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今年杭州民办高中招生为什么这么火爆?
  • 今年杭州民办高中招生为什么这么火爆?

    时间:2019-07-17  来源:  作者:

    前段时间中考录取,不少家长联系快报:“今年民办高中好像特别火爆,中考分数还没出来有些学校门口就排起了长队,我们打电话给几所学校,招生老师说早就招满了,根本没有名额,我们只能转战外地,今年为什么这么火爆?以后读高中会不会越来越紧张?”

    “一个名额都没有了,全线爆满!”

    快报记者联系了多家民办高中,有校长直言“今年招生很热啊,招生刚启动,一个名额都没有了,全线爆满!”

    杭州城西一所民办高中负责老师说,中考成绩出来那天,中午就有家长来排队,为了让家长安心,学校给每位家长发了号子发了水,让大家不用等在门口,到傍晚时,有300多位家长在排队了。

    当天晚上,学校就组织了面试,面试的内容主要是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爱好特长,行为习惯、心理健康等方面,还有他们对初中学习生活的总结,以及高中生活的计划和期待。所有学生面试完,已经晚上12点了。

    业内人士解释,民办高中有招生自主权,按照民办高中的招生政策,80%招生名额通过电脑投档统一招生,20%名额通过学校自主招生,这些排队的家长,就是来争取20%的自主招生名额。

    另一所杭州市区的民办高中,今年的自主招生也同样火爆。负责老师说,中考成绩公布当天早晨五点钟就开始排队了,一共来了四五百个家长。为了维持好秩序,学校特地腾出食堂,让家长在里面休息,每张桌子上贴好家长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中考成绩一出来马上组织面试。

    说起这几年民办高中的自主招生,杭州一位民办高中校长很感慨:民办高中以前没这么火,三四年前,分数公布之后半个月时间才招得满,前年开始逆转,成绩公布之后一天招满,去年成绩公布后一个小时招满,今年特别火爆,成绩公布前家长就来排队,真是想也想不到。

    还有一位民办高中老师说,2005年前后是招生最困难的时候,年级组长一个暑假都在学校等生源,最后勉强招到180多个人,这几年是一年比一年好了。

    初三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增加2000人左右

    为什么民办高中今年突然这么火爆?

    先看一组数据:今年,杭州市区的初中毕业生近27000人,比去年增加2000人左右。其中,参加中考的学生有16000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人。

    但是,今年第一批招生单位只增加了两个。一个是位于钱江世纪城的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由杭二中领办,今年首次招生,面向杭州主城区招收240人,其中通过中考录取的是168人。另外一个是西湖高级中学的2个美术班。今年开始,根据西湖区教育局区域教育资源优化调整,原先在第二批招生的保俶塔实验学校美术班,今年停招了。一来一去,虽说招生单位变了,但招生数变化不大。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第一批招生人数总量增加不多,但初三毕业生人数增加了,学生总要有地方上学,这也导致了民办高中今年的火爆,毕竟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入学需求。

    民办高中升温,带来哪些影响?

    民办高中突然升温,有哪些影响?

    先来看看目前杭州高中招生的规则。2019年,杭州高中第一批招生学校有36所学校(校区),除了一批重点高中,这几年很多高校开出新校区或领办新学校,比如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等。另外,萧山中学、余杭高级中学、富阳中学、临安中学等重高也面向杭州招生。

    第二批招生学校有:杭州育新高级中学、杭州求是高级中学、杭州国泰外语艺术学校、杭州西子实验学校、杭州东方中学、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杭州英才高级中学、杭州仁和实验学校、杭州之江高级中学,全部为民办高中。

    杭州一位资历较深的民办高中校长说,杭州的民办高中有个天花板,只能在第二批招生,这就决定了生源不如第一批招生的高中,想要取得相对好的成绩,只能付出更多。

    招生行情的升温,最直接的影响是学校之间的竞争。

    和优高相比,民办高中有自己的优势:民办高中想要赢得社会和家长的信任,各方面要求得比较严格一些;用人这一块上,实行优胜劣汰制度;薪酬上,对优秀老师有大幅度的倾斜等等。

    第一批后面的几所优高,今年也稍微感觉到了一些压力。一位优高校长说:“今年录取工作结束后,有学生来说想去民办高中,这是第一次有学生提出要去民办高中的想法,我们也很诧异,当然这在政策上是不允许的。我们认真跟学生和家长交流过,他们说民办可以住校,老师管得也比较严格。虽然人是没走,但我们也有一点危机感,也促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

    也有一批学生,第一批统一招生没有被录取,补报志愿也不愿意去后面的优高,而是选择去民办高中。有优高校长提到,民办高中办学相对灵活,他们可以用奖学金的形式吸引一些分数相对高一些的考生,硬件设施也相对好一些,很多市区的优高住宿都不能提供,这也是有些学生选择民办高中的原因。

    未来几年杭州高中入学是否紧张?

    不过,一些高中校长和业内人士分析,杭州高中学校的格局,暂时还不会有大的变化。一位业内人士说,民办高中的热和民办初中的热还是不一样的,民办高中今年的火爆,更多的是享受到了人口的红利,只要高中招生的政策不变,格局就不会有大的变化。不过,优高学校也要居安思危,更应该从长远考虑,在生源相对比民办高中好的情况下,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未来几年,杭州高中的入学情况会怎么样?一位高中校长分析,明后年会有一批生肖属鸡的学生,相比往年人数会减少,这和鸡年小孩出生人数少是有关系的。另外,明年大江东的杭高要招生,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招500多人,等于是新增加了一所学校,也会缓解一些压力。

    不过,从长远来看,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人数每年都在增长。今年,杭州部分热点公办初中为了缓解招生压力,纷纷增加班级数量、扩大班额。而这种压力蔓延到高中学校也是时间问题。接下来高中的教育资源有可能会越来越紧张,优质高中的资源配置需要不断优化和加强。

    关键词:杭州 高中 招生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