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将亮相国博
  • “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将亮相国博

    时间:2019-08-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将于8月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号中央大厅,展期为三个月。

    本次展览以馆藏新中国经典美术作品为核心,配合展示与“新中国成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紧密相关的珍贵文物、文献,以及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的影音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广大美术工作者热烈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创作了一批又一批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优秀美术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也多次在重要历史时间节点组织艺术家们进行主题美术创作,其中相当一部分既充分反映了党领导人民谋求民族解放和独立的丰功伟业,又有着很高的艺术水准,包括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百万雄师下江南”,石鲁的“转战陕北”,叶浅予的“北平解放”等等,堪称经典名作。这次展览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精心挑选了13幅老一辈著名艺术家创作的经典美术作品,力图全景式地向观众展示中国革命从星火燎原到开国大典的艰难曲折和苦难辉煌,引导观众缅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与此同时,为了配合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还为观众准备了一组馆藏的1949年开国大典珍贵文物,生动见证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本次展览共展出馆藏经典美术作品13幅,配合展出馆藏新中国成立相关文物24件/套。本次展出的美术作品均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经典馆藏中的经典,是观众耳熟能详却难得一见的艺术佳作,如吴作人的“过雪山”、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石鲁的“转战陕北”、艾中信的“夜渡黄河”、叶浅予的“北平解放”、董希文的“百万雄师下江南”和“开国大典”等。这些作品突出体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丰富、质量精湛、家底厚实的特点。在13幅经典美术作品中,有油画作品11幅、国画2幅。作品主题的时间跨度从井冈山斗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直至新中国成立;作品内容主要表现从建党到建国这一历史时期重大转折点和历史事件。选取作品旨在反映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的军事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战斗历程,着重表现革命战争时期党带领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业绩。作品描绘场景绝大部分为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展现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不屈斗志。作品的创作时间集中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创作者均为20世纪初到30年代出生的我国老一辈杰出美术工作者。

    本次展览还配合展出了馆藏新中国成立相关文物24件/套,通过这些具有重要历史代表性的文物、文献,引导观众回顾建国征程,聚焦开国大典盛况,重温新中国诞生的重大历史意义。(杜子璇)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