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时尚美容 > 红遍朋友圈的“洗血”美容是骗人把戏 容易出现感染
  • 红遍朋友圈的“洗血”美容是骗人把戏 容易出现感染

    时间:2019-02-21  来源:  作者:

    导语:“洗血”不仅没有所标榜的效果,输血的副作用却一样不少,容易出现感染和败血症,还可能导致空气栓塞、凝血等并发症。(来源:新京报)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最近,所谓的“洗血”美容在网上炒得挺火:抽取一定量的血液,注入臭氧,据称可以净化血液,之后再输回体内。有做过这个项目的求美者表示,血液从暗红色变为鲜红色,身体变得轻松,血液流动速度变快了,不怕冷不乏力了。据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美容机构外,有些医疗机构也声称可以开展这种“血液净化”项目。

    很多从事医美的机构经常在朋友圈发布与“洗血”美容相关的内容,不少人成为这项“医美”的拥趸,但其实其不仅毫无科学依据,甚至存在多项违规之处。

    抽出来的血液呈暗红色,经注入臭氧后就变成了鲜红色,在不少人看来,这是血液得到净化的证据。其实,血液的一大功能是运输氧气,当血液中的氧气被消耗后,就变成了暗红色的静脉血,静脉血回流心脏,通过肺呼吸加氧,就变成了鲜红色的动脉血。

    臭氧属强氧化剂,它可以将暗红色的静脉血变成鲜红色的动脉血。但完成这个过程根本无须通过医美手段,只需通过正常呼吸即可。换言之,相关的医美项目不过是骗人的幌子而已。

    《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医疗美容科为一级诊疗科目,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和美容中医科为二级诊疗科目。但没有任何涉及血液治疗的项目。

    第十七条规定,美容医疗机构和医疗美容科室应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在卫生行政部门核定的诊疗科目范围内开展医疗服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扩大诊疗范围。医美机构开展回输自体血液项目,涉嫌超范围执业。

    即使具备回输血液资格的医疗机构,也不能开展“血液净化”项目。2005年,原卫生部就叫停了“血液疗法”,其中包括“洗血”在内的体外“充氧”项目。

    “洗血”并没有所标榜的效果,但输血的副作用一样不少,容易出现感染和败血症,还可能导致空气栓塞、凝血等并发症。患者输血尚需十分谨慎,健康人当然不能因为一个不靠谱的心愿,就接受自体输血。

    “洗血”美容有点类似于“三氧自血免疫疗法”(简称“三氧疗法”),这种疗法最初仅用于椎间盘突出等症的镇痛。但即使用于镇痛,其合理性与合法性也广受质疑。

    2017年2月,武汉市卫计委在回复患者家属投诉时称,“免疫三氧血回输治疗技术目前临床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不明确,尚存在争议。”去年5月,宁波一医院为一位老人提供类似服务,卫监部门查处了这家医院,并称所谓的“三氧疗法”为不合法行为,应坚决取缔。去年6月,重庆市北碚区政府公开信箱回复“臭氧大自血疗法是否合法”时称,现行诊疗科目无臭氧大自血疗法科目。

    由此可见,即使用于镇痛的“三氧疗法”,也可能不具备合法身份,由这个项目派生出的“血液净化”项目就更加不合法。进一步而言,即使具备自体血液回输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展这些项目都不合法,不具备这一资质的医美机构,就更加不能开展“洗血”这类血液回输项目。

    但这毕竟是个存在暴利空间的医美项目,在巨大利益驱动之下,难免会有人敢于铤而走险。

    鉴于此,再考虑到医美行业本就乱象丛生,经受不起“洗血”美容的再次折腾,有关部门理应将该项目纳入监管视野,避免更多人求美不成反受其害。

    □罗志华(医生)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