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86家民营书店掌柜齐聚杭城 探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
  • 86家民营书店掌柜齐聚杭城 探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

    时间:2020-09-26  来源:  作者:

    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冲击,全省书店经历了一个“大寒潮”。中国实体书店联盟发布的《2020年春节实体书店紧急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超过99%的实体书店春节期间无正常收入。实体书店究竟应当如何自救回暖,如何反脆弱?9月25日,全省86家民营书店掌门人齐聚杭州,共同探讨转型路径,分享运营经验,开展业务培训。

    情怀效应减弱 “书店+”模式走向热门

    《2019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显示,2019年浙江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32本,比上一年增加0.34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99本,比上一年增加0.14本。持续增长的阅读数据得益于浙江省多年来对全民阅读习惯的培养,对于书店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过往“情怀牌”总是实体书店维持盈利的制胜法宝,现在打“情怀牌”是否还有效?

    宁波三味书店总经理卓科惠认为,现在单讲情怀很难留住老读者,吸引新读者。要充分发挥“书店+”模式,比如“书店+文创”、“书店+旅游”等等,打造个性化的人文景观,集聚读者群体。同时,书店要利用好“长尾效应”,细分市场,避免直接和电商竞争。

    新昌是一座只有50万人的小县城,新华书店文星店却坐拥2万名读者,文艺、文化的个性板块是书店的成功秘籍。文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毓君说,书店专门在二楼开辟书吧与画廊,不定期举办各类书画、摄影和收藏艺术品展等活动。书店还启动了文学沙龙板块,不定期举办音乐会、书画联展等各种形式的沙龙。优雅的环境和浓郁的艺术氛围渐渐在文星书店形成了一种文化小气候,吸引了许多读者与文艺爱好者。

    9月26日,宁波三味书店总经理卓科惠在会上向同行分享经验。

    9月26日,宁波三味书店总经理卓科惠在会上向同行分享经验。

    线上赋能线下,书店转型升级是关键

    做“真正的阅读”是实体书店的一种出路,书店打进电商平台则是另一条转型路径。通过线上销售运营、推广宣传赋能线下,能够为书店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疫情闭店的1个月来,杭州晓风书屋开始尝试线上直播。“那天在国丝馆分店,什么也不懂,就用镜头带着读者去看我们书店里好玩的东西。让我没想到的是,1个小时的直播赚了5000元,有500个人观看。”晓风书店创始人朱钰芳对人生第一次直播的情况仍历历在目。目前,直播已经成为晓风书屋每周的固定项目。在朱钰芳看来,自己的直播是一种记录,也是跟读者谈心唠嗑。“我们想给读者提供一个读书的地方和氛围,直播只是想让大家认识晓风而已。”

    9月25日,86家民营书店老板在会后合影留念。

    9月25日,86家民营书店老板在会后合影留念。

    省委宣传部出版物市场管理处督查专员于晓梅说,书店一是要提振信心,书店发展如同潮起潮落,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二是要转变观念,抓住机遇,浙江是一个数字经济大省,实体书店要敢于打破传统,抓实向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机会,做到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线上资源赋能线下发展。11月即将在宁波举行的第六届浙江书展也会亮相“书香浙江”直播间,让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做到“云游览”、“云阅读”。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