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时尚美容 > 想去被陈晓卿cue的“美食孤岛” 请拿出4天胖5斤的诚意
  • 想去被陈晓卿cue的“美食孤岛” 请拿出4天胖5斤的诚意

    时间:2019-02-07  来源:  作者:

    导语:中国美食南北不同,变化万千,如果给你几天假期,任意选择一个地方、吃上几天,你会去哪里?(来源:时尚旅游)

    如果放到“人间饿爸”陈晓卿身上,他可能又要去潮汕走一趟。看他微博就知道,今年元旦又去了汕头,吃了4天,可见是真爱了。

    在《舌尖1、2》,以及去年大热的《风味人间》中,你总能看到潮汕美食出现的身影。

    这里有不可或缺的卤味,最常见的便是卤鹅。在潮汕地区,如果家里来客人了,一定会“剁盘鹅肉请吕(切盘鹅肉请你)”。除了鹅肉之外,卤鹅还有一系列的衍生产品:鹅头、鹅肝、鹅肠、鹅翅……

    还有几乎每家潮汕菜排档都必备的蚝烙。入口时表皮香酥,白玉般的蚝仔更是滑腻,鲜美无比。

    风靡东南亚的牛肉丸,更是潮汕食物界的实力派。选用新鲜的牛腿包肉作料,用特制的方形锤刀手工捶打,牛肉丸肉质细嫩、口感爽滑。

    而清汤牛肉火锅,连“食神”蔡澜都赞口不绝。它以清汤为底,配以各种调料,其味浓鲜香,只要吃一口就会被它“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杀一个措手不及”。

    在《圆桌派》节目中,提到潮汕美食,陈晓卿和梁文道都给出了很高评价。陈晓卿说,没有去过汕头的人不可以自称为美食家,因为从鱼生到肥酒,那里遗留了秦朝至宋朝的美食文化,“它是中国美食界的一座孤岛。”

    对于真正的“好吃者”来说,潮汕非去不可。潮州更甚。

    “粿”着潮州人的日常

    1、咸水粿

    早上从咸水粿开始。在潮州,粿有很多种,一般都是由米粉、面粉、薯粉做成的食物,每种都好吃。

    而咸水粿其实是无味的米糕,搭配菜谱和蒜末调制的馅料,却有不一样的味道,有点香有点咸。平常人家卖得很实惠,1元6个。景区的话,1元3个。

    店铺推荐:潮州市湘桥区开元路棉德小学附近的咸水粿,或中山路与文星路交界处的咸水粿

      2、牛杂粿条

    等我的牛杂粿条上桌,旁边正在吃的爷爷递给了我一双筷子,无言的招待。牛肉、牛丸、牛肠、牛百叶、牛筋…

    15元就有这么多料,如果点大份的话,真是想想都要偷笑。最后牛杂上撒了南姜粉,味道突然多了一些清新。

    无意听到摊主说“gui dio”才后知后觉,突然想明白了,泰国米粉的发音“gui diao”,其实是“粿条”!原来泰国人一直在说“粿条”,然后一想“粿汁”:叫gui jiab,应该也一样,原来如此!

    记得当时和朋友聊吃的,韩国朋友问,泰国很多食物是中国的吧。泰国朋友说,是啊,“粿条”就是中国食物。然后韩国朋友就惊呆了,因为全泰国都在吃粿条,不说谁会想到它原先其实是中国食物。

    店铺推荐:潮镇老尾牛杂店

      3、牛肉丸

    在咬下的每个瞬间,感受到牛肉丸被层层崩开,就像《小当家》的背景特效,一根根线“嘣、嘣、嘣”的断开,但形状却能自动弹回来、包住牙齿,而且还爆汁!感觉食物就是活的。

    店铺推荐:湘桥区环城西路103号镇记牛杂、阿八弟牛肉丸、潮镇老尾牛杂店

      4、潮汕牛肉火锅

    潮汕牛肉火锅最大的特色,就是用当天屠宰的生鲜牛肉,不经过冷冻,数小时之内运到餐桌。整片的牛肉在师傅手下,经络分明,切出一个个部位肉。甚至可以看到牛肉在动!脉动般地跳动!

    筷子一撩滑进漏勺,翻掂几下,趁着热气在沙茶酱中一滚,入口便是鲜甜到忍不住闭上眼睛的满足感。

    店铺推荐:阿八弟牛肉丸、阿彬牛肉火锅、官塘鹏祥牛肉火锅、奥兴牛坊

    5、粿汁

    粿汁是米浆凝固后刮成片当主料,再加其他的配料,主打卤味,猪粉肠、卤肉,猪肚、卤蛋、卤豆腐,配料随食客喜欢自选。趁热越吃越有味道。

    潮汕的粿汁和泰国的,其制作大体是差不多的,但潮汕的卤味,个人觉得更好吃。曼谷的粿汁会撒上白胡椒粉,味道更重,有时会觉得太过了。但这也是美食在流动的过程中,有了新的变化,落地生根。

    店铺推荐:潮州市奎元老二特色粿汁、开元老七粿汁

      6、尖米圆

    不是用“粿”命名的米食,但看名字,依然猜不出它是什么。它的形状类似碎掉的米粉,很小段的样子。据说现在做尖米圆的店家不多了,但你依然可以在这里吃到。

    烫配菜的速度,快地像涮牛肉,一眨眼就起锅了。汤汁清澈,用料依旧丰富,多了海鲜的香甜。加点桌上放着的冬菜,风味更佳。

    店铺推荐:阿兴老牌特色尖米圆

    7、“粿”然大不相同

    无论笋粿还是韭菜粿,除了主原料的竹笋和韭菜之外,都加入了猪肉、香菇、虾米。熟悉的味道,却是怎么吃都好吃。

    粿皮由粳米制作而成,先磨成粉浆,放炊笼中炊熟,再加开水揉至柔软,捏成面皮。所以它才是粿,而不是饺子。不得不说在米食的制作上,潮州展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和创意。

    无米粿,不是米做的,而是用番薯粉代替。炸过之后,外皮酥脆,加上番薯粉特有的Q弹,口感很不错。

    这里用了韭菜为馅,像马铃薯、芋头、竹笋都可以用,还可以加芋泥或豆沙,做成甜的。冷掉之后就是普通的韭菜饼,所以一定要趁热吃,蘸辣椒酱!个人觉得,蘸甜酱会更好吃。

    喜庆的红桃粿,除了糯米饭、香菇、虾米、猪肉、花生,还再加入鸡内脏和蒜末,吃时可以根据个人喜好煎下,酥脆可口,糯香四溢。

    店铺推荐:西马路老大小食

    小食和其他

    1、鱼饺

    “可以掀开布,拍好帮我盖上就可以啦。”,抱着宝宝的阿姨说。饱满的鱼饺,从饺皮到内馅都是用鱼做的,饺皮用海鳗,而内陷一般采用草鱼和松鱼。

    简单加一小撮紫菜,鲜甜清淡,娇嫩可口。

    店铺推荐:湘桥区西马路十八曲鱼饺

    2、春饼

    “春饼吃过了吗,西马路就有。很好吃啊,说起来我都想吃了。”,在尖米圆店的时候,店主就提起。

    果然说的没错,第一口就能感受到满口的酥松外皮和绵软豆香,而且里面加了虾米、香菇,有“山珍海味”的加持,鲜味升华。居然连这种搭配也能想到,简直秒杀很多炸物。

    店铺推荐:西马路

      3、潮州小食

    看名字以为是街头的平淡小零食,但没想到是实力派。而西马路的老大小食,基本可以用抢来形容,而且完全可以闭着眼睛点。

    放假的三天,就来吃了三天,打卡了现有的所有味道。几乎每种小食,都不仅仅是一种馅料,而是多种馅料巧妙组合,口感丰富。再配上店家调制的甜酱,完美。

    除了上面说到的粿点,糯米是小食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比如糯米卷。

    把糯米饭、香菇、虾米、猪肉、花生等,一起下油锅爆香,调入味道,混合蒸熟的糯米,即成内馅。糯米卷会加入少许的芹菜粒,用腐皮卷好。

    店铺推荐:西马路老大小食

      4、糯米猪肠

    别看丑丑的,事实证明,每吃一口都是惊喜。馅料无比丰富,五花肉、香菇、虾米、腊肉、板栗、白果等等。

    怪不得汕头的一家粽子店,也卖糯米猪肠,因为食材是相通的。

    糯米蒸熟,配料炒香,一起灌入猪肠煮熟,出锅切片食用。糯米吸收各种味道,猪肠自带香甜,最后搭配甜酱油,美味中的极品。

    店铺推荐:西马路阿伟糯米猪肠

      5、蚝烙

    每次吃蚝烙的时候,都让我觉得一个人吃很亏。因为份量超大,就算一人份,还是只吃1/4就饱了(有点油)。

    发现偶尔吃到一部分,隐隐约约带点辣,味道像沙县小吃里的辣椒,但辣味更明显,刺的一下。

    蘸酱是鱼露,有点咸,如果有醋就好了。饭后可以来个甘草水果,香甜又解腻。

    店铺推荐:老彬专工蚝烙糕粿、老柯特色蚝烙、老郑蚝煎

    6、肠粉

    “我要不要去换个衣服”,店主两手一刻不停地做着,还不忘打趣,偶像包袱很重的。

    不论选择什么馅料,荤和素都分开做,一份是鸡蛋葱花+蔬菜,一份就是蘑菇+肉类。

    不同店家的酱料都有差别,而这里的酱料也是双拼,蚝油很淡,花生酱里反而甜中带咸,配上肠粉刚刚好。邻座的兄弟肠粉还没吃完,酱汁已经干净。

    店铺推荐:一家人肠粉、双生肠粉、金新肠粉、海阳肠粉、关云肠、州记肠粉、泰国翡翠肠粉、工行肠粉

    7、猪血汤

    说到潮汕最经典的早餐,除了白粥小菜,可能很多人会想到肠粉。而说到肠粉,大部分人惦记着的,或许还有那一碗猪血汤。

    嫩滑的猪血、厚实的猪肝、嫩而有嚼劲的猪肉,没什么比它更能抚慰一个潮汕胃。

    在曼谷唐人街,吃过一家58年粿条老店的猪血汤,后来他家上了《米其林》。如果米其林来潮汕,恐怕忙不过来吧。

    这天猪血汤刚端上,还没吃几口,要坐的公交车就开过了,再吃几口,班车也徐徐开来。算了,不赶了,吃完这碗先吧。

      8、潮汕粥

    砂锅粥

    一天的最后一顿,就用砂锅粥和白粥包括所有吧。配料十分富足,每一勺都有很多料。

    “我们的粥要不要也拍一下”,对面的客人说。哈哈,然后相互分享起来。

    经过精心烹制的潮汕砂锅粥温热鲜美,水米比例适中,虽黏但不稠,米还是米,水还是水,各有各精彩。

    鳝鱼粥有姜打底,而虾粥有花生的味道,更香甜。楼上的猫也闻香出动,趴在楼梯口喵喵叫。

    店铺推荐:皮蛋弟砂锅店

    白粥

    在《风味人间》的江湖夜雨篇里,曾介绍过一款潮汕夜宵,但对你来说也并不陌生,它就是——白粥。在潮州称之为“糜”,为潮汕方言。

    潮汕人特别喜爱喝粥,而且历史悠久。每天早晨,几乎每家潮汕人的家里头等大事便是煮上一大锅白粥,以便全家人食用。潮汕白粥最厉害的是它的配菜,潮州人叫“杂咸”,常见的杂咸居然有一百多种!最具代表性的是萝卜干、橄榄菜和“鱼饭”……

    店铺推荐:老尾白粥、阿彬白粥、肥姐白粥

      甜甜的

    1、鸭母捻

    鸭母捻首创于清代初年,既是糯米做的汤圆。在潮州有红豆馅、绿豆馅、芋泥和芝麻糖,现做现卖。

    店家门口的一口大锅,总是热气腾腾的煮着鸭母捻。放上各种配料,再勺入2颗鸭母捻,就可以上桌了。

    可是两颗不够吃啊,好在配料还算丰富,竟还有鹌鹑蛋。

    店铺推荐:胡荣泉

    2、杏仁茶和芝麻茶

    杏仁茶和芝麻茶,其实是杏仁和芝麻做成的糊,磨的非常细腻,丝滑如羹,完全没有颗粒感。

    我想这也是将其称之为茶的原因之一吧。更喜欢芝麻茶,香浓,且不甜腻。

    店铺推荐:谢怀亮杏仁茶

    3、鲜榨果汁和肉圈

    点了桑果,一杯才5元。如果时间再来一次,我会对阿姨说,这个、这个、这个,都帮我加上。

    来这里喝果汁的人,一般不会错过对面的肉圈,外皮炸的酥脆,里面是肉,带着咸香。

    店铺推荐:老电影院鲜榨水果汁、老电影院阿伯肉圈烧烤

    -“潮州好玩吗?”

    -“玩还好,吃的会比较有意思!哈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