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杭州时代小学发起“校舍在,母校就在”邀请 锅子弄37号 四代人的共同记忆
  • 杭州时代小学发起“校舍在,母校就在”邀请 锅子弄37号 四代人的共同记忆

    时间:2020-11-0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从今年的11月初至12月末,杭州市时代小学将举办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学校发出了超暖的邀请——“校舍在,母校就在”。

    校庆不光期待时代小学的校友们回母校看看,也欢迎曾经在这个校址就读的蕙兰小学、新光小学、建国一小的毕业生们,如果愿意,也可以把时代小学当作母校,一起来母校过生日。

    从11月中下旬开始,学校打算向有同样校园记忆的校友们开放周末的校园,做好疫情防控,校友们可以预约进校,在老校舍里找找童年的印记,聊聊天、叙叙旧。

    时代小学现在的校址建国中路锅子弄37号,仍留存着几十年前古色古香的校舍——惠德堂、蕙兰楼、建一楼、天长楼、新光长廊……

    这个校址,曾有过多所小学。

    1901年,美国基督教北浸礼会差会牧师甘惠德在这里创办了“蕙兰学堂附有初等小学堂”。

    新中国成立后,蕙兰小学堂更名为新光小学,1951年,又更名为“建国一小”,学校性质也由私立转变为公立。1971年,杭州市建国中路第一小学正式挂牌成立,学校登记地址就是杭州建国中路锅子弄37号。

    杭州市时代小学是杭州市天长小学于2000年创办的国有民营学校,2010年体制调整为民办。2004年,校址从建国路叶家弄70号迁到了这里。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何去非的外婆从上海的一所学校调入了蕙兰小学。

    “我的外婆叫王佩珊,那个时候是全科老师,语文教得多些,也教过数学。她是学生们眼中严谨又和蔼的王老师,带着孩子们上语文课、参加社会劳动。在那个物质条件匮乏的年代里,外婆尽己所能让孩子们知道学习能够改变命运,知识能够点亮未来。”她说,在外婆的影响下,从小孙辈们就懂得要好好学习、认真写字。

    “我读书的时候,学校里还有个幼儿园,我在这里的幼儿园毕业后读的小学,当时叫‘新光小学’,后来又改成了‘建国一小’。”何去非的妈妈胡女士回忆,那时候的校园,和隔壁的中学是连通的,小学的教学楼只有一栋,就是现在的蕙兰楼。“我记得那时候,一年级只有两个班,班主任是语文老师,副班主任是数学老师,那时候的数学课叫‘算术’。”

    关键词:幼儿园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