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重纸面考试,不能轻了动手能力
  • 重纸面考试,不能轻了动手能力

    时间:2020-11-0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你下手轻一点!”“慢慢来,当心!”…… 听完实验小组其他成员的再三叮嘱,杭州育才中学初三男生小舒深吸一口气,将手里那把解剖刀划向心脏——刚从科学老师徐倩倩那里接过的一颗猪心。10分钟后,一个完整的剖面顿时呈现在他眼前,心房、心室、动脉……一目了然,和徐老师在黑板上画的心脏剖面图一模一样。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的这件事,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羡慕。网友们纷纷说,“看得我也好想去上课”“又是别人家的学校”“将来得出好几个外科医生” ……在很多过来人的记忆中,中学生物实验课本来就不多,偶尔有几次,大多是老师手把手指导甚至恨不得“代劳”。在课堂里让学生动手解剖猪心脏,这种事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解剖猪心脏进课堂,可不是为了图热闹。众所周知,好奇心是所有孩子与生俱来的,是创造力的源泉。能否呵护并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关乎孩子的成长,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基础教育的整体质量。尤其在自然科学方面,要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思维能力,通过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来让他们发自内心地去解决问题,可事半功倍。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诸多原因,与一些发达国家的孩子每星期做几次实验相比,中国孩子做实验实在太少,以致很多孩子在好奇心最强的岁月错过了接触科学实验的机会,甚至还闹过不少“笑话”。

    两年前,钱江晚报报道过一桩“9成孩子不识蜡烛”的咄咄怪事,一度引发热议。杭州一所热门公办小学的孙老师,因为要学生研究材料的沉浮,给班里每个小组发了一根白蜡烛,让学生们把蜡烛放在水里观察。实验做到一半,有个学生竟然拿着蜡烛偷偷问:“老师,这个是什么?”后来给另一个班上课,她在实验前就进行了调查,发现班里95%的同学不认识白蜡烛。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老师讲台上划根火柴点燃酒精灯,忽然冒出火焰,全班都吓坏了,胆小的女生竟然逃到了教室外。

    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问题,根源在大人。

    在应试教育的大氛围中,教育价值取向存在“唯分数论”倾向,重纸面考试,轻动手能力。考什么,学什么,既然那些实践性的东西不太考,学生和家长自然也就没兴趣去关注。久而久之,孩子的动手能力每况愈下,乃至形成被国人一致诟病的“高分低能”现象。

    会不会解剖猪心脏,或许并不会对孩子的成绩产生什么影响。但孩子只会纸上谈兵,不利于全面发展。如果缺失了基本的动手能力,不仅会带来生活上的不便,更会影响科研领域的深入探究。一些原本有天赋的孩子,很可能因为缺乏动手能力而失去发展优势,“泯然众人”。

    要想让孩子对事物的认知不仅仅停留在纸上,必须切实开展实验课。亲手操作实践所带来的经验,是读万卷书都无法替代的。

    关键词:酒精灯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