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课堂上教孩子什么? 遇到挫折要有逆商
  • 课堂上教孩子什么? 遇到挫折要有逆商

    时间:2020-01-09  来源:  作者:

    课堂上教孩子什么? 遇到挫折要有逆商

    浙江在线1月9日讯 “同学们好!”一句熟悉的问候,在台上响起。台下回答“老师好”的学生们,真实身份却是老师和校长。1月7日清晨,三亚海边,100位乡村教师和20位乡村校长,开始了“重回课堂”的一天。

    “重回课堂”是每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很具特色的一部分。通过真实的课堂形式,开拓获奖乡村教师、校长的课堂思路。每年给老师们上课的各行各业老师阵容,堪称“梦幻组合”,这次也不例外。一上午都在记笔记的马云,与在场的老师都颇有同感:“一堂优秀的课,一名好的教师,会给大家启发、憧憬和想象。”

    教育不是让孩子听话

    而是让孩子懂事

    早上8点开始的晨练,太极大师王占海亲自授课,给大家传授中国武术的精髓,李连杰则在一旁当起了助教。

    晨读时间,2019年乡村教师奖获得者、班长王丽萍,带大家一起在悠扬的韵律中念起了《诗经·卫风·木瓜》,而在诵读《百家姓》时,听讲的乡村教师们更像小朋友一样边拍手边吟诵,平时讲台上的师者也体会到了“重回课堂”的快乐。

    马云曾经说过,各科目里自己化学最差,“我到今天为止,还经常做噩梦,梦到要考化学”。而四川广元中学化学老师向波送上了一场“万物皆化学”的课,则让现场所有人听得津津有味。从一把火能点燃的钻石到爱情幸福,再到多巴胺、工业合成氨……课上笑声不断。连马云都不得不承认,当年假如自己的化学老师是向波,也许会喜欢上化学课。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诗意语文”创始人、“百家讲台”主讲人王崧舟,分享了一堂充满诗意的语文课。从唐诗里的牡丹、陶渊明的菊花,到周敦颐的莲花……在王老师生动的讲解中,现场仿若飘荡着清香。

    音乐人胡彦斌带来了一堂特别的音乐课,让一瓶装满红豆的矿泉水瓶成为乐器,打出拍子,带领老师们感受音乐,感受生活。

    随后的班会课上,马云希望和所有教师们共同思考一个问题:课堂上到底要教孩子什么?一名优秀教师、一堂优秀的课,是对教育本质最好的展现。“如果教育能够让八九十岁的老人依然像孩子一样,对未来、未知充满好奇,对追求知识、追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充满好奇,这就是教育的真正意义。”马云认为教育的本质不是让孩子听话,而是让孩子懂事。“听话和懂事是完全两个概念,我们希望每个人要有独特的思考。”

    怎样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孩子们要有‘四商’,除了爱商、情商、智商,碰到挫折的时候,还要有逆商。此外,孩子一定要有‘三观’——全球观、全局观和未来观,还要有‘三力’——心力、脑力、体力。”

    农村寄宿制学校

    应该是“家校合一”

    “我觉得撤点并校、建寄宿制学校已经进入到了攻坚期,正因为留下的很多贫困地区是难啃的硬骨头,才需要我们去努力。”1月7日中午12点半,刚刚从“重回课堂”下课,马云就和近百位企业家召开了乡村教育午餐会,围绕推进乡村寄宿制改造与合理并校展开了讨论。

    马云认为,并校的真正目的是给农村孩子一个公平优质的教育机会,“以前一个教学点是一名教师、十几个孩子;并校以后,学生多了、教师多了,资源可以集中。”

    而并校不是一并了之,要建立起一整套寄宿制体系:“良好的寄宿环境,生活教师的配备,课外活动的设置,心灵的关怀。”

    马云认为,农村寄宿制学校应该是“家校合一”,是“教”和“育”的结合,“在城里面,‘教’以学校为主,‘育’以家庭为主,农村寄宿制学校是‘家校合一’,既要教得好,还要育人,所以生活教师要培训,要担当起父母的角色,给孩子以爱,培养好的生活习惯,把这套体系建起来,这才是我们对农村地区‘家校合一’的关键点。”

    两年前的三亚乡村教育午餐会上,马云提出了进行乡村寄宿制改造的想法,两年过去,马云公益基金会已在全国9所乡村学校进行了寄宿制改造,探索出寄宿制模式以及区域合理并校经验,6027名儿童、271名教师直接受益。“我希望寄宿制学校是一个整合社会资源的平台,做寄宿制学校不是一个人、一个企业能够做的,要整合各地资源。”马云说。

    关键词:马云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