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杭州育才中学自编的这套线上课程方案 让学生“习得”了什么
  • 杭州育才中学自编的这套线上课程方案 让学生“习得”了什么

    时间:2020-03-3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2月4日,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李亚清,随队紧急驰援武汉,心里最放心不下的是读初一的儿子李金宸。非常时期,中小学延期开学,改用线上教学,当爸爸的又不在身边,儿子能跟上节奏吗?

    一个多月过去了,李亚清的工作接近尾声。最让他开心的两件事,一是自己奋战过的几家方舱医院相继关门;二是最近和儿子视频通话,发现小家伙在学业上进步明显,学习主动性也增强了。“这是对我的最大奖励。”李亚清坦言。钱报记者去小李同学就读的杭州育才中学打听了下,原来小李的成绩上学期在年级300名徘徊,最近一次月考冲进了前30!

    李亚清坦言,刚到武汉便进入江汉方舱医院工作,因为兼任病区组长,要管理800余张床位,每日繁重的工作使他根本无暇顾及儿子的学习。这位爸爸认为,儿子的进步除了本身努力,多半要归功于“育才习得课程方案”。

    为居家学习设计的课程

    “育才习得课程方案”,简单来说,是在“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开发的一套适合自学自教的课程,集团内一万余名中小学生同时参与,与时下流行的网课直播完全不同。

    白天学生自学,通过阅读“习得教材”,回答自学提纲的问题,用每天的自学学案检测自学成果。晚上6:30,所有老师上线答疑,学生可以上线提问、听讲。

    唯一例外的是“领航班”学生,这是育才坚持了十几年“解放优秀生”的特殊时期版本。因为习得课程无法满足资优生群体的发展需求,所以他们不用按部就班,直接由六位毕业自清华、北大的老师指导学习,等返校后,育才集团“清北面对面课程”就要正式开展。

    在之前的一个多月里,包括小李同学的班主任黄有宇在内,育才集团的一千名老师都是白天用混合式方式上课,晚上6点半上线答疑至10点、11点。校方表示,这样做是希望将学生每天看在线直播网课的时间降到最低,减轻家长负担,共性问题共同解决,个性问题分头解决。同时,保护孩子们的眼睛,晚上爸妈都下班回家了,可以督促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小李同学现在天天看的那套“习得教材”,其实是育才老师们根据Ubd(追求理解的设计)研究了两年的成果,把国家课程校本化,期统筹、月计划、周目标、日落实。1月26日至2月3日,老师们根据居家学习的特点,再度对内容进行编排,和“习得课表”一起,发给集团内所有学生。这套教材在3月又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

    “习得课程”的探索,已经得到教育圈内的专业认可。3月20日,《上海教育》刊发《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扶放有度的结构化在线教学探索》一文,认为这种创新型的在线教学“有纲可循、有理可据、有法可依”。

    不让自觉、自律的孩子吃亏

    想了解孩子的学习效果,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检测。学校用上了一串连环招——日习、周测、月考、期结。从线上教学第一周起,学校每周日都会组织上万名学生参加“诚信云考试”。上周日的第七次检测,初三年级还开展了中考一模。

    孩子们的考场在家里。老师们提前二十分钟上传试卷,由周末休息的家长帮忙打印、发卷,考试结束五分钟之内上传答卷。据统计,考试的诚信度达到94%。因为老师们提前关照过学生和家长,问题暴露越早、越充分,就解决得越彻底。

    “不能让老实人吃亏”是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金句。而在“育才习得课程方案”里,育才老师们牢牢把握的一条考试原则是:不能让自觉学习、自律学习的孩子吃亏。

    首先,各科考试都专门设置了卷面分,而且足足5分,学生认真书写就能轻松拿下,反之,平时作业草草了事,对待考试也漫不经心的,会白白失分。尽管老师不在身边督促,可是一个多月下来,包括小李同学在内,许多同学书写大有进步,不止表现在考卷上,也反映在平时作业中。

    其次,每周阶段性检测不出难题,确保那些按“习得教材”内容每日落实的孩子,都能做出来。校长说,这是想让学生明白,大家的距离只差一道题,每天自觉自律学习,可以比别人领先一点点,在这个特殊时期实现弯道超车。所以,像小李同学这样一路跟着“习得课程”节奏学习的孩子,越考越有信心,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随之增强。部分独自在家学习要开小差的同学,考过几次之后,领悟到这个窍门,也开始改进。

    学生没开学,老师先返校

    为让学生找到上学的感觉,育才集团老师的绝招不止“习得课程”和周测、月考,还有独特的“情境教学法”。

    3月初,在育才京杭小学各间教室的课桌上多了样东西——每位学生的名牌。“孩子们宅在家里有一段时间了,很期盼开学。我打印了每位同学的名牌,摆上各自课桌,带大家看看教室变成什么样了,这样上课仪式感足一点。”四(2)班班主任钱家玥说。

    育才集团在杭州的几所中小学,估计是本地最早“全员上班”的学校。3月4日,在外部条件许可、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按照防疫的要求,育才各校倡议符合健康条件的初三老师及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正式上班。3月5日,其他老师也全部返校。

    学生还没开学,面对空荡荡的教室,老师们返校第一时间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布置,把同学们的名字做成桌签,在黑板上写上漂亮的板书,开始用对着镜头板书的方式讲课,让每一位同学看到干净明亮学校,增加在校学习的代入感、现场感。

    特殊时期无法家访,老师们就开展“区访”、“村访”,地点就安排在学生家的小区门口或公园等户外通风处,检查笔记,翻看作业,指导纠错,纾解焦虑……尤其关心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独立居家同学的习得情况,面对面答疑解惑。

    此项活动开展一周,已走访一万多人次。

    找到线上线下教学互补点

    近一个月来,李亚清医生工作越来越忙,几乎天天早出晚归,但钉钉铃声响起,就知道育才中学开始上课了。

    他偶尔稍稍浏览班级群,就能看到语文李老师、英语谢老师、科学薛老师、文综蒋老师在群中讲解知识点。“听儿子说,班主任黄老师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和他谈话,鼓励他战胜困难,激发他学习数学的兴趣。”因此,这位爸爸特别想对老师们说一声,“辛苦了!”

    从习得课程开始到现在,校长郜晏中以电话录音的方式,整整六十天,天天和集团一千位老师交流30分钟,共同精进业务能力,涉及到教育学、心理学、高阶思维培养……甚至土生土长的“育才”管理学。因为校长的分享针对性和实用性强,老师们可以学以致用,尤其是年轻老师受益匪浅。钱报记者读了倪晓阳、金小翔两位老师的一周小结,很难想象年轻老师已有这样深的教育见解。

    所有参与一线习得的师生从现在开始梳理和准备,总结线上教与学的体验和经验,罗列线上教、学的优势,罗列传统教、学的优势,找到两者的互补点,也明确了学生返校后育才的教改方向。

    看到这一幕,最高兴的是家长,尤其是像李亚清这样的援鄂医务人员:“对于所有援鄂医务人员来讲,家庭仍然是我们的牵挂!孩子的整体状况是我们心中最放心不下的地方。正是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给予了我们内心强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方舱医院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