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校长,我可以叫您爸爸吗?”
  • “校长,我可以叫您爸爸吗?”

    时间:2019-10-2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记者 纪驭亚 黄慧仙)近日,浙江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陈立群同志学习活动。通知指出,要学习他不忘初心、至诚为民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大爱无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学习他勇于担当、专注事业的奋斗精神。接到这个通知时,我们的两位年轻记者刚从贵州回来。她们蹲点台江一周,跟着陈校长工作、生活,一起跋山涉水,谈人生也谈理想。她们说:“陈校长太忙,故事也太多,要把它们写好,心理压力不小。”今天,就请大家随着这篇微报告文学,一起走进贵州大山,走进时代楷模、浙江省道德模范陈立群的心田,感受贫困地区群众对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渴望。

    在2016年之前,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从没想过,自己会去贵州山区当校长。

    陈立群在杭州当了30多年校长,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而近年来的几次住院,也让他感受到身体发出的信号——该好好休息下了。

    但当陈立群受邀去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做了个讲座后,他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在贵州看到的各种教育困境和自己少年时艰苦求学的经历,像两个电影片段,在陈立群脑海里不断回放、重叠。一个让不少朋友觉得是“脑壳发热”的决定,在这个时候忽然冒出来:你不是常把“爱,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看到自己的责任”挂在嘴边吗?那为什么不答应台江教育局的支教邀请呢?

    一个念头的缘起,让杭州重点高中和全州垫底的县城高中,两条相隔1400公里的异面直线因此有了公垂线。刚退休的陈立群,放弃了民办学校200多万元年薪的邀约,分文不取,一路西行。

    来自大山外的这束光,跨过山河,跟随夏天的风,照进崇山之间的天下苗族第一县。一段与希望和爱有关的故事,就在这一刻被开启。

    (1)

    从杭州出发,历经7个半小时高铁和1个多小时汽车,陈立群终于如愿站在了台江民中的校园里。然而,初来乍到的激动,很快被现实泼了盆冷水。

    陈立群从来没看到过这样的学校。好学生留不住,老师在外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民中老师;3000个学生,就一口锅烧菜,简陋食堂的电线上密密麻麻停满苍蝇,苍蝇上叠着苍蝇。上课时,学生心不在焉,老师无精打采,还有个别老师,居然在上了10分钟课后才发现自己上错课了;自习时,学生要么集体睡觉,要么把教室闹得像菜市场;英语测试平均分,只有十六七分;放学后,台江县城满大街都游荡着无所事事的台江民中学生……

    当了30多年校长,什么样的评价陈立群都听到过,“特别有自信”是高频词。从28岁在一所3年换了3任校长的农村高中当上人生第一个校长,到2001年创办浙江全省首个宏志班,专门招收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别人觉得难的事情,到他这里,好像都不是事儿。愣是没想到,都退休了,还能碰上这么块“硬骨头”。不过,打退堂鼓,可绝不是陈立群的风格。

    其实,此时的台江民中师生们,也正在暗中打量这位来自俊秀江南的名校长。这个看起来高瘦文弱、说话轻声细语的校长,究竟会放什么招来治理这所积弊已久的差校?

    把学生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陈立群,决定把翻修改造宿舍楼和食堂作为自己新校长上任的头两把火。

    出师不利!要让一个懒散惯了的学校动起来,这火没那么容易烧。眼看要开学了,所有翻修改造的工程,都还是“半吊子”,又气又急的陈立群,立马佯装出“不支教了,收拾行李回杭州”的架势。这下,从总务处到工人,都急了。他们连夜加班加点,才踩着点完成工程。

    这两把火终于烧旺了——宿舍楼经过翻修改造后,全校实行全寄宿制度,每幢楼都有一名老师陪寝。此后,学生翻墙逃课的情况,再没发生过。

    学校综合楼地下室改造为食堂,食堂从1个变成3个。不久,校门口占据了一整条马路的小吃摊消失了。学校总算是有了该有的样子。

    但第三把火,却并没有紧接而上。

    此时的陈立群,天天拿着全校所有班级的课表和一张小板凳,进出教室听课。他什么课都听,听完就走。师生们因为不知道校长葫芦里藏着什么药,反倒是心里打起了鼓。原本一潭死水的校园,被紧张的情绪搅动波澜。

    也没让大家等太久。过了一阵,陈立群突然宣布,一名语文老师和一名数学老师因为上错课或课前没有事先备课而被调离岗位。

    老师竟然也会没课上?这下子人人自危。新校长连老师都不放过,还能由着学生胡来?学生们也绷紧了神经。

    这是要动真格了!

    关键词:校长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