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在瓜山社区,遇见未来生活
  • 在瓜山社区,遇见未来生活

    时间:2019-12-0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百姓依水而居;城市因水而兴。

    流淌千年的运河水,不似杭州的母亲河钱塘江,凭千军万马之势的大潮折服世人。她更像江南女子,在水波不兴、静谧温婉的外表下,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活力,浸润着这片土地的点滴变迁。

    坐落在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拱墅区,在古时便是南北水陆交通要道、繁华商埠。

    新中国成立以来,拱墅区作为杭州重要的工业区,聚集着杭钢、浙麻、半山电厂等杭州人耳熟能详的工业企业;同时拱墅区也是中国纺织工业的重要生产基地。慢慢地,拱墅留给了世人一股老工业区沉闷凝重的印象。

    随着杭州大城北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加上近年来拱墅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十大产业平台建设,全面开展六大专项行动等,拱墅区全域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蝶变。

    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之一的瓜山社区,腾笼换鸟、创新驱动发展的代表——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大运河时尚发布中心等时尚新地标一一出现……

    我们仔细寻觅拱墅之变,探寻其发展新律动,希望把一个焕然一新、充满活力、随时代脉搏跳动的新拱墅,呈现在大家面前,带大家再看这个“运河沿岸名区”。同时,我们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向每一位辛勤耕耘的“拱墅人”致敬。敬这个时代,敬所有平凡而不平庸的人们。

    “2019拱墅精彩印记”系列报道开篇,一起走进瓜山社区。

    出门走到停车场,车子已经移好等你上车

    社区里有不同的组团,每个居民可以根据爱好参加

    在瓜山社区,遇见未来生活

    在瓜山社区,遇见未来生活

    瓜山社区,地处杭州拱墅区上塘街道北部。就在一年前,瓜山社区和所有的农居房一样,浅棕色墙砖、不锈钢保笼、一楼门洞上方搁放的不锈钢板、裸露的空调外机。从边上经过,没有人会特意转头多看这些几层高的农居房一眼。

    现在,一切截然不同。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之一,瓜山社区的改变,真是一次凤凰涅槃。而发生在这个不起眼的农居房小区身上的故事,正是拱墅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智慧

    出门走到停车场

    车子已经移好等你上车

    白色为主的外立面,红色的线条将窗户、阳台等勾勒出几何图案,金属材质镂空设计的框架,把空调外机巧妙地隐藏起来,整体风格颇具设计感和现代感。

    眼前这片焕然一新的农居房,实在让人无法将其与一两年前的“城中村”联系起来。

    除了颜值更高外,瓜山社区还有一系列高科技加持。

    比如,时下关注度超高的5G技术,瓜山社区将其“纳入囊中”,计划构建数字购物、数字出行等场景,让社区更加智能化。

    以数字出行为例,未来将打造社区统一的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配备新能源充电桩,引入共享停车机制。车主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提前知道是否有车位,取车前也可以通过终端设备提前预约。

    设想一个场景,当你想开车出趟门,通过这套智慧停车系统,等你走到停车场时,车辆已经移到适合出行的位置,这种体验不仅极度舒适,还能让出行更加高效。

    等到周边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投入使用后,瓜山社区还计划探索智慧公交等便捷公共交通。说不定两三年后,酷炫的无人驾驶共享巴士,就将穿梭在社区和智慧网谷之间,让创业者的生活更加智能化。

    人本

    打造社区组团

    让“空巢青年”告别“宅居”生活

    有高颜值又有高科技加持,这就是未来社区了?

    当然不止如此。

    浙江的未来社区,有一个重要价值导向就是人本化,一个必不可少的概念就是促进邻里社交。所以在瓜山社区,居民可以体会到独特的未来邻里生活。

    在瓜山社区,入住的租客可以根据个人不同的爱好,自主报名选择组团。比如有年轻女性组团、电竞组团、宠物组团等,这些根据不同的爱好构建的组团,有各自活动的公共区域。另外每个公共区域也有中国风、现代风等不同风格的设计。年轻女性聚集的公区,会有服饰、护肤、美妆等元素;电竞爱好者的公区,会有先进的电竞设备和观众席;宠物爱好者的公区则会有专门安置宠物的区域。

    打造这些组团并设置相应公共区的目的,最终是希望人们可以多走出家门,在社区里交到更多朋友,“空巢青年”就可以告别一回家就把自己锁进家里的“宅居”生活。

    此外,社区里还有年轻人酷爱的樱花跑道、攀岩墙等供你挑战自我。当然了,露天影院、室内足球场、音乐酒吧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服务配套未来都将一一实现。

    同时,社区还将为每个入住的居民打造电子健康档案,与杭州市二医院(远期与邵逸夫医院大运河院区)建立医联体,提供远程诊疗、门诊预约等服务,让你在生活中切实感受到智慧和未来。

    首批租客已入住

    原住民无法相信

    这是曾经住过的地方

    10月底,瓜山社区最先开放的新苑4号组团,已经迎来首批入住的300余名青年创业租客。

    电子门锁输入密码,伴随着清脆的“滴答”声,房门就打开了。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前卫的撞色布置和充满现代气息的家居设计。

    “95后”租客小蓝,在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企业丰驰科技工作,是首批入住的租客之一。看着眼前的房间,小蓝难掩欣喜之情。“我这套平层户型的面积有25平方米,每个月自付的租金是1600元,这个价格能租到这么好的房子,真的很满意。”

    23岁的沈飞帆是原瓜山东苑原住民。在小沈最早的印象中,瓜山都是自建的农居房,格局层高都不统一,基本上家家户户有个院子。“吃过晚饭后,大人会拿张竹制的躺椅,在院子里坐着聊聊天,我们一帮小孩子就找出足球篮球,聚在一起玩。”

    听说瓜山社区要改造,开始小沈以为就是把外立面刷刷白,小区环境整治整治,可前两天经过时,小沈被惊艳到了。

    “第一眼我都不敢相信,这真的是我认识的瓜山社区?”小沈说。

    “感受很深的是,以前瓜山社区虽然在大家眼中不够漂亮,但邻里之间感情很好,闲来没事串串门,很亲切。现在朋友少了,大家都不愿意走出家门。”得知瓜山社区今后致力于打造各种不同的社区组团,吸引有相同爱好的居民走出家门结识更多朋友后,沈飞帆觉得这才是瓜山社区不变的“精神内核”。

    8月,属地上塘街道向瓜山社区原住民发起“我和瓜山的故事”征文活动,仅三天时间参与人次超过45万。38篇征文让人读出了上塘人浓浓的“乡愁记忆”。另外,“未来社区”的名字正在同步征集中,不久的将来,瓜山未来社区会有一个更有寓意的名字。

    关键词:钱塘江 停车场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