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初中生边吃棒棒糖边上语文课 体验式课堂让作文课变有趣
  • 初中生边吃棒棒糖边上语文课 体验式课堂让作文课变有趣

    时间:2019-11-06  来源:  作者:

    初中生边吃棒棒糖边上语文课 体验式课堂让作文课变有趣

    楚天都市报 记者 郭会桥 通讯员 王力军 孙平方 “我有一支棒棒糖,小心地舔一舔,无数个橙色小珠在口中遨游。好奇地咬碎它,便是橘子森林里游走的精灵,快乐地在林间曼舞……”日前,黄陂区双凤中学七年级(7)班的语文课堂上,初中生竟然一边吃着棒棒糖,一边学写作文(如图)。而这种体验式课堂中,学生们写出来的作品还真让人眼前一亮。

    吃着棒棒糖上美味语文课

    这是一堂《放开五官,细心观察》作文课。上课之前,双凤中学柳婉老师就准备了6种口味、颜色各不相同的棒棒糖,每个学生都有份。这些既是作为学生们前段时间表现好的奖品,也是这节课的写作对象。

    棒棒糖随机发给学生之后,柳婉老师引导学生们通过“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听一听”“想一想”等方式,把自己看到的、摸到的、闻到的、尝到的、听到的、联想到的内容,都详细地写下来。学生仔细观察着棒棒糖,用心品尝着棒棒糖,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写了下来。在小组内,学生互相对作品“读一读”“改一改”,然后推荐一名学生在全班展示。

    记者看到,柳婉老师诙谐幽默,课堂上笑声、掌声此起彼伏,每个学生的写作积极性都很高,不少同学都展示了自己的作品。

    学生们不再为作文苦恼

    一名同学吃完棒棒糖后写下一首小诗:“我有一支棒棒糖,它看上去就像一个火热的太阳。太阳照在橙子园的上空,橙子的味道立刻被太阳晒落人间。我就像走到一个橙子的王国,香香甜甜的。”另一名同学也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我有一个棒棒糖,它穿着一件又大又圆的粉红的花衣裳。摸上去凉凉硬硬的,闻起来有着诱人的水果香味。轻轻一舔,那香甜的味道浸入整个味蕾,还真像一个大草莓呀。用力一咬,一声清脆的‘咔嚓’声充斥整个口腔。舔一口,给我带来无限的快乐。我有一个棒棒糖,它如同一个顽皮的精灵,在我心田里施展着魔法,让我沉浸在甜美的童年的回忆里,在甜蜜的海洋中尽情遨游。”

    “我喜欢这样的语文课。”在采访中,不少学生均表示,他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观察的作用,也体会到写作带给自己的乐趣。一名男生说:“以前我最怕老师布置写作文,如果以后的作文课都这么上,我再也不怕写不出来了。”

    对这节课,黄陂区教研室语文教研组长黄强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节课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会了调动各种感官,用心观察,用心感受,发挥想象力,积极踊跃去写,去读,去展示,学生的观察能力、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学校鼓励老师采取多样的方式,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鼓励体验式课堂教学,打造初中语文高效课堂。”双凤中学校长彭华明也表示,希望更多老师向柳婉老师学习,善于启发和引导,给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写作环境,让学生喜爱上写作。

    关键词:棒棒糖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