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近190件甲骨青铜亮相国博
  •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近190件甲骨青铜亮相国博

    时间:2019-10-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孙竞)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证古泽今――甲骨文专题文化展”2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契文重光”“契文释史”“契于甲骨”三个单元近190件甲骨、青铜、玉石、书籍实物,构成庞大悠久的叙事链条,系统讲述甲骨文发现与发掘的过程,重温甲骨文背后的商周文明,致敬甲骨文学者们的卓越成就。

    般无咎全甲刻辞。国博供图

    作为我国迄今可见的最早成体系的文字,甲骨文不仅仅是一个文明的符号、文化的标志,还印证了包括《史记》在内的一系列文献的真实,把有文字记载的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近5个世纪。在已知的四大古文字体系中,尼罗河流域古埃及的圣书字、两河流域的楔形文字和中美洲的玛雅文字均没有延续下来,唯有以殷墟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国古文字体系,一脉相承,绵延发展。

    中国文字虽然经历了甲骨、篆、隶、草、行、楷等不同书体形式的变化,但以“六书”为特征的文字结构保留至今,成为今天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仍在使用的文字,对中国人的价值认同、思维方式、审美观念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自1899年甲骨文被发现以来,一代代专家学者努力考释文字、研究历史、探讨文化,为甲骨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并推动甲骨学成为一门世界性学科。2017年,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标志着世界对甲骨文重要文化价值及其历史意义的高度认可,促进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的传播。

    据介绍,这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举办以甲骨文为内容的文化展,也是国家博物馆馆藏甲骨的第一次大规模展示。本次展览时间从10月22日持续至12月22日,为期两个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