这5个非实体研究中心分别是“中国历史学学科体系 学术体系 话语体系研究中心”、“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学知识体系研究中心”、“中华文明与世界古文明比较研究中心”、“甲骨学研究中心”、“海外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中心”。5个研究中心并非仅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内的科研组织形式,而是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管、责任单位为相关研究所的全国性非实体研究中心,其核心职责是打破单位区隔、整合全国相关史学研究领域的一流专家,开展更加多样性的专业学术活动。

    据了解,“中国历史学学科体系 学术体系 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将对三大体系建设问题开展专题性研究;“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学知识体系研究中心”围绕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学的理论、概念、建制等问题展开系统性的研究,回应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源动力问题;“中华文明与世界古文明比较研究中心”通过对比中华文明与世界古老文明的异与同,探寻中华文明5000年绵延发展的根本动因;“甲骨学研究中心”以繁荣发展甲骨学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重心;“海外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以调查、搜集、整理、保护、研究散落在海外的中国历史文献为核心任务。

    此次揭牌仪式是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又一件大事,是推动学科融合、学术创新、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又一重要尝试。5个非实体研究中心表示,一定发挥好“非实体研究中心”机制灵活、职责鲜明、组织便捷等优势,突破学术研究壁垒,推动学科融合发展,为我国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奠定更加坚实的文化自信基石。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