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73天,浙大学生的文章就上了《科学》杂志
  • 73天,浙大学生的文章就上了《科学》杂志

    时间:2019-09-16  来源:  作者:

    73天,浙大学生的文章就上了《科学》杂志

    浙江在线杭州9月16日讯 日前,来自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在Science(《科学》)杂志上发表了文章,而在署名中,有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的身影和2017级生物医学专业罗凯闻的名字。

    罗凯闻在斯坦福大学进行暑期研学,才学习了73天,就交出一份Science(《科学》)的成绩。他是怎么做到的?

    罗凯闻说:“如果未来希望进入学术界发展,成为一名生物医学方向的独立研究者,暑期研学将成为你感受真实科研生活的一扇窗,在训练你的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思考交流能力、合作能力的同时,让你仔细思考自己是否适合选择科研这样充满未知挑战,需要强大韧性的方向。”

    暑期研学有多种渠道,包括申请学校合作项目、老师及朋友推荐、自己联系等几种。

    有一次,斯坦福大学的亓磊老师到浙大来作报告,并有午餐会,欢迎本科生参加。亓磊的主要方向是CRISPR dCas9,即借助酶切位点失活的Cas9蛋白进行对某些基因位点的特异性调控、成像等操作。斯坦福大学自然是暑期研学的好去处,抱着一点点希望,罗凯闻参加了午餐会。

    出于好奇,罗凯闻问了一连串的问题,亓磊很有耐心,还现场指导如何申请暑期研学,于是罗凯闻顺水推舟地问:“如果我要来您这里暑期研学,您会接受吗?”出乎意料,亓磊答道:“发我一封邮件就行。”

    于是,经过几天准备,罗凯闻将邮件寄出,果然成功了。

    到了斯坦福大学之后,罗凯闻每天早上7点起床,晚上11点半睡觉,起码花费11个小时在实验和数据处理上,累的时候,就听听周杰伦、林俊杰的歌。

    “努力自然是必要的,躺在原地不动的人,永远到不了终点。但是在科研中,尤其在生物领域,努力未必有回报。我投入的时间和工作,最多仅20%进入了《科学》杂志的这篇文章中,但我已为此深深感激。要是一开始鄙夷一些机械劳动,眼高手低,估计早就一事无成。”说起暑期研学,罗凯闻颇有感触,“面对科研过程中无数的挫折,重要的是保持兴趣和好奇、努力探求未知。当实验都开始顺利进行,实验结果陆续而出时,你将逐渐体验到科研的快乐,感到有了前进的动力。”

    关键词:科学 浙江大学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