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杭州市教育局昨发布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 杭州市教育局昨发布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0-03-18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什么时候开学?这是这段时间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了《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一地一策”“一校一方案”,并全面做好开学前后各项工作。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直属学校的工作方案,要在3月25日前上报市教育局备案。

    《方案》表示,开学后将实施错时到校和弹性离校,学生到校时间应错开上班交通高峰,500人以上的学校应分年级错时到校。

    ●设置发热患者“临时隔离室”

    发热患者“临时隔离室”应相对远离教学集中区,购置和配备防控所需的测温仪、可用于环境的消毒剂和消毒器械、工作人员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校医院(医务室、保健室)及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应储备一定数量隔离衣、医用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橡胶手套、医用防护口罩(N95及以上)、鞋套、防护面屏等。要明确隔离办法、要求,熟悉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联系方式,做好应急处置预案。

    全面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制度。严控人员进出,除应急值班值守人员外,禁止其他人员进入校园。

    ●错时到校、弹性离校,推行分餐制、盒饭制,暂停各种聚集性活动

    《方案》表示,开学后各校要实施错时到校和弹性离校。学生到校时间应错开上班交通高峰,500人以上的学校应分年级错时到校。可分年级、分班级分批放学离校,切实防止校门口交通拥挤、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幼儿园除报到当日,平时严控家长入园;中小学家长原则上不进校园;学校停止举办任何进校园的家长会和家长开放日等活动。

    继续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除允许返校的本校教职工和学生以外,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内。

    暂停各种聚集性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教学活动,无必要不串门。停止组织聚集学生的校(园)内外大型集体活动,不组织大型的室内报告会和年级、校级聚集活动,集体性活动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控制室外大型聚集活动。暂不组织学生到校外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参加集体活动。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原则上不组织学生参加跨区域的学习、竞赛、交流、实践等活动。原计划组织教师外出的考察、学习、师生春游、社会实践活动一律停止。小学不宜安排跨年级组班的放学后托管服务。暂停学校体育场馆对内对外开放,开放时间另行公告。学校体育课尽量安排在户外场地进行。

    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发现发热等疑似患者,学校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做好医务人员子女教育关爱和帮扶

    落实医务人员子女教育关爱。各地各校要组织干部教师重点做好援鄂医务人员、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教育关爱和帮扶工作,逐一建立基本台账,落实教育优待政策,坚持“一人一方案”,一对一落实关爱教师,统筹各学科教师力量,实施关爱帮扶,做到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对就读初三、高三年级的,一对一安排教师在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复习备考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每周一次向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或其他直系亲属报告其子女学习生活情况。

    做好个别辅导方案。对前期排摸中掌握的无法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以及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尤其是在重点疫区尚无法确定返校时间的学生,要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制定个别化的教学辅导方案。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