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时尚美容 > 让陈晓卿念念不忘的浙江小县城 只有开化一个
  • 让陈晓卿念念不忘的浙江小县城 只有开化一个

    时间:2019-06-04  来源:  作者:

    导语:食材越好的地方,烹饪也就越不讲究,但最终端上桌的美味程度也就越动人心弦。衢州开化这个小县城就是代表。

    人民日报《我与自然》

    人民日报《我与自然》

    这里是被莫言誉为“神仙境”的地方。

    北纬30度线贯穿北美干旱地区沙漠灌木林、非洲中东地区干旱沙漠,在穿越中国时,黄沙褪去、绿意渐浓,创造出了“中国的亚马孙雨林”——钱塘江国家森林公园。

    也让开化拥有了浙江其他县域有不了的自然魔力。

    人民日报《我与自然》

    人民日报《我与自然》

    这里是钱塘江的源头,地表水质可以达到一类水标准。喝着矿泉水,吸着清冽仙气长大的农作物,也让开化人做菜越发“随便”起来。

    因为不需要什么技法,农家土灶简单炒出来就好吃。阿球因为工作在开化呆了一个星期,租个车每天在各乡镇里转,不夸张,随便进一家农家乐都好吃。

    走南闯北、吃遍全球的陈晓卿就曾专门发微博直言自己在钱江源头吃到安逸,“三斤重的螺丝清水煮,两斤半的野生鳜鱼红烧,地道农家做法,简单粗暴美味!”

    而立在半山腰的途中饭店更是被他在微博和电视节目上多次安利。

    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也让开化的美食成为集大成者。安徽的淳、江西的辣、浙江的鲜都集中在开化餐桌上。

    开化新闻网

    开化新闻网

    记忆最深刻就是开化的辣,炒菜炖汤调凉菜都要放辣椒。路边随便买的包子,咬开就能看到红彤彤的辣椒,但开化土著还要蘸上许多辣椒酱才能吃到爽。

    跟阿球一起的温州妹子到最后必须要索一杯清水涮涮才敢吃,见到畲族甜甜的乌米饭简直要落下泪来。

    都市快报《田园餐桌》

    都市快报《田园餐桌》

    好山好水好空气,也让开化人对自己的美食有着强大的自信。“我们这的东西,出了开化你吃不到的,没有那个条件。”

    何田乡

    凭清水鱼笑傲美食江湖

    都市快报《田园餐桌》

    都市快报《田园餐桌》

    浙江电视台《美食兄弟连》

    浙江电视台《美食兄弟连》

    清水鱼,开化美食的当家名菜。生长环境要求极其严苛,但肉质极其鲜美,山泉水里简单炖出来就是至高美味。

    位于钱江源中之源的何田乡,养清水鱼的历史极为悠久,尤其是柴家村淇源头自然村更是以“清水鱼古法养殖”闻名,这里溪里流淌的水甚至可以直接捧起来喝。

    开化新闻网

    开化新闻网

    何田每一户几乎都有自己的山泉活水坑塘,投喂新鲜割下来的草料。

    喝山泉水、吃有机草的清水鱼,生长极为缓慢,一年只长半公斤。每日大量游泳运动,让它们体型也极为健美。

    有的地方还会在鱼塘里养一些小龙虾,干干净净,完全不用担心新闻里报道的卫生问题。

    浙江电视台《美食兄弟连》

    浙江电视台《美食兄弟连》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

    清水鱼做法容易也难,将鱼略微过油,放盐和料酒,然后加清水滚煮,最后加辣椒、葱调味就完成。但水要本地山泉水,还一定要柴灶。

    上桌后,汤呈乳白色,鱼没有鱼腥味和土腥味,肉像做熟的大蒜瓣一样,超极紧实。

    齐溪镇

    登上《舌尖》的清水螺蛳

    出现在《舌尖2》的清水螺蛳也是开化人的骄傲,超高的环境要求让它基本只出现在开化乡村的小溪里。

    与普通螺蛳相比,清水螺体型更为纤长,螺肉小而紧,鲜味十足。

    生长水域的水质越好,青蛳的个头越大,颜色越黑,肠子越绿,吃起来越有味道。阿球就专程为了它去了一趟齐溪。

    夏季是螺蛳的旺季,傍晚天气凉爽后,螺蛳从石缝中出来趴在石面上,拿个筐子两小时就能收获颇丰。

    没有土腥味,屁股剪掉跟紫苏、韭菜、辣椒一起炒,是独属于开化的家常味道。(不过价格不太家常)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