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今起我们发出“文创百城”征集令
  • 今起我们发出“文创百城”征集令

    时间:2020-12-2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周丰

    台博文创《诗阅台州》

    台博文创《诗阅台州》

    谷雨文创年礼系列

    谷雨文创年礼系列

    台博文创《诗阅台州》

    台博文创《诗阅台州》

    喜雨文创《兰亭集序》

    喜雨文创《兰亭集序》

    每一座城市都有专属的气质,文化不仅是城市气质的集中体现,也是其灵魂所在。

    文旅融合后,文化创意的无穷活力和无限可能正在被“乘数”激发,成为融入一方水土中的隽永基因。

    从即日起至2021年1月15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中心联合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面向浙江全省百个县市区发布文创产品“征集令”,甄选百件堪称“浙江符号”的文创特色产品,通过线上海报接力和线下实物布展的联动方式,向大众演绎最具浙江文旅范的百种气质,打造一场文创视觉盛宴。

    爆款文创产品“出圈”

    助力文化+旅游发展更有“戏”

    地域文化可以被视为一座城市最大的“不动产”,拥有难以替代和模仿的优势竞争力。

    随着浙江持续高质量推进文化和旅游“双万亿”产业发展,能够彰显地域文化、让城市形象脱颖而出的文创产业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放眼浙江大地,人文胜迹镌刻下的旧史新韵,山川河流道不尽的风华故事,还有星罗棋布的文化古城,为文化创意提供了天然资源禀赋和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在创意十足的新颖玩法下,文化创意和旅游的融合开发出了更丰富的文化价值和经济资源。

    做文化创意,就是做有情怀的坚持,用厚积薄发书写人文内核。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邓涛,打造了品质可与爱马仕媲美的丝巾品牌奥罗拉,以耗时半年时间的设计,加上精湛的制作工艺技术,并融合中国文化国粹,成功登上国际舞台,向世界递上了中国“质”造的金名片。

    一件优秀的文创产品,还肩负着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通过实现传统工艺的价值突破从而获得更深层的文化属性。

    刘文辉是一位古建筑守艺人,他创立的晚峰文化借助对中国传统榫卯艺术创新设计与开发,将古建筑做成适合中国孩子玩的、极具智慧的中国版“乐高”。一榫一卯一斗拱,传统建筑工艺这一散发着先民智慧之光的技艺被继续守护。

    这些文化创意载体,将艺术创作和商业有机结合,既有品牌性的经济价值,又有思想性的纪念意义。

    通过这些有故事、有品质、有潮流的“拳头产品”的精心“装扮”,诗画浙江的文旅符号和品牌形象变得鲜活而灵动,旅游吸引力随之提高。而文化创意与旅游的相互催化,在用金点子讲好浙江“诗和远方”的同时,也为浙江文旅产业创造了提高品质和竞争力的机遇,增添了新的亮点和发展方向。

    印记、创新、守艺、国潮、跨界

    我们在寻找这样的文创精品

    一座颇具文艺范的良渚玉鸟台灯,可以带你飞回千万年前与先人一起仰望星空;一款外包装“旧貌换新颜”的谷雨非遗手工,可以成为年轻人新潮生活风向标;一套自带萌点的西子猫猫造物,能激发出城市千百年文脉中包容、想象、进取的精神……

    一件件彰显着浙江灿烂文化积淀、丰富旅游资源的文创伴手礼,通过奇思妙想成为爆款,被“捎”回千家万户,帮助人们更为客观全面地读懂“浙里”的每一段历史和每一寸土地。

    为更好展示我省文化符号和旅游资源特色优势,全面提升我省文创产品发展水平,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中心联合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共同举办文创百城“诗画浙江”文旅融合创新文创产品推广活动,即日起至2021年1月15日,以“浙里的100种可能”为主题,面向省内文旅部门和文创企业,征集并甄选出百件具有鲜明浙江文旅符号的文创产品。我们所征集的文创产品,它们应该能够对应这样五种符号标签:

    印记——记录浙江境内遗址文物、历史事件、民俗节庆、文化地标等内容的文创产品;创新——在浙江传统文化、手工艺等基础上创新、生产及售卖的文创产品;守艺——让传统手工艺在文创领域焕发新生,打造出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有浙江特色的文创产品;国潮——代表的新东方美学不仅受到肯定,还引领了时下潮流生活方式的文创产品;跨界——跨领域的文创设计,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此外,为了体现市场影响力,我们要求参加征集的产品必须已注册商标,拥有标语、名称、价格、年销量、销售平台、设计理念等,平台销量出色的产品将会得到特别的关注。(报名细则详见二维码)

    线上海报接力、线下主题展览

    文创有创造力,更需“购买力”

    此次浙江省内优秀文创产品的征集活动,将在线上和线下以非常特别的方式进行展示。一月上旬,以钱江晚报新浪官博为主号,我们将启动“浙里的100种可能”文创海报接力活动。参加甄选的文创产品将以创意海报的形式进行展示并进行微博海报接力。海报的点赞、评论以及浏览量也会成为甄选的参考条件。

    特别提醒一下,一年一度的浙江文旅总评榜今年新设了的2020“浙江双十佳爆款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奖项,此次参与甄选的文创产品会同时进入该奖项的参评。

    线下的展示也将适时推出,主要为此次海报接力中涌现的优秀主题海报陈列和文创实物展示,诠释浙江的100种精神气质。此外,主办方将联合文创企业设计推出“诗画浙江”定制款文创产品,通过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旅游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浙里好玩”以及周柚、钱报有礼等浙报集团电商平台进行线上售卖。

    讲述文创匠人故事

    全国媒体联手点赞浙江文创

    一人一故事,一物一世界。

    每一样出彩文创,都蕴藏着造物者专业的态度、严谨的知识、探索的精神,以及对文化的感悟。

    本次活动将由钱江晚报、小时新闻APP、天目新闻等浙报集团各大新闻平台以专题、H5等形式分批分阶段全程报道,全国百家主流媒体也会在线推广。记者将通过寻觅者角度,以视频和文字形式讲述浙江文创人背后一段段温暖坚毅的匠心故事,也让“精益求精、锐意创新”的工匠精神,为浙江文创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内在动力。

    无论你是深耕行业已久的资深匠人,还是刚入行踌躇满志的“无名新人”,我们都期待与您共同探寻“浙里的100种可能”,一起来生动诠释浙江人文山水的浪漫意义!

    关键词:兰亭集序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